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紧急洪灾 紧急救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7日 19:55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5月下旬以来,我国南方部分省市遭受持续暴雨袭击,一些地区受灾严重,受灾人口已超过两千万。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抗洪救灾工作。目前受灾群众已得到初步安置,灾区恢复重建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6月17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暴雨连续突袭

救灾专员 柳永法

受灾的地区

    5月下旬以来,我国南方部分省市遭受持续暴雨袭击,一些地区受灾严重,受灾人口已超过两千万。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抗洪救灾工作。日前记者得知,国家防总、发改委、财政部、民政部、农业部等部门已相继出台措施,对灾区给予帮助,其中,民政部会同财政部下拨1.01亿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费,中央财政安排特大防汛补助资金1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各级地方政府也累计投入抗洪抢险经费3.77亿元,目前受灾群众已得到初步安置,灾区恢复重建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6月15日,今年洪涝灾害已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1224千公顷,成灾697千公顷,受灾人口2272万人,因灾死亡128人,失踪24人,倒塌房屋8.9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89.2亿元。

    按照《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根据灾害损失的情形,民政部启动了四级响应,同时向受灾地区派出工作组,核查灾情,慰问灾民,协助开展救灾工作。刚从灾区回来的民政部救灾救济司救灾专员柳永法向记者介绍了所见到的灾区受灾情况以及灾民安置、就医、基础设施重建的情况。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也介绍了防灾部门、民政部门、武警官兵等各部门根据应急预案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地开展救灾工作的情况。农业部向湖南、广东、广西派出了救灾工作组,指导灾区做好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发改委已经与灾情较重的省区取得联系,请各地尽快摸清受灾情况,上报计划,尽早下达投资计划支持灾区恢复重建工作。

    目前,受灾地区群众已得到初步安置,灾区恢复重建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但国家防总提示,今年南涝北旱几率大,要做好主汛期的防大汛抗大旱工作。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5月下旬以来,我国南方部分省市遭受持续的暴雨袭击,一些地区受灾严重,受灾人口已经超过了2000万,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救灾工作。日前,记者得知国家防总、发改委、财政部、民政部、农业部等部门已经相继出台措施,对于灾区给予帮助。其中民政部会同财政部下拨了1.01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费,中央财政安排了特大防汛补助资金1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各级地方政府已经投入抗洪抢险经费3.77亿元,目前受灾群众已经得到了初步安置,灾区恢复重建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当中。

    5月下旬以来,我国江南南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出现了今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大、强度最广、持续时间最长、造成损失最大的一次灾害过程,导致江西、湖南、广东、重庆、四川、贵州七省份遭受了严重的暴雨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根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信息显示,截至6月15日,今年洪涝灾害已经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1224千公顷,成灾697千公顷,受灾人口2272万人,因灾死亡128人,失踪24人,倒塌房屋89600万间,直接经济损失达89.2亿元。

  程殿龙 国家防汛抗洪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南方的洪水发生以后,我们国家防总立即启动四级响应,进行洪水的会商,派出工作组,同时也安排资金和物资帮助灾区抗灾、自救。

  灾害发生后,按照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根据灾害的损失情形,民政部先后对重庆、四川、湖南、广西、贵州、江西、广东启动了四级响应,同时向灾区派出了工作组核查灾情、慰问灾民,协助开展救灾工作。柳永法是民政部救灾救济司的救灾专员,6月16日下午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刚刚从灾情较为严重的江西于都县和广东梅州市回来。

  柳永法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救灾专员:我到了江西,到了于都,于都是革命老区,我走到了于都走了3个乡镇、4个行政村,4个行政村中的6个村民小组,我所到的这6个村民小组倒塌房屋相当严重,包括这一片的倒房情况。

  记者:这个就是村民的房子都倒了。

  柳永法:这个小组基本全倒了。

  柳专员给记者看了一些他在灾区亲自拍摄的照片,从这些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次灾情的确很严重,虽然洪水已经渐渐退去,但是很多房屋已经倒塌,给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吃、穿、住、行等都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柳永法:房子倒塌以后,包括一些危房中的群众,当地政府把他们转移以后,主要采取了两种途径:

  第一种,投亲靠友,因为有些房子还是比较好的,只要不是危险的,他就去投亲靠友,主要采取投亲靠友。

  第二种,投亲靠友实在找不到的,由村里集体的一种公共场所用房解决他们的住的问题。

  记者:总之要到安全的地方去。

  柳永法:总之保证他们在安全的地方。

  除部分房屋倒塌外,很多居民的家里都进了水,大量电器、衣物被淹,而水、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也严重受损,灾区群众无法进行正常的生产生活。在此情况之下,各级党委政府迅速组织起了救灾工作,将群众转移到安全的地方,组织各方力量抢修水、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将救灾物资送达灾区。

