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太阳总要出来的--温总理与返乡农民工"共话"就业大计

 

CCTV.com  2008年12月22日 21: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视频<<<  

新华网重庆12月22日电(记者 李斌、黄豁)“刚刚回乡的,请举手。”

  21日是我国农历节气中的冬至,重庆正下着??细雨,下午3时许,正在重庆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冒雨来到重庆市江津区破石村三社,在农户家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专题了解农民工返乡就业情况。一落座,他就开门见山向大家提出了要求。

  近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断加深,不少农民工从沿海地区返回家乡。这一现象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12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

  围坐在一起的群众,纷纷举起右手……

  “都是啊?”温总理环视一周后,接着问:“你们最远的,到哪打工?”

  “黑龙江。”温总理身后一位中年男子回答。

  “谁是从广东深圳回来的?”“从上海或者说从东边回来的有没有?”“从西北回来的有吗?”……座谈会还没有开始,温家宝就先进行现场摸底。

  “这个座谈会很难得。”温家宝接着说,“你们告诉我,第一,回来的原因是什么?是工厂倒闭还是放长假?第二,回来时工资发够了没有?第三,回来后怎么办?谁先说?”

  “我。”一位身穿红色羽绒服的女子,迫不及待地应声站了起来。看到她着急的样子,大家笑了起来。

  “我是从广东回来的。”张凤腼腆地说。

  温家宝接过话头,接连向她问了十多个问题:出去多长时间、厂子倒闭的时候是几月份,等等。张凤一一回答。

  听说张凤家还有两亩多地、爱人还在外地打工,温家宝马上关切地问:“你把两亩多地种好了,再加上爱人的收入,日子还过得去吧?”

  “我回来以后已经找到工作了,在洗脚店做保健。”听说张凤返乡后重新就业,总理脸上露出了微笑。

  “总理,我来说。”坐在温家宝对面的慕泽华是川菜厨师,今年7月从湖北宜昌返回重庆,在地方政府“阳光工程”的帮助下,正免费在镇上职业学校学习计算机。看着总理亲切的面容,他提出一条建议,“现在想培训的人员多,而政府的指标少,希望能多一点。”

  “这一点你放心,我答应你。从现在起一直到明年,要增加对农民工的职业培训经费,专门用于农民工培训。”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