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昔日打虎英雄化身今朝护兽功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18:06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金竹峰是个野兽出没的崇山峻岭,60多岁的山民彭幼俚,在这里与野兽们“和睦相处”,创下一段传遍山上山下的从打虎英雄变成护兽功臣的佳话。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7月9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60多岁的山民彭幼俚

打虎英雄是怎么变成了护兽功臣的呢?

黎川县莽莽苍苍的金竹峰

    黎川县莽莽苍苍的金竹峰里,生活着一户人家。金竹峰是个野兽出没的崇山峻岭,60多岁的山民彭幼俚,在这里与野兽们“和睦相处”,创下一段传遍山上山下的从打虎英雄变成护兽功臣的佳话。

    海拔1000多米的金竹峰太高太陡了。沿着芭茅掩映、泥泞不堪的羊肠道,我们来到彭幼俚居住的山洼。这是一个精神矍铄又满脸沧桑的老人,在20多年前一次捕杀大黑熊中,他的一只眼睛被熊掌抓伤。当年,他是个捕杀野兽的英雄,凭着一杆铳和一身好体力,他打虎4只,猎黑熊4只,杀野猪99只,捕猴子100多只,还下山到县城开会受到表彰,每只虎奖励200元。那时,他的声名远播,令百兽们“闻风丧胆”,村民们甚至要用他的名字来吓唬小孩。

    打虎英雄是怎么变成了护兽功臣的呢?彭幼俚告诉我们,自从那次被黑熊抓伤后,他便感到,原来大自然和动物也是有灵性的啊,你老是与它为敌,总有一天会遭到报复。当时是七十年代末了,有一天,村干部爬上山来,告诉他,国家要保护野生动物,不能再去猎杀它们了。他当即把铳交到村干部手中:放心,我不仅不杀它们,还要保护好它们,用实际行动来“赎”自己对它们犯下的“罪”。

    二十多年过去了。彭幼俚说到做到,在金竹峰下与野兽们和睦相处,用一腔爱兽护兽的真挚情感,洗去了自己手上曾经布满的野兽血迹。

    详细内容:

    这是一本清代的县志,这几页记录的是江西省黎川金竹峰山区的自然生态,金竹峰海拔千米,植被茂密,飞禽走兽繁多,小到兔子猴子,大到华南虎和大黑熊,野生动物近百种。

然而在今天,山里的野生动物已经不多见了。谁也不记不清楚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原本靠山吃山的村民都陆陆续续搬到山下去生活了。

  现如今依然留在这座深山里生活的只剩下一对年逾古稀的老夫妇了。这位老人叫彭幼俚,十三岁就开始在这座山里打猎,有过二十五年的打猎经历,他曾经一个人独自打死过四只老虎,四只狗熊,二十六只岩羊和九十八头野猪,是当地名气很大的打猎高手。

  周兰清:你来洗!

  彭幼俚:干什么?

  周兰清:你来洗桌子。

  彭幼俚:你洗吧,我不洗!

