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司机魔人
和火星失联的日子里
命运拐弯的时候也请一样抓紧扶手

欧洲杯无弱旅 不熬夜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伪球迷

  欧洲杯比世界杯更好看,我一直都这么觉得。

  98年法国世界杯,德尚举起大力神杯,那一年,人民记住了齐祖齐达内。将近20年后,欧洲杯来到法国,很显然,揭幕战法国对阵罗马尼亚,熟悉的球员都不会在队中。四年一届的欧洲杯也好、世界杯也罢,也许从来都是用来暴露年龄的,不管是强队还是弱旅,他们的历史战绩、交手情况、胜负恩怨都会是最有力的背景,成为精彩看点。于是,当我打开电视看比赛的时候,几乎是一种蒙圈的状态,记忆中的帅哥退居二线,赛场上的球员几乎都不太认识,除了支持喜爱的球队,我能跟上欧洲杯套路的也只有熬夜。

  汇集世界上众多最顶级的俱乐部,坐拥世界上身价最高的顶级球星,除了你暂时看不到梅西之外,在欧洲杯的赛场上,不仅势均力敌竞争激烈,也是黑马频出的地方,你很难在欧洲杯的比赛中看到11比0的悬殊比分,也很难预测绝对的胜负者,一切皆有可能,欧洲杯无弱旅。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将欧洲杯扩充到24支球队的愿望终于实现。所以,在本届欧洲杯你会听到许多陌生的名字,冰岛、威尔士、阿尔巴尼亚、波兰、奥地利,他们不仅不是欧洲杯的常客,很多都是历史上第一次入选。有惊喜就会有意外,倒霉蛋橙衣军团荷兰队32年来首次无缘欧洲杯正赛。不过,我们熟知的德国、法国、英格兰、西班牙、意大利都无一例外准时出现,成为欧洲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只是今非昔比,格局早已发生改变,即便是传统豪强,实力比起从前也不可同日而语。

  就拿卫冕冠军西班牙来说吧,哈维、托雷斯等西班牙鼎盛时期的大将已不在队中,伊涅斯塔、拉莫斯等老将还在苦苦坚守。在2010年拿下世界杯冠军之后,西班牙又在2012年蝉联欧洲杯冠军,捍卫了自己当之无愧的王者地位。不过,两年之后的德国世界杯,以巴萨中场为核心的卫冕冠军露出颓势,在小组赛即遭淘汰。本届欧洲杯,新老交接的西班牙在预选赛的表现实在算不上出色,但要说斗牛士们重回巅峰也并非绝无可能,只是面对克罗地亚、捷克等劲旅,身处死亡之组的西班牙要想首先突出重围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

  西班牙能否蝉联冠军或许会打上个大大的问号,而德国队显然是夺冠大热门。德国队是欧洲杯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国家,在2014年夺得大力神杯之后,德国队的阵容和实力都很稳定。如果说两年前的德国队还稍显稚嫩,那么现在的德国整体年龄和水平几乎都算得上最佳。尽管在热身赛表现一般,但在刚刚对阵乌克兰的比赛中,主教练勒夫依然保持着自己大赛首战必胜的纪录。如果想当一个称职的伪球迷,支持德国队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除了被伤病拖垮的罗伊斯,日耳曼民族的颜值依然属于上乘,拥有大量支持者的德国队恐怕要克服的最大困难就是贝利的“大嘴”了。

  说到颜值,不得不提的还有意大利。作为足球圈内的颜值担当,意大利同样是足坛顶尖豪门,每次外界对于意大利的期望都很高。在预选赛阶段,意大利保持着不败的战绩,不过,单从本届的阵容看,意大利可谓是星光暗淡,皮尔洛没有入选,维拉蒂有伤,中场实力被大大削弱,前锋线我比较陌生,后防线还不错只是有点老了。不过,意大利作为某些强队的克星,跌跌撞撞小组出线,说不定什么都有可能发生,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同样可以期待的还有英格兰,隔壁的威尔士都赢了,英格兰首战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中,在伤停补时阶段被逼成了1:1,我只能说这都是命吧。我们怀念拥有杰拉德、兰帕德的英格兰,我们也期待当下这支有新鲜血液的年轻英格兰。只是现实也很残酷,这么多年过去了,鲁尼已经后撤到中场的位置,如果不是这样,在前锋线上已经饱和的英格兰恐怕连鲁尼的位置都没有。我是半夜三点爬起来看的比赛,彼时和阿森纳球迷的心情是一样的,全场掌握着大部分的控球时间,却无法转换为进球,心塞,补时被逼平,更心塞。这时我只想到了网上的段子,贝克汉姆哪去了。怎么说呢,英格兰仍然是一支强队,小组只要能出线,我们只要期待他不遇到点球就好。

  还有东道主法国,小组出线应该问题不大,葡萄牙也算是强队,这次能不能走的更远,比利时黄金一代能否突出重围,丹麦能否续写神话。欧洲杯向来出黑马,本届的黑马又会是谁,有人说是克罗地亚,如果你看了克罗地亚对土耳其的比赛,你会发现克罗地亚真的很强,人家根本不是弱队,这场小组赛简直太精彩了,完全可以单独写一篇。

  总之,欧洲杯才刚刚开始,比赛会变得越来越精彩,上一代的球星退的退老的老,新人成色如何有待检验。对于我这样的资深伪球迷来说,最大的问题只有熬夜,享受四年一届的欧洲杯,享受这个不一样的夏天,足球的赛场上从来不缺少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