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龙卷风灾后见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6日 20:0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7月3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猛烈袭击了江苏省高邮市以及相邻的安徽省天长市,虽然仅仅持续了几十分钟,却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7月6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这次龙卷风灾害对整个灾后重建工作造成了相当大的困难

这次龙卷风灾害对整个灾后重建工作造成了相当大的困难

这次龙卷风灾害对整个灾后重建工作造成了相当大的困难

    点击进入论坛〉〉〉   

    “你要不抱着东西,人也会被刮走!”幸运躲过一劫的江苏农民周如福躺在医院回想起那场恐怖经历,至今仍心有余悸。7月3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猛烈袭击了他的家乡江苏省高邮市以及相邻的安徽省天长市,虽然仅仅持续了几十分钟,却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这次龙卷风在江苏省高邮市境内一共袭击了四个乡镇。

    灾后村民们积极展开了自救互救,当地各级政府也迅速启动了救灾预案,全力实施抢险救灾。这次灾情在高邮市一共造成7人死亡,53人受伤,目前重伤人员被送往医院抢救,所有费用全部由政府垫资。加上安徽省的受灾情况,受伤人员共达到124人。

    这次龙卷风灾害对整个灾后重建工作造成了相当大的困难。据统计,江苏和安徽有数千间房屋倒塌。虽然灾区已接到上百万元的捐助,但仍然存在较大缺口。为了使房倒屋塌的村民能够迅速有一个相对舒适的栖身场所,当地政府采取了包括投亲靠友、党员收留等多种措施进行安置。

    从目前灾区的整个情况看,村民们的吃住问题已基本解决,大家情绪稳定,重建家园、减轻灾害损失等等恢复生产的措施也开始着手进行。

    详细内容:

    主持人(翟树杰):观众朋友你们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在我国众多的自然灾害中,龙卷风的灾害,恐怕我们很多人并不是那么了解。今年的7月3号,在安徽省和江苏省的交界处,一股巨大的龙卷风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栏目的记者得到消息后,当天的夜里就赶往了现场。

  7月3号下午四点多钟,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猛烈袭击了安徽省天长市和相邻的江苏省高邮市。

  刘涛 记者:各位观众,我现在就是在龙卷风经过的重灾区,江苏省高邮市天山镇的神居山村,龙卷风在这里虽然经过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钟,但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现场却令人惨不忍睹。

  这里到处是墙倒屋塌的残垣断壁,生长了几十年的大树被连根拔起,电力设施被刮得七零八落,就连几吨重的汽车也被卷走,飞落到了其它地方。目前受伤住院的高邮市天山镇村民周如福,至今想起龙卷风经过时的情景还心有余悸。

  周如福 高邮市天山镇神居村山村民:这个风我没有见过,刮到人脸上,刮到身上像刺一样,像针扎在上面,铁板瓦刮到天上一片一片的,声音像吹哨子一样的。当时那种情景可怕得很,树呀,大树刮得这边倒。

  周如福刚刚跑进家门,身后的院墙和房屋就开始纷纷倒塌,他年迈的母亲此时已经被压在了瓦砾下,他拼命拽住了母亲,死死抓住门框不敢放手。

  记者:要不抱着东西,人也被刮走。

  周如福:吹走,吹走了。

  如果说周如福和他的母亲幸运地躲过了这一劫,那么同是一个村的吴顶泰一家,在这次龙卷风中就没有这么幸运。

  查永榴 高邮市天山镇神居山村村委会主任:当时他的母亲和他的女儿在房间里看电视,就是这个房间,这是个房门,这是房上掉的料,女儿就住在墙边,老太太就在门口看电视,老头正烧着晚饭。风来的时候,女儿就被打在这儿,他的母亲就在这儿,腿伸在外面,女儿的头在外面,腿伸在里面,我们一来这现场,发现以后,立即发动我们全村十几个男劳力,尽力把她扒出来,扒出来发现,她母女两个人已经全部去世了。

  一家三口转眼间就少了两口,令人非常同情。记者看到,在龙卷风经过的地方,到处房倒屋塌,几乎每家都找不出什么完整的生活用具。

  姚学林 高邮市天山镇神居山村村民:我们辛辛苦苦干了几十年,创造了一点小事业,靠种田过日子,搞了一点钱,被这龙卷风毁了,全部没有了,家里全部被搞停了,被这风刮掉了,我们搞了几十年了。

  记者:怎么办呢,以后?

  姚学林:以后还不知道怎么办,我们这时候被风卷了,这时候可以说走投无路了。

  这个家的女主人告诉我们,龙卷风过后,虽然家里房屋倒塌,但他们俩还指望着灾后靠家里的一台拖拉机搞个运输,可谁知刮龙卷风前还停在院里的拖拉机,却怎么也找不到踪影了。

  陈桂兰 高邮市天山镇神居山村村民:出来的时候,当时全部没有了,没有我想我们拖拉机还在,手扶拖拉机还在,他说手扶拖拉机还放在这里。放在这里以后,来找没有找到,没有找到我们也不到了,后来我就走路到这里来一找,发现50米,拖拉机已经刮到水塘里了。

  这场龙卷风不仅使村民们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还在他们的心理上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神居山村的村民朱金香至今还不知道他的女儿已经在龙卷风死亡,仍在瓦砾中执着地寻找女儿上学用的学习用具。

  记者:小孩上几年级了?

