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老男孩的狂欢 这很法兰西

  一个英雄在追逐胜利的路上倒下,不甘心而流泪,他的“战友”却带着他的梦想最终获胜,这回他流下的是开心的泪水,这是一个喜剧式的结尾;一个法国少年在泪水中成长,打入6粒进球的他却在自己的家门口失去了欧洲冠军,这回他没有哭泣而是安慰球迷,这是一个略微残忍的结局。本来故事可能是另外一种模样,只是我们永远只猜到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尾,足球的魅力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而欧洲杯也迎来了自己的第十个冠军。

  凭借着埃德尔加时赛绝杀,葡萄牙1-0击败法国,在1998年法国获得世界杯冠军的福地法兰西大球场,结束了长达41年不胜、连续10场不胜、对东道主5连败的耻辱纪录,最终举起了德劳内杯。赛前东道主法国队显然获得了更多支持,在实力上也许更胜一筹,而拥有C罗的葡萄牙在小组赛艰难出线,跌跌撞撞打进决赛,是否能夺冠大家在心里打了个问号。尤其当上半场C罗膝盖受伤被抬出场外,壮志难酬的他绝望不已,流下眼泪,夺冠希望似乎更加渺茫。

  然而,天道好轮回,12年前,葡萄牙就是在自己家门口遗憾负于希腊队,拱手让出了欧洲杯冠军。英雄倒地是多么令人心痛,C罗受伤后,他把自己的队长袖标狠狠摔在了地上。这时一只蝴蝶忽然飞到他的眉眼之间,似乎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就像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失去C罗的葡萄牙反而被激起了斗志,全场保持着逼抢的姿态,压制住了美少年格里兹曼的进攻。虽然法国队一直掌控着全场局面,但在关键球的威胁上葡萄牙队明显要更胜一筹。最终那一脚不经意的远射,击穿了法国人那浪漫的心墙,让葡萄牙人情迷巴黎无法自拔。

  和梅西一样,31岁的C罗最想拥有的是赢得一座国家层面上的冠军奖杯,这个曾经充满争议的个性少年已经不再年轻,眼角的皱纹像是刻下的一道道战功。然而今天因伤不能上场的船长却经历了人生中最美妙的航行,比起梅西,C罗是幸运的,也是他应得的。12年前他还被我们称为小小罗,12年前黄金一代的葡萄牙还有菲戈,今天当菲戈在贵宾席上和C罗拥抱的时候,仿佛一切都在昨天。史上最强的葡萄牙队在当年没有完成的夙愿如今实现了,你无法不感叹命运的捉弄与公平。

  从莱斯特城黑马夺冠到克利夫兰骑士逆转称王再到当下的葡萄牙,这一年我们见证了太多这样奇迹般的故事。每一次胜利都带点运气,但是夺冠绝非仅仅只靠运气,桑托斯用套路为“三平强队”带来冠军,他是一位优秀的教练。法国队踢得不好么,并没有,这支在凶险的下半区绝处逢生的年轻球队并非只是沾了东道主的光,每一场同样是苦战。只是帕耶在决赛中那有意还是无意的一撞确实有些胜之不武。还有威尔士、冰岛这样在本届欧洲杯大放异彩的新兴球队,也许会从此改变世界足坛的格局。

  欧洲杯已经落下帷幕,这个夏天我们经历了许多跌宕起伏的大戏,眼看着一些王朝的落寞。但是无论如何,请别放弃自己的梦想,这话听起来有点虚,冠军只有一个,但对胜利的渴望永远不会消失。两年后的世界杯会重新洗牌,用多少年的时间去证明自己并不重要,天道酬勤,只要你不停地奔跑,就不会给自己留下遗憾,一切才刚刚开始,我们和未来有约,两年后的俄罗斯世界杯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