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不靠颜值高,全靠亲友团撑腰

  半个月前,我报名了一个形象设计中心的化妆课程,专业设计师为我打理出了几款造型,真真儿是青春美貌,热情洋溢。设计师顺水推舟鼓励我参加她们公司主办的“形象之星”大赛。我被夸得云里雾里,又听说有大奖可赢,想都没想便爽快答应。参加方式很简单,就是把设计成功的几张形象照发到参赛主页,然后发起投票,票多者胜。

  我刚加入就后悔了。原来这个“形象之星”评选压根儿没有专业评委和评奖流程,两个月的活动时间,谁拉到最多的票谁就是冠军,哪怕你是满脸麻子的“土肥圆”。当时票数最高的是一位40多岁的大姐,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无法跟选美产生联想。最讨厌的是,投票流程中有一个无法绕过的环节,就是关注微信公众号。我这才想起那些微信大群里被我直接无视的各类亲子投票活动,万恶的虚荣心终于也让我上了互联网营销的套。汗颜之余,我只想尽快息事宁人,小范围让家人朋友们投个几十票,是个意思就行。

  参赛当天晚上,我在我爸家的微信群里扔了一条投票链接。等了半天,无人响应。我怀着“看来全家都不想跟着我犯傻”的心情,默默地叹口气,洗洗睡了。然而第二天早上醒来,我却赫然发现,我妈已经把投票链接发到了她娘家人的微信群里。然后,老爸老妈家的两个微信群都炸开了锅。大家敲锣打鼓地为我投票,并把这条信息转发到他们各自的亲友群。第一天下来,我便收获了七八十票。隔了几千公里,我都感觉得到爹妈和至亲们如释重负的叹息:谢天谢地,原来这姑娘不是个只会埋头工作的女汉子,参加选美了都!

  投票链接在各大亲友群中流转,五六年没见的姨奶奶,二十多年没见的表叔,爸爸的老学生,妈妈的老同学,一时间纷纷在我身边涌现。票数每天飞涨,排名不断上升,加油助威声此起彼伏。这始料未及的结果把我感动得一塌糊涂:原来我不是孑然一身的北漂小女子,我的生命背后有着整个家族乃至更多人的力量在支撑,原来我是在这般深厚的爱与关怀中被呵护着长大的!

  但是别急,故事马上要从温情家庭片转向荒诞喜剧片了。我的同辈或晚辈大多只投了一票以示支持(对此我非常理解),但远在家乡的长辈们,这些大多退休在家的中老年人,体内的热情却仿佛被投票链接的星星之火彻底燎原。他们从为我拉票,到“督票”(提醒大家给我投票),再到手把手教大家投票,逐渐将把越来越多的人卷入其中。某日我突然接到一个外地陌生来电,对方竟自报家门说是我妈的大学同学,说他不会投票,我妈也不会投,于是只好直接问我怎么投。还有人要加我微信,我问“你是谁”,他只回了句“我票都给你投了”,我马上乖乖加好友。而当大家知道每个人总共可以投8票时,整件事几乎变成了一场旷日持久的狂欢庆典。我爸某届老学生中最有钱的班长,每日清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微信群里大吼一声:“投了!”一位师姐每天早上投完票还要喊一句拉拉队口号,昨天是“邻家女孩,美丽依然!今日已投!”今天是“青春年少,风华正茂!今日已投!”我姨妈更是得意地告诉我,她朋友家有两个手机,每天要给我投2票。

  我的日常生活也被这件事裹挟到哭笑不得的程度。亲友团们天天在群里汇报最新战果,我必然得逐一回复,感谢大家。每天都要对同一个人说好几次,我的赞美之词几乎山穷水尽。爸爸更是每天不分时段地为我实况解说投票形势:“XX今天开始给你投票了,她转发了好几个群,我们又多了一个增长点!”“让你稳稳呆在前三名还是有把握的,必要时我会开启新的票仓!”“铁粉们正在发力!”“你马上就是第二名了!”“第一名开始被你追得跑起来了!”我必须小心呵护他热情高涨的情绪,绝不能流露一丝无所谓的心情。姨妈和舅妈则无视我委婉的暗示,各自发展了七八个微信群整天督票,越战越勇,立志不到投票截止的那一刻,绝不不停止拉票的脚步。亲友团玩得不亦乐乎,我彻底沦为配角。不过我也终于开始把投票链接发给身边的好友,抢在他们鄙视我之前解释:我不是为自己,是为家族荣誉而战!

  说完全不在意名次也是假话。评选虽然不靠谱,赞助商提供的奖品却是实打实的,冠军奖品是价值两万元的大钻戒,亚军奖品则是一万元的写真集,季军获得最新款苹果手机。前三名的奖品我都不喜欢:大钻戒跟我这个追求灵性的小文青完全不搭调,要是被误认为是十块钱的地摊货就惨了;写真集更无聊,影楼风格基本等于矫揉造作;苹果手机暂无购置第二台的计划。其实最初我相中的是实用性最强的优胜奖——3000元商场购物券。然而,有了“史上最强亲友团”的神助攻,我的票数在短短半个月中异军突起,一路过关斩将,很快跻身前五。购物券赢取在望!我立刻对打了鸡血的老爸发令:“差不多得了,不要让我进入前三!”然而,形势如脱缰野马狂奔而去,我很快变成了季军,向着亚军冲刺。无奈之下,我只好说服自己,其实写真集还是可以接受的,青春尾巴的纪念嘛。一觉醒来,我果然已经成了亚军。保持住!(当然还是没人听我的)我最终在一天之内反超原来第一名200票,大家纷纷祝贺我即将冠军加冕,赢取我最不想要的大钻戒。

  好吧,当了冠军还挑奖品真是讨厌死了,其实钻戒也能打折转卖出去,几个月后的台湾自由行全部cover还有富余,可以住五星级酒店了……哎等会儿等会儿,怎么排行榜上突然杀出一匹黑马,那妞儿竟然在两天之内拉了两百多票?亲友团快加油啊,离活动结束还有20天,票不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