  朱金香 高邮市天山镇神居山村村民:五年级。

  乡亲们不忍心将她女儿不在的消息告诉她,而此时她身受重伤刚动完手术的丈夫也是刚刚知道这个不幸的消息,这让我们实在不忍心采访这位伤心欲绝的父亲。

  徐晓君 江苏省高邮市天山镇镇长:这次龙卷风整个袭击了我们天山镇境内的一条长带,天山镇境内的这条长带五公里多,五公里所经过的地方,大部分房屋都全部倒塌。

  据了解,这场龙卷风的中心有一公里宽,在安徽省天长市生成并造成破坏后,又横扫了江苏省高邮市的四个乡镇。造成这种严重自然灾害的龙卷风,究竟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它会造成如此严重的人员伤亡呢?

  陈持进 江苏省高邮市气象局局长:龙卷风就是空气中的一种涡旋,就相当于我们在水面用手转一转就能形成一种涡旋一样。这个涡旋发展到一定程度,从空中接触到地面那就形成了龙卷风。

  有资料表明,龙卷风一旦形成后,它的破坏作用是惊人的,伴着暴雨的龙卷风风头所向,将地面上的物品旋转着抛向空中,越是接近龙卷风中心,破坏力就越大。而目前,世界上很难对龙卷风这种灾害天气进行有效预报。

  发生在安徽和江苏的这场龙卷风虽然突如其来,可村民们惊慌过后表现出来的勇敢却令人钦佩。菱塘回族乡佟桥村的村民姚恒山在龙卷风中全部家当都没有了,可他在听到邻居的呼救声中,不顾自己的家人是否也埋在瓦砾下,就冲出家门去救人。

  姚恒山 高邮市菱塘回族乡佟桥村村民:我就抱抱,把东西抬起来,抬起来之后,慢慢把老人拽出来了。那个老年人墙倒了被打死了,打死了,救个老年人出来,我们救个老年人出来了。

  村民们的自救、互救在灾难发生后的第一时间里,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而随后得到受灾消息的当地各级政府,在第一时间内迅速启动了救灾预案,全力实施抢险救灾。

  陈富权 江苏省高邮市政府副秘书长:最重要是救人,首先是把看到的压在下面的救出来,同时我们部署了所有的村组干部到每个村组去在瓦砾当中再寻找,防止还有人被压在下面。

  记者:从高邮市整个情况看,有多少人伤亡呢?

  陈富权:一共是60个人伤亡,60个伤亡其中是7个人死亡,天山镇死了6个,我们后面菱塘回族乡死了1个,53个是受伤,19个是重伤,另外剩下来就是轻伤。

  记者:这些伤员目前的安置?

  陈富权:我们在7月3号7点钟的时候,所有的死亡的人由民政部门安排到妥善的地方去,所有重伤的人安排到我们高邮市人民医院、高邮市中医院还有扬州市的医院去救治,有的轻伤由当地两个卫生院去治疗。到目前为止,所有伤员抢救治疗正在进行中,没有要老百姓掏一分钱,全部由政府来垫资。

  这个伤亡人员的统计数字还只是江苏一省,加上安徽省的统计,受伤人员的实际数字已经达到120多人,这些伤员在当地的各级医院,都得到了及时救治。

  顾帮林 江苏省高邮市人民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她当时来的时候,是多发性的胸椎骨折,胸11胸12多发性骨折,小便不能自禁,其它的感觉还都是好的,来的时候血压偏低。我们给予积极的抢救,现在病情已经趋于稳定了。

  这位伤情严重的冯老太太,经过医院的全力救治,目前也和大多数的伤员一样病情趋于稳定。在这场龙卷风灾害中,损失大的除了人员伤亡外,就是老百姓的住房了。据不完全统计,安徽和江苏两省共有数千间房屋倒塌,如何解决这些人临时住所成了当地政府的当务之急。

  薛清 江苏省高邮市菱塘回族乡党委书记:一个是转移到亲戚朋友、党员干部家庭中去安置,第二个剩下的这些人员我们用学校搞了两个教室,让大家集中居住,并实行了一天三顿饭统一供应。那么在靠亲戚朋友这些户,我们每户实行资金定补。

  从目前灾区的整个情况看,住的地方、吃的地方都得到了有效安置,村民们的情绪稳定,重建家园、减轻灾害损失等恢复生产的措施也在着手进行中。

  范天恩 高邮市市长:有房住、有饭吃、有水喝,最重要的是有房住的问题,这一点是我们下一步重点的工作的目标。

  记者:住的地方,现在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范天恩 高邮市市长:对,这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这一块我们想除了上面给我们的支持,其它地区给我们支持以外,主要立足我们自力更生。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仅今年6月份以来,台风、暴雨、洪灾、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就发生了多起。据民政部救灾司的统计显示,仅今年6月份,我国因自然灾害死亡的人数就有309人,48人失踪。看来如何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任重道远。

  主持人:在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龙卷风灾害的破坏力确实是十分惊人,虽然在我国龙卷风并不是多发性的灾害,但是一旦发生,破坏力就极强。所以在减灾防灾方面,如何自救,如何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点,这都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工作。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