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总理说
◆ 外媒眼中的温家宝

★ 风雪袭来 ★

         未定航线就已起飞的专机,极为罕见的领导人飞行史。
         2008年1月28日晚上6点30分,温家宝决定出发前往南方冰雪灾区,8点10分,温家宝登上那架专机,和随行的部长们一起研究行程。随后不久,空军来报,长沙、武汉、南昌的机场均因天气原因,目前无法降落。
         “总理从座位上站起来说,”新华社记者姚大伟记录道,“解决现在的问题,不能靠等,靠拖!专机先起飞,随时联系武汉和南昌机场的塔台,临时决定降落地点。”
         1月29日早晨7点,温家宝转乘火车抵达“孤岛”长沙,甫到长沙,即召开抗冰救灾会议,他的第一句话是:“我们是来解决问题的!”“抗冰救灾应急工作组”由国务院副秘书长牵头,成员包括国家发改委、交通部、铁道部、国家电监会等部委,以及解放军总参、武警总部的负责人,温家宝还特别强调,“湖南的冰冻灾害不解除,国务院应急工作组不撤离。”
         2月1日,在南方遭遇第四次暴风雪后,温家宝再次前往长沙,会议从下午一直进行到深夜,中央各部委和湖南省的负责人先是分组讨论,然后再集中起来,总理和大家一起逐个敲定了解决方案。听见有人说,我们明天一早就通知、落实,温家宝打断了他的话:“要立即行动!连夜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