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司机魔人
和火星失联的日子里
命运拐弯的时候也请一样抓紧扶手

家门口遭遇滑铁卢 汤尤杯喜忧参半谁之过?

  场边的李永波没有了往日坚毅的目光和泰然自若的神情,虽然一样是一言不发,标志性的鸭舌帽下是一张难掩失望的脸,这位向来以雷厉风行的执教风格著称的中国队羽毛球总教练,在此刻一下成为众矢之的,早已不是那个印象中总是出现在舞台上、一展歌喉以抒情怀的形象。座位席上捂脸的特写照片一时间占据了媒体头条。

  这也难怪,刚刚在昆山落幕的汤尤杯,中国男队爆大冷34年来首次无缘四强,创造了汤杯历史最差成绩。好在尤伯杯中国女队仍然展现出不俗实力,第14次捧杯的同时,更有新人崭露头角,为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增添了信心。

  男队遭遇“滑铁卢”,不仅让主教练李永波沦为国人发泄的对象,身为国羽男单一号的谌龙,以1:2不敌孙完虎,又一次在世界大赛团体赛中输球,不免让人生疑,这位长期占据世界第一的中国希望之星,关键时刻总是疲软,已经27岁的他浪费了一次又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面对千夫所指的尴尬局面,“巨婴”、“扶不起的阿斗”这样戏谑的讽刺,恐怕仍然需要时间去改变。实际情况是,里约奥运会即将到来,留给一号男单的时间并不多,不过主教练李永波还是一如既往地力挺谌龙,只是下一次恐怕无法再把失败归咎于心态上。李永波对奥运会能拿两金就不错的保守估计也许真是“大势所趋”。

  其实,这已经不是男队第一次失利了,2014年的汤杯半决赛和亚运会男团决赛人们还记忆犹新,2年过去了,中国队不仅没有夺回汤杯,反而只把成绩定格在八强,伦敦奥运会包揽五金的辉煌看来只能是奢望,人们不禁要问,几乎是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国羽到底怎么了。

  让第一变成一种习惯确实很难,胜败乃兵家常事的道理我们不是不懂,竞技体育的偶然性和赛场上风云变幻的情况也不是不能接受。纵观男队汤杯之路不敌韩国的过程,除了男双这一短板依旧存在,被寄予厚望的男单一号谌龙最让人诟病的是他“灵魂出壳”的竞技状态。“软绵绵”、“无精打采”、“打法业余”是赛后网友对谌龙本场比赛最多的评价。

  汤杯的出场顺序是由世界排名来决定的,排名第一的谌龙出任一单无可厚非,打头阵的压力可想而知。而团体赛中第一场比赛的胜负尤为关键,不仅影响整个团队的士气更决定着后面比赛的排兵布阵。在男双不利的情况下,甚至可以说,两任男单的绝对胜利才使比赛有了继续的可能。只是谌龙并没有顶住这样的压力,甚至有一些“技术变型”,看了比赛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在世锦赛单打比赛中让李宗伟一局未得的优秀选手。

  你能说他没有实力么,不可能,在这一个奥运周期,27岁的谌龙战绩骄人,多次拿到过单打冠军,是男子单打主力的不二人选。而说到失败,林丹也曾在奥运赛场上一轮游,但最终顶住压力卷土重来成就了“超级丹”。让人感叹的是,本届汤杯,也正是33岁的老将林丹拼下了团体赛中的唯一的一分。这位中国羽毛球的领军人物一次次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坚持的意义。放弃了本该早已功成身退的机会,不仅是出于对羽毛球的热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世界冠军面前,团体赛似乎并没有那么有诱惑力,而奥运会羽毛球项目也并没有设置团体赛。但这并不妨碍林丹这样的老将为此全力以赴,比赛不是不能输也不是输不起,而谌龙遇到失败总是压力太大的说辞实在无法让人信服。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谌龙就被视为林丹的接班人。时至今日,谌龙的技术水平也许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挑大梁的重任迟迟难以担当,也许这正是林丹无法轻松隐退的原因。还有蔡赟的退役,傅海峰的坚持,无一不反射出男双青黄不接无人可用的窘境。蔡赟赛后更是直言,拼命不只是老将的事,你往往因为习惯他们的好而忽略了他们的存在感,但当他们不在时,麻烦接踵而至。只有世界第一是不够的,在重大比赛的重要场次上,能不能力挽狂澜发挥决定性作用,才是检验一位优秀男单一号的标准。

  反观女队,虽然这些年没有一个像林丹式的领军人物,队伍也比较年轻,但6场比赛只输一分的战绩仍旧彰显了绝对实力。更值得高兴的是小将的崛起,陈清晨和唐渊婷首次搭档就拿下一分,陈清晨也如愿成为新的世界冠军。这一切都让女队在奥运会的排兵布阵上有了更多选择。

  总而言之,离奥运会还有一段时间,中国队能在汤杯上尽早暴露问题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而谌龙能否改变来自四面八方的“偏见”,只有用时间去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