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8岁少女从事禁毒志愿达10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0日 18:07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林文是目前我国年龄最小的注册禁毒防艾志愿者。这位刚满18岁的女孩子,却已有长达10年禁毒防艾的志愿服务历史。
专题:2007年国际禁毒日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6月20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林文是目前我国年龄最小的注册禁毒防艾志愿者

小时候的林文

真诚可爱的林文

    林文是目前我国年龄最小的注册禁毒防艾志愿者。这位刚满18岁的女孩子,却已有长达10年禁毒防艾的志愿服务历史。近年来,她被团中央授予“中国百优青少年志愿者”称号,当选联合国“携手儿童青少年抗击艾滋病”爱心大使;在“2006年度福建省精彩女性人物”评选中被授予“精彩女性特别奖”。

    林文涉足禁毒是受母亲的影响。其母文国英是民族英雄文天祥的后代,一位禁毒志愿者。1997年,年仅8岁的小林文跟着妈妈走进了戒毒场所。她第一次看到那些瘦骨嶙峋的吸毒人员,有的正因毒瘾发作而浑身颤抖……林文幼小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福州是林则徐的故乡,小林文最崇拜的人是禁毒先驱林则徐,她决心追随林则徐的足迹,与妈妈一起,志愿投身到禁毒事业中。

    在禁毒志愿服务的10年中,林文在母亲的鼓励下,秉承“坚持比激情重要”的信条,以纯洁的爱心、真情的付出,竭尽全力拯救一个个毒魔附身的灵魂。林文和妈妈通过写信、打电话、探望、上网等方式,与安徽、福建、湖北等地的39名染毒青少年建立了帮教关系,努力改变着他们的“吸毒人生”,其中有17人戒断3年以上,戒毒时间最长的已近10年。

    详细内容:

    2006年的一天,刚刚当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爱滋病规划署任命的“青少年爱心大使”林文,在福州市传染病医院无防护探访慰问一名爱滋病晚期患者回家后不久,发现自己身体出现了咳嗽感冒,类似肺炎的异常症状。并且不良症状迅速波及到了她的父亲和母亲。而此时,她早在2005年第二十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而得到的大学保送生入学考试也已迫在眉睫。

文国英:也顾不得恐惧了,万一感染了艾滋病,也要正确对待 。

  经过化验检查,一家人虚惊一场。林文原来只是受到了一般的病毒感染。该艾滋病人在林文奔走呼吁募集善款的帮助下,病情很快好转并出院。而林文却带着尚未痊愈的身体赶赴武汉参加考试,结果以六分之差与该名牌大学失之交臂。

  林文:对我来说,这是特别特别大的一个打击,眼泪都快滴出来了,因为我从小到大,我哭的次数非常少,应该说我完全有能力,能够考得上这所大学,我自己很冷静很冷静地问自己,当初妈妈在问你,要不要坚持这么做下去的时候,你选择要这么做下去,你这个决定是对的还是错的。

  文国英:我也哭,我跟她爸爸也一直吵架,她爸爸怪罪于我,说我害了孩子,我自己也说我害了她,我自己有这种埋怨,但是林文她没有埋怨我。

  林文:想最多的就是,我后面还要不要去考,到底应不应该,再继续这样做下去。

  林文从七岁起,就开始跟着妈妈从事禁毒志愿者工作。

  林文的父亲当时还在部队,母亲文国英在福建省检察院工作。文国英是民族英雄文天祥的后裔,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长年关注我国的毒品问题,和从事民间禁毒志愿者工作。

  文国英:因为那个时候,我会带她去社区,到一些民间戒毒所去,她好像都不怕,那些人一看到她来,那些人很激动也很兴奋,怎么他们的家人都不要他们了,都骂他们,怎么还有这么小的小孩来看他们,而且林文小时候长得也比较漂亮,很可爱。

  林文:第一次看到他们,觉得内心是挺震撼的,因为他们的脸色都是蜡黄色的,而且基本上是没有什么表情,我不害怕他们,也许是因为从小妈妈告诉我,他们是一个病人,而不是一个犯人,我们是去帮助他们的。

  2002年,林文十三岁。

  记者:林文,做了这么久的禁毒志愿者,你知道国际禁毒日是哪一天吗?

