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村里违法建起别墅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5日 19:42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在新农村建设热潮中,浙江省上虞市道墟镇中联村为了贯彻房屋美化的要求,建起了一个漂亮的别墅园,并且把它作为今后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样板和方向,但是当地百姓却无法接受。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进入[焦点访谈]>>

中联村漂亮的别墅园

无法接受别墅的中联村村民

浙江省上虞市道墟镇党委 刘汉荣书记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7月5日播): <<<点击看视频

    在新农村建设热潮中,浙江省上虞市道墟镇中联村为了贯彻房屋美化的要求,建起了一个漂亮的别墅园,并且把它作为今后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样板和方向,但是当地百姓却无法接受。 <<<进入论坛

    别墅园名为“中联明珠园”,内有58幢豪华别墅,每幢售价60万元。村委会通过销售别墅获利268.8万元。中联村人均收入11000元,958户村民中除了村委会主任等少数富裕者能买得起以外,绝大多数人根本无力购买。那些困难户、危房户的住房条件还没得到基本改善。

    中联村人均土地不足3分,而为了盖别墅却占地70亩,虽然这远远超过宅基地标准,但道墟镇副镇长刘伟挺却表示,为了新农村建设,可以适当放宽标准。记者还发现,建别墅所需相关国土手续也未办理,对此村委会主任张关金解释说“2006年上报,但是到现在还没有批下来”。

    对占用耕地盖别墅这样一个方向性问题,上虞市委表示,他们已于2005年6月8日发现中联村违规建设问题,并且下发了停工通知书;但别墅园的建设在这期间并没有停下来。

    新农村建设的目的是要改变农村面貌,但这需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同时还必须依法进行,决不能像上虞市中联村这样打着新农村建设的旗号,随意多占、滥占土地。

    详细内容:

    主持人(张羽):现在城里人都在为房价高犯愁,像大屏幕上这样的漂亮别墅,一栋60万,您觉得是便宜还是贵呢?这些建在浙江省上虞市中联村的别墅,是村里在新农村建设中为了贯彻美化房屋的要求而建起来的,并认为今后新农村建设就要按这样的样板和方向来发展。但是别墅建起来之后,村里的一些村民却不以为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在浙江省上虞市道墟镇的中联村,我们看到了漂亮的别墅区,占地70亩,叫做中联明珠园,里面座落着58座这样的豪华别墅,每幢别墅售价60万。豪华别墅建好了,可我们听许多村民说,连看也不想看一眼。

    中联合村 村民:不看,买不起。

    村民:我们房子都不去看的。

    说是给村民盖的别墅,大多数村民买得起吗?我们先看看号称上虞第一镇的道墟镇村民收入水平怎么样。

    刘汉荣 浙江省上虞市道墟镇党委书记:2006年我们道墟镇全镇老百姓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1多万元。

    记者:你觉得在目前人均收入1.1万元这样水平的村庄里,造60万一幢的别墅给他们住,你觉得这个想法和做法超前不超前?

    刘汉荣:这个可能有点超前。

    记者:咱们这儿的邻居里有没有买那别墅的?

    村民:没有,我们这里哪里买得起。

    记者:那别墅卖给什么人了?

    村民:有钱的人。

    人均收入1.1万元,还要吃饭、穿衣、上学、看病,再要他们买60万的别墅,那压力可想而知,而在这里的新农村建设中,困难户、危房户的住房还没有能改善。

    村民:要倒塌了。

    困难的村民房子里还露着天。

    村民:生活水平,自身的收入,住房问题我们不能够去考虑,这个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新房子多少钱你能买得起?

    村民:十多万至二十万。

    记者:愿意自己盖还是买房子?

    村民:自己盖,我们买不起的。

    记者:想自己盖。

    盖房就要占地,盖别墅就要多占地,中联村人均耕地不到三分,那么建别墅用的又是什么地呢?它怎么就能占那么大呢?

    记者:这个地方原来是干吗的?

    村民:都是田,是田地。

    记者:种的是什么?

    村民:就是水稻。

    记者:在我们上虞这儿,一个农户的宅基地面积规定是多少?

    刘伟挺 浙江省上虞市道墟镇副镇长:从80平米到140平米

    记者:按照它目前的情况,一栋别墅占了一亩多的地,这个在农村宅基地标准上超不超标啊?

    刘伟挺:档次高一点的,是不是应该能够适当放宽。

    记者:你说为了新农村建设,就把国家规定的宅基地标准放宽,这个想法是你自己的推想,还是有政策依据?

    刘伟挺:政策没有依据。

    在浙江省,土地比全国其它地方更金贵,而在中联村,人均还不到三分地,盖着58幢别墅一下就占了70亩耕地,可谓有魄力的大手笔,但村民们想按标准申请的宅基地,却拿不到。

    记者:你觉得卡在什么地方,住不上这新房子?

    村民:就是村里地没有给我们批下来,我们就不能盖。

    记者:要了多长时间了?

    村民:六七年了。

    记者:六七年不批宅基地啊?

    村民:我们申请报告早就打上去了。

    记者:那么你们要这个宅基地找村委会,村委会怎么说?

