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视点:北京奥运会能否学会在微笑中拒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1日 15:04 来源:

  新华网多哈(记者林甦 葛华) 消息:任凭记者如何表明自己的身份,出示证件上所有场馆一律通行的标记,多哈一个拳击训练场地的负责人还是坚决拒绝了采访要求。

  这已经是记者第二次遭拒,本想碰碰运气看能否进入这个设在中学内的训练场,还是铩羽而归。这位负责人一再解释说这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希望理解。

  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位负责人在拒绝记者的时候始终带着微笑,态度谦和,还一再道歉。第一次来此采访,也是这位负责人强令记者出馆,但却给出时间,让记者向正在接受采访的巴基斯坦队教练员道别。

  记者随即来到亚运会主新闻中心进行投诉。接待的工作人员回复说这是因为该训练场地是独立运营,不属组委会管辖。而出于安全上的考虑,这所学校不愿向媒体开放。

  没有完成采访任务,记者自然有些不满。但是这种不满却很大程度上为对方礼貌的微笑所抵消:制度所在,非有意为难。对于来访的媒体并无恶意,不能行这个方便,只能说抱歉。

  因拒绝采访而与记者发生的纠纷,近年来在我国各地并不鲜见。除去一些恶意的阻挠和干涉外,很多大概与被采访方的生硬态度和粗暴言行有关。采访是记者的天职,被采访方因制度上不许而回绝,大可以微笑礼貌的态度说明理由,很多不必要的争端相信也可由此化解。

  本届亚运会还未开幕,但大会工作人员、志愿者们的微笑已经给记者和运动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2008年奥运会上,希望北京能有更多的微笑来迎接全世界的来客;而更重要的是,因种种原因不能给参赛者行方便的时候,我们能否学会用微笑和谦和来争取对方的理解?

责编:赵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