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澳网头号悬念:阻击费德勒 头号刺客:萨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5日 12:07 来源:

  燕赵都市报(记者 旭光)消息:在遥远的南半球,已经102岁高龄的澳网,今天将在墨尔本的阿尔伯特公园开幕。而今年澳网最大的悬念,也许不是冠军的归属,而是谁能阻止当今世界网坛的头号选手、瑞士“奶牛”费德勒迈向他个人第三座澳网奖杯的步伐。

  当桑普拉斯2003年带着14个大满贯的空前荣誉退役之时,曾被认为是一个几乎无法企及的纪录,但仅在3年之后,瑞士人费德勒却已悄然逼近前任天王——如果他可以拿下本届澳网的冠军,那将是他的第10座大满贯奖杯。

  看看费德勒近两年的战绩,2005年是81胜4负,去年更是达到了令人咋舌的92胜5负。费德勒的超强表现,不但令对手绝望,更扼杀或改变了体育比赛本应所具备的悬念。于是,“刺杀奶牛”的行动便或明或暗有组织地展开。尽管刺客不计其数,但真正有资格当“奶牛杀手”的,放眼天下绝不会超过三个人。

  刺客一号:萨芬

  国籍:俄罗斯

  生日:1980.1.27

  身高:1.93米

  体重:88公斤

  大满贯次数:2

  “刺牛”纪录:2005年澳网半决赛。

  费德勒是公认的当今网坛天才,但却不是惟一的天才,因为还有萨芬。早在费德勒出道之前的2000年,他便在桑普拉斯的地盘上击败了这位14个大满贯得主。

  有人说,如果萨芬有纳达尔对网球的专注与热情,现在的世界第一绝对不会是费德勒。但上天似乎更宠爱费德勒,而让同样才华横溢的萨芬饱经坎坷———伤病,沉沦,当然还有希望,辉煌。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自2004年法网之后,只有一位选手能够在罗兰加洛斯之外的大满贯赛事中阻击瑞士奶牛,而这个人正是萨芬,地点恰恰是两年前的澳网。当时奶牛甚至连决赛都未能进入,澳网卫冕梦就此破灭,那也是他在近两年的四大满贯赛事中,仅有的两次未能闯进最后的决赛;另一次是在同年对他最为抗拒的法网红土场。

  “刺牛”指数:★★★★

  刺客二号:纳达尔

  国籍:西班牙

  生日:1986.6.3

  身高:1.85米

  体重:85公斤

  大满贯次数:2

  “刺牛”纪录:9次相遇6次得手。

  如果说世界上还有一个人能够击败费德勒,那这个人只能是纳达尔,当今网坛的第二号人物。

  去年,费德勒只输给过两个人,纳达尔便是其中之一。其中包括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上,粉碎费德勒的“大满贯”之梦,那也是费德勒迄今为止,惟一未能征服的球场。

  也许与费德勒相比,纳达尔不能算得上天才,而且还严重“偏科”。但勤能补拙,无比的敬业精神,对网球的专注热情,以及不惜体力的满场飞奔,是他在弱冠之年便得以成为一人之下众人之上的最大本钱。即使遇到费德勒,也丝毫不落下风,甚至还占据优势。在与费德勒的9次交锋中,6次都是纳达尔笑到了最后,包括连续5次击败对手。能够取得对费德勒如此压倒优势的,只有纳达尔,这也为他赢得了奶牛“克星”的美誉。

  “刺牛”指数:★★★★☆

  刺客三号:罗迪克

  国籍:美国

  生日:1982.8.30

  身高:1.87米

  体重:86公斤

  大满贯次数:1

  "刺牛"纪录:库扬精英赛决赛

  罗迪克是刺客三人组中大满贯头衔最少的,仅有一个,而且还是4年前的老黄历。

  他也是三人组中对费德勒战绩最惨的一个,2胜12负,这包括了刚刚在库扬精英赛决赛中击败费德勒的数据。

  但愈是不显眼的刺客愈是可怕,因为你不知道他何时何地会突然冒出来施展致命一击。在费德勒的最大对手排行榜中,罗迪克永远都在前三名之列,毕竟,能够获得14次与瑞士天王对战的机会,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

  不过,一个不利的因素是,在遇到费德勒之前,罗迪克与萨芬这两大杀手,必定要先自相残杀后倒掉一个,一如当年要刺杀秦王的荆轲与樊於期。

  "刺牛"指数:★★★

  拍案

  “沙皇”雄心不老

  “沙皇”萨芬的伤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去年他就一度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在半隐半赛的日子中度过整整一年。

  这是否就预示着,萨芬已经回归生活没有进取之心了呢?显然不是。若是那样,他在戴维斯杯上就不会突然容光焕发大发神威了;若是那样,他又何苦拖着满身的伤,带着医生,万里迢迢到澳洲去拼命呢?但即使心怀吞天之志,萨芬今年、乃至以后的澳网之路,将越来越艰难。

  先看今年,尽管他从去年的百名开外杀至世界前30,但这并不足以让他占据一个好的位置,今天他首轮就将血拼德国小伙贝克尔———这可是在阿瑟·阿什终结阿加西的那个杀手,发球强,也有底线,对正在忍受伤病的萨芬可是一种折磨。

  而即使能继续前进,16强那里还有状态与日俱增的罗迪克,8强还有柳比西奇。再往前,还有刚刚在几天前战胜自己的费德勒———虽然05澳网萨芬曾经让瑞士天王咽下苦果,几天前的比赛也让费德勒吃到苦头,但如今的费德勒霸气依旧,而萨芬,已然是大打折扣了。(本报记者王伟宏)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