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奥队首秀 杜伊科维奇中国处女作自评100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3日 07:44 来源:

    东方早报消息:11月12日,广州越秀山体育场。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完成了执掌中国国奥队的首秀。依靠郑智点球1比0战胜喀麦隆国奥的结果,显然不足称道,但就像杜伊所言,“我不是上帝,在一周内我不可能将这个球队彻底改变。”而他自己,却给了国奥首战100分的评分。

    杜氏烙印:把周海滨当成中国埃辛

    进攻是杜伊推崇的风格,进攻也是杜伊首秀中在国奥身上打下的第一个烙印。而在“杜氏进攻”理论中,加快攻防转换速度、重视边路进攻,则成为他首秀中展现的精要。

    在杜伊的首场比赛前,提到球队核心无疑是陈涛或国足增援的郑智。然而与喀麦隆的比赛,凸现出场上真正核心却是后腰位置的周海滨。

    比赛中,攻防转换的节奏基本上都由后腰的周海滨发起和控制。由于杜伊非常强调边路进攻,左右的调度也几乎完全由周海滨来负责。赛后的技术统计也反映出周海滨的地位,他的威胁传球,受侵犯次数都是全队最高的。其实不难理解,如果熟悉杜伊带领的加纳队就会发现,在加纳队中后腰的埃辛同样是球队的核心,地位丝毫不逊于主攻的阿皮亚。

    边路进攻,是杜伊上任一周在训练中改善的重点。而比赛中,主打边路牌也在杜伊首秀里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国奥适龄球员众多边路好手中,来自上海申花的小将沈龙元无疑抢到了一个“头彩”。

    比赛开始不久,司职右边前卫的沈龙元就奉献了两次漂亮的突破、传中,可惜中路队友把握机会的能力略差。陈涛由于位置上的不熟悉,在左路显得并不活跃。直到下半场卢琳换下郑智后,卢琳和沈龙元在两个边路的呼应愈加明显。

    赛后队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边路进攻是教练赛前重点布置的战术。在中场休息时,杜伊向队友所要求的,还是“再继续加强边路的进攻”。

    国奥顽疾:混乱后防成全王大雷

    中喀之战,锋线无力的顽疾仍然继续困扰国奥。锋线队员郜林尽管状态不错,但门前把握机会能力仍有待提高。从比赛开始,国奥队就大举进攻,但是在边路创造出的机会中,两名前锋朱挺和郜林都没有把握住,而埋伏在前锋身后的陈涛甚至郑智的威力也没有发挥。上半场30分钟,国奥队只是在角球的混战中获得点球机会,由郑智将比分改写,但是这个点球的判罚有很大争议。

    比赛最后时刻,由于喀麦隆队也基本放弃防守。在双方的对攻中,国奥也获得了多次破门良机,但郜林即使面对空门也将球打偏。提高锋线队员把握机会的能力,显然是杜伊接下来工作的重点。相对锋线,国奥后防的表现更加糟糕。如果不是王大雷的神奇表演,这场比赛的结果很可能就将改写。

    后防表现差确实有客观上的原因,由于冯潇霆有伤、赵铭没有到球队报到,昨天比赛中国奥并没有一个正牌中后卫,边卫出身的刘宇和苑维伟在中路显得非常吃力,多次漏顶送给对方单刀机会。

    不过,这也给刚刚从国青归来的王大雷展现的机会。比赛最精彩的一幕,无疑是下半场58分钟王大雷和对方前锋克里斯丁的对决,在禁区内王大雷神奇地三次扑出对手的射门,让喀麦隆人只能望门兴叹。

    但仅仅指望王大雷的发挥,显然并不现实。如何提高在强调进攻战术中的防守能力,也是我们的队员所迫切需要的。

责编:王少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