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司机魔人
不太高也不太瘦,性别女,爱好男,开心消消乐高级玩家,广泛的体育爱好者,并不运动。

旧乡

  前段时间回家,和老同学逛街无意间发现隐藏在闹市中熟悉的文具店。那是我小学和小伙伴天天放学就来逛的地方。我一下就认出了老板,闲聊几句才感叹这家店已经开了23年,连店面大小都没变,觉得神奇又安心。

  这一年隔三差五就回去,几乎每次都是,拥挤的交通、逃不掉的雾霾、没完没了的道路施工......

  人在很多事情上的自私和偏见,就连对家乡也不例外。

  我的家乡,一个三线省会城市,这么多年一直在拼命努力地让自己朝大城市看齐,拓宽马路兴修地铁,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差一点我就认不出他。还有这些年在北京才看得到的品牌,陆陆续续在家乡也都有了连锁店。而我,一个不过在大城市呆了几年的人,居然开始看不上这样的“好”,回家活脱脱变成了一个“变节”的“外地人”,对家乡人民的富裕生活不以为然,一副穷酸的小家子气。

  在大城市抱怨大城市的不好,回到家又开始说家乡的坏话,也不知道是在哪儿惯的毛病。

  很多路不认识,很多老店消失了,熟悉的巷口、破旧的街道大变样。随便扔下一句,早已经不是记忆中的模样来打发心中的想念。私心里仔细想想,不喜欢他变得太好,又不希望他变得太差。哎,我这个在外地上了大学,毕业就没回来为家乡做过一点点贡献的异乡人又有什么资格数落他的不是呢。

  “巨变”是中国这些年城市发展不变的主题,不得不说,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在享受着这种巨变。要说少了什么,非要我说有什么舍不得的东西,瞬间能想到的不过是四岔路口利用率已经很低的百年天桥。当时拆除的时候,家乡的朋友还特意发了朋友圈。除了惊讶,他们的感受应该和我一样。

  每次回家都会见上一面的旧友,无论各自的模样和生活如何改变,气场还在。话不用多说便会会心一笑。每次走马观花看着车窗道路两旁涌现的越来越高的大楼,又惊叹又陌生,大概是心里惧怕终有一天这里变得和别的城市一模一样,雷同的街景、相似的建筑,越变越大而留给自己的记忆空间却所剩无几。我不喜欢“小上海”“小香港”这样的城市口号,不管又驻扎多少世界500强,牛肉粉丝和鸭油汤包还是这里的最好吃,要的就是这个味儿。总有一个地方只有我知道,天气好便成了我的乐园,成长的路上在这里又哭又笑。

  没有人会眷恋这里的商场与繁荣,有比这更甚的景象;没有人会嫌弃路边的小摊小贩;有比这更改不了的习惯,没有人会忘记走过无数遍的林荫小道,有比想象中更深刻的记忆。就算同样吸下两口雾霾,也觉得和别的地方不一样,我心甘情愿。

  不是我硬要留着小时候家后面的池塘,也不是我拒绝现代化的便捷非要不走寻常路。日子总是越过越好,没有人该死守旧日的黄昏,保留一些城市的印迹和趣味而不是代替,让远方的游子洗净铅华踏实地回归,让新来的友人入乡随俗感受点不一样,应该不只是我的自私。

  好在这里有永远的家人和朋友,一切都被原谅,也才有了一次次折返的动力。得一人便会爱这城,何况这里遍地是生我养我的土壤。

  在时总觉得无趣,走时又觉得伤感,这便是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