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新教材 新亮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7日 19:43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从2006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国所有高等院校陆续开了三门新的政治理论课。新入学的大学生会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系统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三本政治理论课教材。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7月7日播): <<<点击看视频

庞博:这本书与以往教材不同

改版的三本教材

    从2006年秋季新学期开始,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重大举措,全国所有高等院校陆续开了三门新的政治理论课。新入学的大学生会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系统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三本政治理论课教材。这三门课程让大学生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道德修养,深受他们的喜爱。

    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06届的学生庞博拿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材时,眼前一亮,每篇文章的综述部分就深深地吸引了他,他感到综述部分是这本书最大的亮点。从1848年鸦片战争开始到中国改革开放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教材以三个篇章进行了系统阐述。现在,许多高校的学生掀起了中国近现代史专题研究的热潮。

    由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既注重大学生道德修养的塑造,又着力解决学生们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切实问题,所以这门课就成了学生们真正的人生教科书,使大学生们在人生观、价值观上得到了全新的塑造。

    如果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侧重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历史观、人生观的塑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则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视野。

    学习这三部教材,大学生们不仅可以了解国家前进的历史和改革的现状,还可以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使自己早日成为有用之材。

    详细内容:

    敬一丹: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高考过后又有一批大学新生即将迎来自己崭新的大学生活,他们将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系统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三本政治理论课教材。从2006年秋季新学期开始,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重大举措,全国所有高等院校陆续开了三门新的政治理论课,这三门教材有什么样的特点?学生们学了以后有什么样的感受呢?最近我们的记者走访了几所高校。

    记者:新教材发下来的时候,你们拿到教材的时候,第一感觉是什么?

    庞博 北京大学学生:第一感觉就是和中学的教材有很多不同。

    庞博是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06届的学生,作为一名文科大学生,他一直觉得中国近现代史他还是比较熟悉的,但是当新学期开始拿到这本教材时,庞博还是感到了这本书和以往学过的教材的不同。

    庞博:每个章节后面基本上都有一篇文章,就是综述,“综述”这个词也是进大学之后才开始接触,我发现在这本书里的综述大概可以算是这本书的一个亮点吧。

    打开这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从1848年鸦片战争到建国以后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现在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近现代以来158年的历史,就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而为了让学生们更好把握历史的脉络,这本教材把一个半世纪的历史分了三个篇章,使中国近现代以来的历史进程变得一目了然。

    沙健孙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教授:从1840年到1919年,从1919年到1949年,从1949年一直到现在,每一个历史时期先有一个综述,把这个历史时期的基本国情,中国社会面临的主要矛盾、主要任务有一个大体上的交待,帮助学生结合各个时期的历史情况,来研究我们一代一代的先进的中国人,为了寻找中国的出路怎么样进行艰苦的探索、英勇的斗争。

    毛传清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拿到这个教材以后,我们感觉到这个教材比较系统,再一个针对性很强,学生关心一些重大的问题,在教材里面都有比较深度的阐述,作为我们老师,我们主要是采取一种专题教学的方式,每一章把一些重要的问题按照专题联系起来,这样来进行讲述。

    这样在2007年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以后,全国各高校一年级的新生中就展开了中国近现代史专题研究的热潮,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庞博把家乡山东当年抗日的历史作为自己专题研究的主题方向。

    庞博:虽然我是山东人,原来也很少就是特别仔细地去研究,比如说,台儿庄战役、地雷战这些情况,但是真正自己找了一些资料,包括一些影视片段、图片、地图,还是收获很多,更加深了对家乡的一些自豪感。

    记者:采用新的课本和老师采用新的教学方法以后,大家的历史观方面有着一个什么样的变化?

    庞博:历史观可能大家进大学之前都不是很相同,但是经过了这门课的洗礼,大家基本上都能掌握一个比较科学、系统的历史观。

    而除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给大学们提供了科学的历史观以外,2006年秋季入学时,学生们接受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一课程的教育,则让大学们在人生观、价值观上得到了全新的塑造。在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们对于这门课的第一堂课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因为在这节课上,任课的杨老师一开头就给学生们提出了一个他们从没有想到过的问题。

    刘婧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因为大学生,本来大学只不过是听父母的、听老师的,我们应该上,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为什么上大学?应该得到什么?

