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面对金融危机,温总理最温暖最振奋人心的十句话!

 

CCTV.com  2009年01月04日 14: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去年九月华尔街引发的金融海啸,波及世界,中国自然不会幸免。为应对金融危机,温总理多次深入基层、企业,多次召开有关会议,鼓励大家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出台和部署各种应对措施。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温家宝总理的很多话都能引起我们的共鸣和感动,这些话,不仅仅是鼓舞和振奋,更是一条条可行的措施和前进的方向,让我们倍感希望、信心和力量。

  1、“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2008年9月24日,纽约华尔道夫饭店。温家宝在美国经济金融界知名人士座谈会上,用斩钉截铁的声音说:“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

  评:从去年秋天开始,“信心”的声音无处不在、响彻华夏,领导者有信心,工人有信心,全国人民都有信心。“信心”,已经成为战胜金融危机的最强音,已经成为一种强大的力量,甚至是生产力。

  2、“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

  评:“快、重、准、实”,中央应对金融危机之积极、之迅速、之果断,而4万亿元的总投资堪称大手笔,大振信心。

  3、“太阳总是要出来的。”2008年12月21日,重庆市江津区破石村三社。温家宝参加农户座谈会,专题了解农民工返乡就业情况,“我总说这句话,冬天总会过去,春天总会来的,太阳也总要出来的。我相信,渡过这个难关,我们一定会生活得更好。”另外,11月15日,温家宝听说广州市中船龙穴造船企业新船订单已经排到2012年后,高兴地说,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评:这是对于“信心”的最诗意的解读,的确,我们现在正面临严寒的冬天,但我们知道,越是最严寒的冬天,春天就不会远了。

  4、“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越要关心困难群众,越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2008年12月22日,重庆市谢家湾街道劳动三村。温家宝考察社区社会保障服务站并看望群众时说。另外,12月1日,温家宝专程来到安徽省阜阳市,深入村庄,亲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孤儿和基层医护人员,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他对随行的干部说:“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把百姓放在心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工作力度,对艾滋病患者和困难家庭给予更有力的救助。”

  评:百姓冷暖,始终是总理的牵挂;亲民爱民,始终是总理的情怀。关注弱势群体,关心困难群众,更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在这个愈显“寒冷”的冬天更是如此。

  5、“企业轻易不要裁员。”2008年12月21日,重庆长安集团汽车五工厂。温家宝鼓励企业和职工共渡难关。

  评:就业乃民生之本,这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更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事。总理的话温暖人心,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说出了企业、职工共进退、共患难的发展真谛。

  6、“我们要‘想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2008年11月21日,浙江省绍兴市华联三鑫石化有限公司。温家宝说,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向企业负责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能用常规思维考虑问题,而是要清醒把握市场变化并认真谋划发展之策。他形象地比喻说:我们要“想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回顾昨天,要看到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成绩以增强信心,总结经验为今后借鉴。抓住今天,就是要勇敢面对当前的困难,千方百计去克服。面向明天,就是不仅要渡过眼前的危机,还要谋划企业未来的发展。当前特别要盯住原料、技术、市场和金融四个关键因素。

  评:总理从过去、现在和未来,鼓励企业总结成绩和经济,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谋划长远的未来,语重心长,富含哲理,引人思考,催人奋进。

  7、“你们会有用武之地。”2008年12月20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温家宝与大学生亲切交谈。

  评:近年以来,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一个大问题。而在大量企业倒闭、停产、裁员等严峻形势下,就业,尤其是大学生就业更加成为一个严峻的问题。总理的这番话充满暖意,充满鼓励,充满希望,充满肯定。

  8、“机不可失,时不我待。”2008年12月13日,日本福冈。温家宝看望中国驻日本使领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并发表讲话,“我们不仅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困难,使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而且还会通过战胜危机使我国的经济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为国家和民族赢得尊严。”

  评:危机、危机,既是“危险”,又是“机遇”。总理的这句话让我们看到了巨大挑战背后的重大机遇。

  9、“用知识和科技的力量战胜危机。”2008年12月27日,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温家宝看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就园区的创新发展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他说,这是应对危机更带根本性和长远意义的措施,今天来这里就是要听取大家对如何发挥科技作用的意见,我们不仅要渡过难关,而且要为今后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就是力量,这是走出经济危机的根本性和长远意义的措施,让我们看到经济振兴的希望。

  10、“国务院正在制定两大规划。”2009年1月1日,山东青岛港。温家宝说,应对金融危机,我们要实施一揽子计划,把扩大内需、振兴产业和科技支撑结合起来。国务院组织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两大规划:一是扩大内需的十条规划,将去年出台的扩大内需的十条措施进一步具体和丰富;二是十个重要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钢铁业和汽车业的规划已经制定出来,其他规划正在加紧制定,这些规划既着眼于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又着眼于产业的长远发展,成熟一个,执行一个。此外,要把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特别是重大专项的实施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克服当前困难和促进长远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评:此前的“十项措施”力求治标,阻止经济危机的迅速蔓延,通过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这两大规划则着眼长远,表明中央高瞻远瞩、谋划全局和长远的能力。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直播大厅 赛事直播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