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足协顾问马克坚:国奥进前八非难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2日 16:34 来源:

    羊城晚报消息:中国足协顾问马克坚(见下图,资料照片)近日因贾秀全带队在亚青赛兵败公开批评中国足协而成为媒体焦点。在昆明结束了元老杯足球赛后,他近日来到广州观察国奥队集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对本届国奥队十分看好,认为只要操作得当,小组出线进前八名并非难事。

    对于现任国奥队主帅杜伊科维奇,马克坚表示并不熟悉。他认为这是一匹“黑马”,没有出现在顾问团的讨论名单中,“我们这些顾问不知道他”。有媒体透露,国青队主帅贾秀全也是没有经过顾问团讨论就上任的。

    马克坚表示,在讨论的九人名单中,有的教练要价太高,有的不太主动,所以大都被否决了,但他并没想到杜伊会“中榜”。不过,他对杜伊并不持怀疑态度,并认为只要操作得当,国奥队完成进前八的目标并非难如登天。“在分组上,如果我们幸运,避免与亚洲的冤家遇上,只要同组的球队实力并不太强,利用主场球迷支持的优势,小组赛只要赢两场就可以保证出线,挺进前八。”

    霍顿执教的国奥队以健力宝队为班底,沈祥福执教的国奥队则以阿根廷世青赛的球员为主。相比之下,这届国奥队不仅经历过殷铁生、克劳琛和贾秀全等多名教练,技术风格不定,而且球员的稳定性没有得到保证,杜伊执教的难度很大。但马克坚认为,这帮球员大都是鲁能足球学校总教练可可维奇带过的,建制比较早,杜伊执教走的还是可可维奇的“前南斯拉夫”路线,困难应该不大。

    对于杜伊极有可能带领国奥队打明年的亚洲杯,马克坚很不赞同。他说:“应该国家队去打亚洲杯,国家队不能解散,任何一个国家的足球在建制上不能乱,国奥队与国家队混编的大国家队概念并不是科学的做法。”但他对此也很无奈,一切围绕国奥队转,他的声音不能主导决策。

    谈到广州足球时他说:“今年没有冲超成功很可惜。南派足球的代表就是广州足球,中国足球的版图上没有广州足球的位置是不完美的,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是不利的,真心希望广州足球来年能够冲超,给中国足球的技术提供新鲜力量。”

    马克坚一直强调,不希望自己的声音在媒体出现。然而中国足球之所以不断倒退,一方面是由于技术落后,另一方面也因为缺乏决策民主的氛围。为此,记者只好“违背”他的意愿,如实报道他的看法。

    本报记者 谷正中

    记者视点:幽默感与想象力

    戚务生缺乏幽默感,朱广沪缺乏幽默感,历届中国国字号球队的国产教练似乎都缺乏幽默感。

    像个吉普赛人的米卢不乏幽默感,这位在全世界漂泊的足球游子将他的江湖哲学和睿智,合理地运用到中国足球这片纷繁复杂的领域,并在运气女神的眷顾下成功地实现了国人多年的梦想。

    相反,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当一个听话到让中国足协无比满意的荷兰人阿里·哈恩坐上国家队主帅宝座后,好运似乎就开始离开中国足球。

    如果说哈恩的言语有何出彩之处的话,那么人们印象最深刻的那句话就是他在2004年亚洲杯半决赛淘汰伊朗队后的“这场半决赛的过程就像一部跌宕起伏的小说”。而恰恰在那届亚洲杯上,哈恩带领国家队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

    然而幽默感并不是一切,如果只有幽默而缺乏其他方面的支撑,那结果也不会多好。英国的媒体记者曾经是多么喜爱白发苍苍的切尔西老帅拉涅利,这名被称为“补锅匠”的意大利名帅时有幽默和睿智之语,记者们总是可以从他的话中找到适合做文章大号标题的妙语。可最终拉涅利由于没有在捏合球队上体现出足够的水平而黯然和斯坦福桥说声再见。

    米卢显然懂得这个道理。他说:“态度决定一切。”在这个原则的指导下,当时很多实力不俗的大牌国脚都被挤出主力阵容。中国队也以罕见的凝聚力一举闯入世界杯的圣殿。

    杜伊赞同米卢的说法,但是这名60岁的塞尔维亚老人随后又似乎玩笑般地说:“想象力才决定一切。”

    幽默感与想象力之间无疑是有很大联系的。自上任伊始就表现出天才般幽默感的杜伊似乎已经意识到中国球员的致命伤———想象力的匮乏。足球是需要动大脑的,天才球员除了惊人的天赋外,往往在球场上还具有超人一等的想象力和运用大脑的本领。中国球员在基本功和其他硬件上已经粗糙至极,何况又在想象力和动用大脑这个现代足球所最需要的要素上满目疮痍,难怪杜伊也会玩笑般地说出“想象力决定一切”。

    前两天国奥队训练时,某女记者曾问杜伊包里带着什么东西,他说:“我的包里有一条蛇,毒蛇。”也许这名经验丰富的老教练正是在这些不经意的时刻向中国足球传递着想象力和幽默感的信息。·郑道锦 李嘉·(据新华社)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