  程殿龙:应该说生产自救工作从灾情一发生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做,应该说通过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共同的努力,灾区群众基本生活是有保障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要确保灾民有水吃、有饭吃、有病能医、有地方住,小孩还要有学上。

  柳永法:应该说我所到的这几个地方政府都做了比较细的工作,打个比方在广东,住在这一片就是黄金镇浦东村的,里面有300多户人家,涉及到3000多名群众,他们及时把他们转移出来,转移以后,他们把群众生活安排好,发了粮食、油等食品,包括还有水,保障群众基础生活,同时在堤坝上也看到了群众生活的救助点,群众有困难有救助。同时我在他们那个地方也看到了设了一个卫生所,很好,群众有点感冒、头疼马上在卫生所给你治疗,如果说你病再重了及时转到镇里去看,而且我去看的时候,正好有一个群众由于感冒在打点滴,当时群众都很满意。

  目前,灾区群众的最基本生活已经能够得到保障,经过灾区各相关部门,以及解放军、武警战士的全力抢修,水、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也已经陆续恢复使用,日前民政部已经会同财政部下拨1.01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费,帮助近期造成严重洪涝灾害的江西、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七省份解决受灾群众的生活困难。

  程殿龙: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也按照各自职责为灾区救灾做好工作,比如说,气象部门监测天气预报,我们卫生部门到灾区搞好卫生的防疫,民政部门怎么安排好灾区的生活,我们解放军、武警部队怎么去抢救被围困的群众,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总之,各个成员单位都按照预案、按照各自职责开展救灾工作,我们灾区的各级党委政府更是靠前指挥。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6月15日,湖南、广东、广西、福建、江西等省区参加抗洪救灾干部群众达174.1万人次,出动船只6430艘,临时转移群众106.6万人次,累计投入抗洪抢险经费3.77亿元。目前,灾区百姓的基本生活能够得到保障,恢复重建工作也已经开始,各级政府纷纷采取有效措施,尽全力帮助灾民重建家园。

  柳永法:现在群众也在做准备,能用的就尽量用,作为灾区的政府,尤其是民政部门,也在进一步核准灾情,也在做恢复重建的规划。我们跟基层交谈中大家也有要这个意识,在恢复重建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到避灾的问题,重建的房子要避灾。

  记者:让它抵抗自然灾害能力要强一些。

  柳永法:要比原来造得好,考虑到防灾减灾的因素,当地政府也有这个意识,都有这个意识,包括我们部里跟他们交换意见,双方都有一种共识在里面,使群众重建的房子能够使用的年代更久一点。

  除此之外,灾区人民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也在努力尽快恢复生产,农业部向湖南、广东、广西派出了救灾工作组,指导灾区做好恢复生产工作,希望能够将灾民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提醒灾区要注意做好灾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以及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日前,国家发改委已经与灾情较重的省区取得联系,请各地尽快摸清受灾情况,上报计划,尽早下达投资计划,支持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各级水利防汛抗旱部门也开始检修受损的水利工程,以便各地能够安全渡汛。

  周一敏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巡视员:我们去了以后我们就是强调几个方面,第一,就是广东南方地方的汛情刚刚开始,我们就强调它一个保证工程安全。第二,如果一旦工程出险,首先千方百计把人员转移出来,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就是工程有时候出险,包括水库如果出险以后,底下都住着人,水库要垮坝水头很大的,对底下会造成毁灭性的损失,所以我们就是确保两个安全,在做好当地抗洪救灾的前提下,一定要确保这两个安全,一个工程安全,一个人员安全。

  目前,我们已经进入到主汛期,国家防总要求各地全力做好防大汛的各项准备工作,提前部署抗洪抢险具体工作。

  程殿龙:全国进入了主汛期,但是真正讲,对于全国来说,还有6月的下半月,7、8、9三个月,应该说全国的防汛工作刚刚开始,刚刚拉开序幕,所以南方这次洪水应该说对全国都是一个警示,我们国家防总希望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包括我们各成员单位,能够提高警惕、统一指挥、科学调度、超前防范确保我们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主持人:据国家防总介绍,根据气象预测以及水旱灾害发生规律分析,今年的主汛期中国南涝北旱的几率大,高温干旱、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的时间将多于常年。防汛抗旱的形势非常严峻,主汛期中国将出现两个多雨带,其中北方的多雨带位于东北至华北北部一带,南方的多雨带位于长江中游地区,而干旱则集中在西北和黑龙江大部,所以今年全国防汛抗旱的工作将分为三个重点:抓好大江、大河和水库的安全度汛,抓好山洪灾害和台风的防御,以及抓好抗旱。对于南方已经遭灾的这些省市区来说,尤其要继续保持警惕,确保灾区群众顺利度过即将到来的主汛期。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