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澳网公开赛盘点之中国篇:中国女网稳中有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7日 09:11 来源:

  新华网墨尔本1月26日电 (记者葛华 唐迎)“澳网2007”相比于“澳网2006”,少几分惊喜,多几分稳定。不难看到,中国女子网球正在慢慢地、一步步脚踏实地地往前走。

  去年的澳网公开赛,所谓7朵金花,赛前已经被炒得沸沸扬扬。中国史无前例地有7名运动员闯入澳网女单正赛,不仅在国内掀起轩然大波,国际网坛也惊呼:“继俄罗斯‘娃’后,中国姑娘杀过来了!”但7朵金花只是昙花一现,第二轮后女单赛场已经没有中国姑娘的身影。还好,郑洁/晏紫带来了惊喜,中国人第一次站到了大满贯的冠军领奖台,尽管只是女双冠军,但带给中国网球的鼓舞难以估量。


孙甜甜/孙胜男

孙甜甜/孙胜男

  今年的澳网公开赛,尽管参赛人数不如上届,但是成绩较去年稳中有进。特别是中国女单在澳网公开赛上取得突破,李娜历史性地进入女单16强;女双尽管未能成功卫冕,但是郑洁/晏紫在赛场上展现的实力和信心,新配组合孙甜甜/孙胜男所展现的能力和潜力,都让人对中国女双加深了印象。

  主帅蒋宏伟没有对中国队的表现多加点评,他只简单交代了一句:“对我们这次的表现基本还满意吧。”赛前,网管中心给中国队的“指标”是女单进入第三轮,女双进入半决赛;那么李娜成功晋级16强,郑洁/晏紫进入半决赛,她们已经顺利完成了任务。

  与国家队的整体要求略有不同,国际网坛更强调个人实力。在去年舆论对“7朵金花”的一惊一乍之后,这一次国际网坛从李娜身上真正看到了中国女网的崛起。李娜首轮6:4、6:3淘汰俄罗斯老将鲍文娜,次轮6:0、6:2击败西班牙人里诺,第三轮更是出人意料地以两个6:2击败9号种子萨芬娜。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李娜已步入了世界一流选手的行列,包括苦战三盘击败李娜的瑞士“公主”辛吉斯。


李娜

李娜

  辛吉斯赛后说艰苦的比赛让她感到李娜已迈入一流选手的行列,她说:“这场比赛很有代表性,李娜表现得很稳定、很强悍。”但李娜先赢后输的遗憾,也让人看到技术一流并不代表水平一流,调整心态、积累经验仍将是中国金花的“必修课”。

  从澳网比赛结果看,“一枝独秀”依然是中国女子网球的问题。除了李娜,其他几名单打选手的水平没有太多提高。除了彭帅在第二轮比赛负于种子选手施奈德,其余3名单打选手郑洁、孙甜甜和袁梦都在首轮即遭淘汰。


郑洁/晏紫

郑洁/晏紫

  相形之下,中国女双组合郑洁/晏紫和孙甜甜/孙胜男的表现更让人放心。中国队主帅蒋宏伟赛前曾说,希望借澳网这块试金石来观察中国女双的组合情况。第一次配合就打进8强,孙氏组合应该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对新配组合如果不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上提前遭遇郑洁/晏紫,很有希望走得更远。

  郑洁/晏紫半决赛3:6、4:6不敌中国台北组合詹咏然/庄佳容,止步四强尽管可惜,但毕竟这是大满贯赛的半决赛。郑洁教练陈丽最后说得好,失败不是坏事,从比赛看出中国这对黄金搭档在技术和战术上都还有提高的空间。这或许是比积分和奖金更大的财富。

责编:王晓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