    村民:村委会没说,他们说上面还没有搞下来。

    2004年,国家进一步严格了占用耕地指标的控制,但在我们去的中联村,对占地指标的控制却实行着双重标准。

    记者:你说到了不批他们的宅基地,是因为没有指标。

    张关金 浙江省上虞市道墟镇中联村村委会主任:主要是指标问题。

    记者:指标问题,不批宅基地是因为没有指标,但是我注意到你盖别墅的这块地70亩你也没有指标,怎么就敢盖呢?

    张关金:上面有这个精神,新农村建设就可以开发这个土地。

    记者:你们认为这是新农村建设所以可以突破。

    张关金:上面没有精神,我们怎么敢盖这个别墅,你说是不是?如果上面没有精神,我们这个土地一动,上面肯定阻止了,你这样不行的。

    记者:但是现在你们动了以后,没有人管?没有人干涉过?

    张关金:上面有这个精神,你说谁敢管。

    多占地,打的旗号是新农村建设;没有指标就强行占地,还是说新农村建设。接下来我们关心的是,这样的决策是怎么做出来的?

    记者:你们2004年开始建的时候,上面提倡造别墅吗?

    张关金:上面也有精神。

    记者:这个精神是提倡吗?

    张关金:是提倡的。

    记者:2004年提倡造别墅?

    张关金:嗯,提倡的。

    做了决定盖别墅,也得有合法手续,国家是有土地管土地的,他们有合法手续吗?

    记者:按照土地国土部门的要求,要办手续吗?

    刘伟挺:要办手续。

    记者:什么样的手续?

    刘伟挺:农用地转用手续。

    记者:办过土地手续吗?

    刘伟挺:目前为止还没有。

    记者:在你印象里是什么样的手续,哪个局批的?

    张关金:那是上面的精神。

    记者:精神还是文件?

    张关金:上面精神。

    记者:什么精神?

    张关金:就是新农村建设文件精神,

    记者:只有文件精神,有没有国土手续?

    张关金:国土手续正在报批。

    记者:正在报批?

    张关金:我们在2006年的时候报批了。

    记者:别墅卖完了才开始报批?

    张关金:不是,别墅是2007年卖的,2006年我们报批的。

    记者:到今天还没批?

    张关金:到今天还没有批下来。

    违反法律规定,顶风上马的结果是,极少数富裕户的要求得到了迅速满足。这58幢别墅的享用者也只能是中联村958户村民中极少数的富裕者,村子也因此有了拿得出手的新村貌可供观瞻,村委会又拿到了可观的利润。当然村委会主任也成了别墅的首批业主,这幢就是村主任给自己置办的新居。

    记者:通过造这个房子征了70亩地,卖出58套别墅,最后获利多少?

    张关金:268.8万元。

    记者:获利200多万元。

    当我们来到国土部门进一步了解中联村占地的问题时,发现的情况更加令人吃惊。

    记者:我们想了解的就是中联村征的这70亩地,都办了什么样的国土手续?

    孙建立 浙江省上虞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副局长:我们现在掌握的情况看,还没有办理正式的手续。

    记者:没有任何手续?

    孙建立:没有办理正式的任何手续。

    记者: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就开工建设,并且建完了,并且卖完了,这在国土部门怎么定性?

    孙建立:我们应该以非法占用土地进行定性。

    记者:定性为非法占用土地。咱们什么时候发现非法占用土地的?

    孙建立:我们是2005年6月8号发现的。

    记者:2005年6月8号发现他们在干什么?

    孙建立:他们当时情况,我们分局里,我们下面的所发现了以后,他们已经在搞围墙,我们发现以后,第一次下发了停工通知书。

    王杏中 浙江省上虞市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副队长:要求他们停工,我们已经发了书面的停工通知书。

    记者:结果这个书面通知书没有被执行。

    王杏中:他们这期间没有停下来。

    记者:那也就是说2005年6月8号发现了,发了停工通知,这个通知没有执行。

    孙建立:他们这个村里当时作为我们市里的示范村,方方面面的领导人也比较关心,又涉及到他们村里的稳定问题。不建怎么办?

    我们看到这别墅园建造一开始就在违法的轨道上运行,并且有了制止不听、强行通过的记录。现在该要考验国家的法律和执法,是否具有刚性和权威性了。

    孙建立:它应该以非法占用土地,根据土地管理法的76条,应该是没收地上的建筑物。

    记者:没收建筑物。

    孙建立:并可处罚,我们现在也是做出这样的严重处罚,没收地上的建筑物。

    记者:把这些别墅都没收。

    孙建立:没收,下一步我们要移交国资部门,国有资产部门进行处理。像这种典型的非法占地的,我们市里决定按照土地管理法立案进行处理。

    记者:这样的处罚决定能够被执行吗?

    孙建立:一定要执行下去,要执行下去。

    记者:有决心执行下去?

    孙建立:我们想通过违法的成本要叫它提高,通过没收,村经联社也好,村里应该要受到很大的损失。

    对占用耕地建别墅这样一个方向性问题,上虞市委也做了明确的表示,在全市范围内停建了别墅,并且支持国土部门对违法占地所做出的处罚。

    主持人:新农村到底应该怎么建设?是不是建设漂亮的别墅就等同于新农村建设呢?退一步说,就算为了改善农村面貌,建设新农村也得依法进行啊。如果新农村建设仅仅是一个旗号,在这样的旗号下,随意多占地、非法滥占地,这样的新农村建设是不是变了味了呢?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