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者揭秘总理雪灾慰问 上山时电线杆随时会滚落

CCTV.com  2008年03月11日 10:58  来源:南方网  

       

    2月2日,温家宝从长沙紧急赶往郴州重灾区。在火车上,他望着窗外的冰雪。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2月5日,温家宝总理踏着冰雪登上黔南观音山,前去看望正在紧张抢修输电线路的电力工人。姚大伟摄

    记者博客揭秘:总理雪灾慰问细节

    温家宝在看望抢修电网的工人时,高处的电线杆随时可能滚落

    2月19日,新华社摄影记者姚大伟在自己的博客上更新了一篇日志《记者亲历:温总理冰雪灾区行》,讲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和故事。最新出版的《人民画报》3月号上,刊登了这篇记者手记,虽然没有报纸转载,但是网友们发现了它,用自己的方式传播,从时政论坛到小区论坛,从汽车论坛到游戏论坛,从大型社区到个人博客,不同兴趣爱好、不同生活背景的网民在不同的网络空间阅读、评论同一篇“帖子”,关于总理的帖子。

    从《人民画报》的报道和温总理这位随行记者的博客里,我们选取了此前在新闻里看不到的6个动人瞬间―――6个凝固了的时刻。

    1月28日 北京-武汉

    专机飞行史上极为罕见

    1月28日晚,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接到通知,马上赶到北京西郊机场,上了飞机才知道不但没有行程安排,连往哪里降落都不知道。“过去虽然我多次随领导人到地方视察,但像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姚大伟在博客中写道。

    就像后来有新闻报道的那样,温总理专机起飞时还不确定可以在哪里降落。空军报告,长沙、武汉、南昌的机场因天气条件,目前都无法降落,“总理从座位上站起来说,解决现在的问题,不能靠等、靠拖!专机先起飞,随时联系武汉和南昌机场的塔台,临时决定降落地点。”

    晚8时30分,由一位优秀飞行员出身的空军副司令驾驶的专机起飞,当时,没人知道飞机能降落到什么地方,只知道目的地是南方冰雪灾区。

    “坐在我后面的一位空军军官说,空军也是临时接到的命令,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调好了专机,并进行了短暂的试飞。他说,像在这样的恶劣气候条件下飞行,在我们国家领导人专机飞行史上是极为罕见的。”姚大伟写道。

    28日晚10点40分,温总理专机在武汉天河机场降落。

    1月29日 武汉-长沙

    清洁工人被带去了长沙

    武汉当时气温在零下,下着小雪,温家宝直接从机场去火车站。铁道部临时调派的火车还没到位,总理只好在火车站贵宾室等待。

    “武汉火车站的贵宾室很大,屋顶也高,没有暖气。我进去时,看见总理穿着大衣,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沙发上,和蔼的眼神里还是让人感到了一丝他内心的焦急。”

    1月29日凌晨,火车到了。刚一停稳,总理就大步走了上去,火车随即启动。车厢里,好多工人还在打扫卫生。时间太紧,他们都没来得及下车。就这样去了长沙。

    2月1日 长沙

    不要明早落实,立即行动!

    在回京44小时后,温总理2月1日再次赶往湖南灾区。下午4时16分,飞机抵达长沙。总理没有到房间休息,直接来到会场。“同志们,我们又回来了”!总理说。

    那天的会议一直进行到深夜。中央各部委和湖南省的负责人先是分组讨论,然后再集中起来,总理和大家一起分析问题,逐个敲定了解决方案。听见有人说,我们明天一早就通知、落实。总理打断了他的话:“要立即行动!连夜行动!”

    2月2日 长沙-郴州

    车窗外都是冰雪

    2月2日,在从长沙去郴州的火车上,姚大伟趁总理刚开完会的间隙走进总理所在车厢,想拍一张照片。

    “他正静静地坐在车窗边,面前的桌子上放着一杯清茶。火车开得很快。车窗外,冰封大地,白雪皑皑,铁道边树木上的积雪、冰凌不时在飞速地掠过。间或还能看到远处被拦腰折断的电网铁塔,包裹着厚厚冰雪的高压线……”。

    当时天气预报显示南方雨雪灾害天气还将持续,这让温家宝忧心忡忡。“最困难的时期还没有过去,我们要有充分必胜的信心。”温家宝勉励大家。

    在京珠高速郴州段,温家宝看望了被困在路上的群众。在郴州,总理的出现给已经停水停电多日的市民极大的安慰和鼓励。

    2月5日 贵州观音山

    谁也挡不住总理上山

    2月5日,温家宝第三次赶赴灾区,这次是贵州。

    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观音山110千伏输电线抢修现场,温家宝踏着冰雪慰问正在抢修的工人。在一座陡峭的山顶上,十几名抢修工人正在艰难地用绳索把一根电线杆拉上去。总理看见说:“我过去看看。”

    当总理走到山顶下面时,一位电力公司的干部拿着扩音喇叭对总理说,您就站在这儿喊话吧。总理没有接喇叭,继续往前走。在通向山顶的路口,一个工人怕有危险,着急地张着双臂试图阻拦,但看到总理坚决地走过来了,也只好放弃。

    66岁的温家宝艰难向上攀爬,警卫们紧张地扶着他的胳膊。姚大伟说,几个地方上的警卫急着想先上去,就从后面抓着姚大伟的衣服借力,险些把他拖倒摔下去。姚大伟还是拍到了总理爬山的照片。

    2月5日 贵州观音山

    总理!危险!不要上来!

    后来在电视新闻上,大家都看到当时山顶上的工人冲着总理大喊“总理!危险!不要上来!不要上来!”总理像没有听到一样,继续向山顶上爬。

    当时人们以为工人们是在担心总理爬山摔倒,而姚大伟介绍,实际上工人们是在担心电线杆从山顶滑落,“几名工人正吃力地将一根粗大、沉重的电线杆往山顶上拉,因陡峭的山岩上覆盖了冰雪,电线杆很容易滑落滚下来。一旦事故发生,所有在下面爬山的人都无法躲闪,后果不堪设想。”

    “不在现场,人们很难想象出当时的危险。”姚大伟写道。

    在爬完一段陡峭山路后,迎面就是峭壁,无路可走。总理只好停下来,仰着脸,使劲向上面挥着手喊话拜年。

    山顶的工人们听了都很激动,有人开始鼓掌。站在下面的电力公司的干部见状,急忙对他们大喊:“稳住电线杆!千万别让它滑下来!”

    总理最后在劝说下下山,走了好远,他还回头向山顶望。(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