    马龙鹏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有的同学只是因为高中和初中六年学习下来,以一种惯性的延续,所以他觉得大学同样我还需要好好学习,而有的同学只是因为父母要求他怎么做,他就遵照父母的命令来继续好好学习,有的同学只是单纯的为了证明自己,证明自己比别人强。

    杨一平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很多学生开始他会觉得为什么上大学?这个根本不是一个问题,但是接着往下走之后,他就会发现好像这是一个问题,我原来怎么都没考虑过,再往下走,大学四年之后,实际上接下来我在大学里面得到什么?要得到什么实际上就是很重要的一块,就是他对做人的思考。做人的思考再往下走就是价值观、道德发展,道德发展就是引导他产生一个愿望,产生做好人的愿望。

    罗国杰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从《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这门课来讲,因为它主要是针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问题来进行教育的,主要是针对他们的思想道德的素质和法律素质的提高方面进行教育,同时我们要针对大学生在入学以后所产生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要贴近他们生活的,在他们面临各种困惑中间,来给他们指出出路、进行分析,并且基本上我们采取一种对话的方式。比如,大学生应该如何使自己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什么作为一个公民要有守法?法律的意识、法律的理念在新的社会中间,作为一个现代化社会的成员,应该怎么样来理解和认识,都是我们《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由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既注重大学生道德修养的塑造,又着力解决学生们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这样一来这门课就成了学生们真正的人生教课书。

    杨一平:社会功德、家庭美德,其实中小学的思想道德类的课程里面都有提到过,但是他们决不会谈职业道德,但是这个新教材它把职业道德放进去了,这应该是一个亮点。职业道德第一个就是社会责任感,社会责任感讲的就是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他有告知社会的一个责任,比如说,这样一个工程的应用会不会导致比如说环境污染,或者对这个人类社会带来什么不利的影响?接下来会跟他们谈爱国,我们会讲我们国家从一个小学生开始培养,培养到博士,我们会花多少钱在一个人身上?第三个方面就会谈到正确对待名利,他们现在到网上去拷贝别人的东西习以为常,写文章从来不知道要写出来是引用谁的话,后来写论文的时候,要求他们这么做,他们觉得很奇怪。他们说,从来没有人这么要求过。我说,必须这样做,这是尊重别人的劳动,这是一个起码的科学的规范。

    李俊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我觉得这堂课安排在前面非常好,对我后面的大学生活有很大的帮助,它让我对大学生活整条路有一个更冷静的思考,而且杨一平做了一些事例,就是说她举了很多事例很真实,就在我们生活附近的。比如说保护野生动物,比如说盗版软件,比如说合同法,这些东西都是在我们周围实实在在存在的,他们并不离我们很远,具有非常大的实际意义,我觉得这门课让我学到了很多。

    而在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人生观、历史观的塑造之后,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则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视野。

    记者:我们知道这本书对于刚上大学的同学,他可能感觉还是比较陌生的,它是一个什么样的教材?

    吴树青 北京大学教授:这本教材应该这么说,它首先是介绍中国共产党怎么样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造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这么一个著作。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它从广度、时间跨度来说,它涵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和改革开放以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个历史过程。通过学习这本书,我想可以帮助同学们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整个的历史进程和它的理论轨迹。

    记者:现在上到了哪一部分?

    盖文超 武汉理工大学学生:现在上到了邓小平理论,讲到了改革开放,老师首先给我们分析一下八十年代我们中国的具体国情,然后他再结合我们当时的国情,讲一下改革开放在那个年代它的必要性、重要性,讲到了邓小平在我们整个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发展结合了一些经验,讲到了一些改革开放的原则,讲到了改革开放是我们第二次革命,我们中国必须经过这次改革开放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三本政治理论课新教材不仅反映了中国共产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实际相结合的历史实践,同时也是经过改革开放以后对中国政治、历史发展轨迹的总结。学习这三部教材,大学们不仅可以更全面了解国家的近现代历史和改革的现状,还可以把经过大量实践总结而形成的理论与具体的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丰富知识、开拓视野,以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使自己成为有用之才。

责编:魏宇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