  林文:我知道是6月26日,我还有记呢,它是1987年6月26日结束的一个国际性部长级禁毒会议上确定的,不过呢,我还更喜欢另外一种说法,为什么呢,因为这种说法就是虎门销烟结束的第二天,为了纪念林则徐虎门销烟,把6月26日作为国际禁毒日,因为我觉得,这是作为中国人的一种骄傲。

  可能是血脉里流淌着先人留下的英雄血性,林文更愿意接受这一她明知并不确切的说法,只因为她目前所做的事情与林则徐有关。她甚至还没有完全明白这项工作的艰辛和漫长,但在她心里或许已经有了未来的方向。还是在她十岁时,她就画过一幅画,满月的晚上一只小猫,想起了林则徐爷爷,脸上挂着两串晶莹的泪珠……

  记者:你跟他们打交道用什么方式?

  林文:有打电话、写信的,还有比如说见面啊,出去啊,几乎就是这三种吧,那都说些什么,比较轻微的一些人,告诉他们一些毒品的危害,一些知识,如果说毒瘾比较重的人就用自己的心里话,去跟他们讲跟他们谈,这些知识你从哪儿学来的,我也不知道啊,好像跟我妈跟久了自己心里就有那种感觉了,听不听我也不太清楚,反正我就觉得好像每个人听我讲完以后,好像他们都有点感动,都会感动,有的时候甚至还会哭。

  戒毒不仅需要药物控制,还需要别人精神上的鼓励与支持,爱心的关怀。在吸毒者脱毒的艰难过程中一个小女孩能起多大作用,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她内心的真诚和善良,可以给人以希望和勇气。当林文看到一例例脱毒人员在她和母亲的帮助下回归正常生活,巨大的成就感带来的满足和快乐使她也成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民间禁毒志愿者。

  文国英:如果没有她做我就做不成,人家总是怀疑你有某种企图,但是林文她去做,她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戒毒人员小徐,有十年吸毒史,早年丧夫育有一子。反复戒毒不下八十次。对于如此顽固的戒毒者,当初文国英原本打算不收。而林文的意见却改变了妈妈的决定。

  小徐:林文妈妈说,你知道吗,我本来都不打算收你的,后来还是我女儿讲,她说是看她儿子可怜,林文说要救他母亲,要救她儿子先救母亲,是林文提出来的。

  在林文的爱心关怀和劝说下,小徐后来也加入了中国青年志愿者队伍,成为了我国第一位戒毒人员注册禁毒志愿者。四年下来至今,没有复吸毒品。

  林文多才多艺,写作绘画尤甚。她在业余时间创作了大量以禁毒为题材的童谣、画作及小论文屡获全国、省、市大奖。有着禁毒小天使的美誉。而与此同时,林文的做法也经常遭到一些人的曲解和非议,所以也不难想像林文保送生入学考试落榜后的悲痛心情。

  然而,林文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在她失意惆怅的时候,那些曾经接受过她爱心帮助的人们,都纷纷打来电话或前来安慰她,给了她无比的勇气和信心再次整装上路。接下来的第二次保送生入学考试,林文以优异的成绩被南方医科大学录取。今年九月,她就将迈进大学校门。

  2006年度,福建精彩女性人物特别奖,林文。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林文十八岁,却已有长达十年的禁毒防艾志愿服务史。十年间林文和她母亲用爱心关怀戒毒者,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心理矫治方法。通过写信、打电话、探望、上网等一些看似简单的方式,与全国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9名染毒青少年建立了帮教关系,其中有17人达到联合国三年半之内没有复吸的戒毒标准,戒毒时间最长的以近十年。未来,林文希望能有机会去联合国做禁毒防艾大使。

  林文:可能也是因为我长大了,妈妈也觉得应该尊重我自己的选择,她也不会太多的干预我,我爸爸他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个美好的人生,奇怪了为什么现在开始,大家都开始跟我说以后要结婚,要找什么对象,我觉得好奇怪,然后动不动就说谁家有儿子带来见一下面,我觉得很奇怪,我现在才十八岁,为什么要想到这么远,有几次我跟我爸一块坐车去奶奶家,然后我爸爸看到路上的学生手牵手,两个人卿卿我我的时候就说,哎呀还好你妈让你干这个工作,要不然你现在就成那样了。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焦点访谈]"泥脚书记"邓平寿
[焦点访谈]直辖十年看变化
[焦点访谈]紧急洪灾 紧急救援
[焦点访谈]广东九江大桥被撞坍塌
[焦点访谈]保护民族的DNA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