  周兰清:我可不上电视啊,你们别拍。

  记 者:我们不拍了。

  彭幼俚:要我洗啊。

  周兰清:不用不用,可以了。

  听当地人说,老两口儿孙满堂,因为山上生活不便,早都定居下山了。可无论他们怎么劝说,老人就是守着他们清淡的生活,不肯下山。

  这里就是彭幼俚山下的家,家族所有人几乎都住在这里。老人时常会下来看看,但一般都不在山下过夜。

  彭幼俚老人在这座大山里生活了七十多年,他太习惯山里的生活了。年轻的时候,因为打猎他几乎走遍了金竹峰的每一个角落。

  彭幼俚访谈:打猎的人好有一比,就像现在打麻将一样。不管输钱赢钱,总是有打的就是好的,打到东西就是好玩。

  尽管我国政府早在上世纪就公布了有关保护野生动物的一些规定,但当时出没在金竹峰的野生动物威胁着当地的人畜和庄稼。一天,县里来人把这一带会打猎的人都组织起来。

  彭幼俚访谈:当年是为什么呢,是政策要消灭除害,我们到县里开会都开了几次,这是各地都选了一个打猎的能手,还要介绍经验,要多带出一些青年保护生产。

  从此,彭幼俚成一边务农,一边打猎。如果打到能伤人和破坏庄稼的野兽,政府还给奖励,彭幼俚很兴奋。

  你说吃还不算有味,就是打到猎物更有味。不管你大小东西,打到都是非常好的,都会好欢喜别说那时政府还给奖励,就算没有奖一样也要打猎。那时候又没说要保护动物

  当年,彭幼俚和其他猎人们都称自己是江湖人,他们恪守着他们的江湖规矩。

  一般打到东西,凡是去的人都是同样分,好比我去我带了狗,狗要分一份。好比大家一起回到我家,我家做饭的人要分一份,我自己本人一份,十个人分十份,二十个人分二十份。

  尽管当时生活还很困难,但有了专人打猎之后,村里人隔三差五还是可以吃到肉的。老虎是山林之王,没人敢吃;野猪打的最多,但吃多了也没了新鲜感;一段时间里,人们希望能得到一点儿狗熊肉。

  彭幼俚访谈:听说我打到了狗熊就到我那玩,他说要跟我买些狗熊肉,我说还是不要买了 拿一些去吃,他说那就不要了。你不要我们的钱我们就不拿,那我说好,我收你两角,我们吃腌菜都不止两角钱,你说要拿钱。本来我就是不要你钱的,我这是自己打来的。打猎的人呐是为了走江湖,走江湖是见者有份,议者平分。不是为个人发财,为个人发财,现在我还要穿这些衣服啊 。我们那时候打到狗熊是十五元,豺狗是十五元,老虎是三十元,野猪最便宜三元钱,我打野猪奖钱差不多奖了三百元左右,我打了九十几只。

  彭幼俚的名气越来越大,不仅是因为他百发百中,还因为它从来没有被野兽伤到过。

  彭幼俚访谈:那个时候做事也还算得上是个英雄呐。

  然而,就是这位被乡亲们称为打虎英雄的彭幼俚,在他三十八岁那年,遭遇了一次意外,险些丢了性命。

  那是1973年,一天,他正在家里干活,突然远处传来了枪声。不一会儿,一个叫大忙伢的年轻猎手,突然跑到他家。

  彭幼俚访谈:他那时还很小,来到家就说我打了狗熊一枪。

  彭幼俚十分清楚大忙伢的枪法,他估计那只大黑熊没有被打死。

  彭幼俚访谈:很多人是见东西是乱打,随便朝动物身上打一枪。

  彭幼俚知道,野兽如果没被打死,很可能会伤人。几年前,他儿子就曾经被一头受了伤的野猪伤过大腿。

  那个东西也是奇怪,你们是没见过,整个那只猪打了十四枪,九枪都打头。这个枪打在它身上就会发烧,烧得它难过就会抓人,这就很危险,最后把它打倒了,他的骨头都要拿斧头砸,它还会抓人。

  想到这里,彭幼俚拿起猎枪急忙上路。

  那野兽也像敌人一样,你善待它,它就不容你。

  没多久,彭幼俚找到了那只大黑熊,它果然没有死。彭幼俚举起了猎枪。

  彭幼俚访谈:我那个时候打枪是很准的,我准备去打大东西,弹药也不用装太多,就是一个枪一个子弹,要打哪儿就打哪儿。只要枪能响,我准能打到要害。

  彭幼俚扣动了扳机。但是出乎他的意料,大黑倒下之后很快又爬了起来。

  彭幼俚访谈:打了一枪它滚了又爬起来,打了四枪,我都打了四枪。

  望着还没有死去的狗熊,彭幼俚摸出了一颗威力很大的铜制的子弹装进猎枪,这是他最后一颗子弹了。

  彭幼俚眼看着大黑熊重重的摔倒在一个大坑里,他一边狐疑的看着自己的枪,一边朝大坑走了过去。

  彭幼俚刚来到坑边,突然,那只被他打了多枪的大黑熊再次窜了起来,彭幼俚闪身躲过,撒腿就跑。

  彭幼俚访谈:我还跑了十几步路,就被它啃到了大腿 ,然后它把我扔在地上,扔在地上以后,用四条腿把我搂住不放。

  彭幼俚访谈:那时候我很有力气, 我两手撑住了狗熊的头。那狗熊张开大嘴大声吼叫,叫得山都会动。我与狗熊搏斗了两三分钟,然后一起滚下山坳,滚下山坳时有一棵竹子,我就卡住竹子。狗熊接着反嘴就要在我这里咬一口,它再在我头上咬一下的话,我不就完蛋了。我就保住那棵竹子,然后用这只手往狗熊身上猛一推,它的屁股就掉下了山坳。

  然而,还没等彭幼俚缓过神儿来,狗熊一爪朝彭幼俚挥了过来,这一爪滑过了彭幼俚的左眼,重重地抓住了彭幼俚,彭幼俚的身上被抓了两个大洞,鲜血直流。

  彭幼俚访谈:我一只手就顶着它,不让它爬起来。坐起来之后我就有力气了,然后我就这样用力一推,狗熊就掉下了石壁,这样才把它打脱了。

  这是彭幼俚打猎二十五年中第一次被野兽抓伤,他的心里产生了一种恐惧,他觉得,是不是因为过去杀生太多,而这是一种报应呢?

  彭幼俚访谈:江湖走了几年就不要走了,走江湖的人走得差不多就要收手。

  于是,彭幼俚放下了伴随他二十五年的猎枪。恰值这时,老虎被列入世界保护动物白皮书。随后,我国政府也在陆续出台动物保护的法规。猎户们很快接到了禁止捕猎的通知,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从那时起,彭幼俚和妻子一起专心致志地种田和做笋。

  彭幼俚访谈:打猎那几年走运也走了,赚钱也赚了,比较起来也没有攒到什么东西。现在这么多年没打猎,我还更攒了些东西。这栋房子也是没打猎以后买的,山上我住的那个房子,也是我不打猎以后盖的。我以前就只是混到了吃饱,只是赚到了吃 还只是那样过来的。

  如今,山下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彭幼俚老人却很少进城。

  彭幼俚:都来呀!

  彭幼俚:我不是经常这么说吗,我这么大年纪的人 ,到这时候了,实在是睡在梦中都要笑醒。

  彭幼俚:一块来吃吧。

  彭幼俚:在那时候,十几岁到四十几岁的时候, 吃粮也不足,就是几两米放在食堂的饭桶里,还是没有现在的饭汤那样。这不是要很开心吗,如果病了几天就会死 我们就不下来,就要死在彭家嵊,再一个原因搬到下面来了呢,这也要钱那也要钱,那得要多少钱呢,晚辈有晚辈的难处。

  2003年有报道说,彭幼俚留守深山,从昔日的打虎英雄,转变成了今日护兽功臣。老人对这个说法没有表态,他只是说,他不愿意下山生活主要是因为他跟城里人过不到一起,城里人的生活方式他看不惯。

  彭幼俚访谈:我走到很多亲戚家,或者城里人家。 不论肉啊鱼啊鸡禽啊,早上做好的中午没吃,或中午做好的晚上没吃 ,就给倒了。你不要说现在国家发展得好,你就不要吃剩的了,吃的好穿的好还要发财,发到一百要想两百,发到两百要想一千,发到一千要想一万。这样就靠十个手指必定是赚不到的,有人就搞一些工厂 有些工厂一搞的话,有什么损害呢,不烧煤就要烧油,那个烟有毒气。现在叫做什么呢,化学烟雾严峻,一共有九种烟往天空中冲,冲的天空浑气厚重,日月无光,众生自取其祸啊 。这就叫做,早年的古话叫做作孽。

  彭幼俚访谈:电视上不是说过吗,要尽量想办法来保护大气层。早年破坏了大气层,是有女娲出来补了天。要是现在再把大气层破坏了,再没有第二个女娲出来补天了,众生要想减小灾难,就一定要不要要求太过高了。实际做人能吃得就要吃, 能用得就要用。

  最近,听说有人提议要在金竹峰开发旅游,人们不知道这对于彭幼俚老人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还是个一坏消息。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焦点访谈]养路工的一天
[焦点访谈]新教材 新亮点
[焦点访谈]龙卷风灾后见闻
[焦点访谈]村里违法建起别墅园
[焦点访谈]奥运会,我们怎么看电视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