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广东九江大桥被撞坍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6日 20:0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6月15日凌晨5时10分左右,325国道广东佛山段九江大桥发生一起运沙船撞击桥墩事件,导致九江大桥近200米桥面断裂,交通中断。截至16日上午,事故共造成4辆汽车坠江,9人失踪。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广东九江大桥被撞垮塌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6月16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宏伟的大桥顿时坍塌

广东省海事局副局长 莫奇

大桥坍塌的原因是运沙船撞上桥墩

    6月15日凌晨5时10分左右,325国道广东佛山段九江大桥发生一起运沙船撞击桥墩事件,导致九江大桥近200米桥面断裂,交通中断。事故原因初步认定为一艘佛山籍运沙船驶入非主航道,撞上桥墩导致大桥坍塌。截至16日上午,事故共造成4辆汽车坠江,9人失踪。事故发生后,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梁嘉琨等赶到现场指挥并部署救援。广东省、佛山市、江门市各相关部门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疏导交通并全力搜寻失踪人员。

    得知消息后,《焦点访谈》记者立即赶赴广东。在事故现场记者看到,佛山市和江门市两地公安部门正组织警力对大桥封闭并进行交通管制,组织车辆绕行。广东海事局对发生事故江面及其下游展开地毯式搜救,并调来装有磁力仪及其它精确探测设备的专业船只对水下进行搜寻。

    广东九江大桥是325国道上一座特大型桥梁,全长1675.2米,桥面宽16米,1988年6月建成通车,2005年进行全面检测各项指标均属正常。经有关部门调查,造成事故的采砂船当时载重2000多吨,船只证照齐全。对于大桥防撞设计和施工质量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请您看大屏幕上这个画面,这是位于325国道上广东佛山九江大桥。6月15号凌晨5点10分左右,九江大桥南桥段有近200米的桥面垮塌。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初步确定为,是一艘运沙船撞击桥墩所致。桥面垮塌后有多少车辆落入水中?有多少人员失踪?应急和搜救措施进行的怎么样呢?请看记者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记者:这里是广东省佛山市的九江镇,在我身后就是325国道的九江大桥。6月15号凌晨5点10分左右,一艘大型的运沙船撞上了九江大桥23号桥墩,导致了近200米桥面的坍塌和断裂。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就是断裂的桥面,在断裂的桥面前面就是已经倾覆的肇事船。

  广东九江大桥是325国道上的一座大型桥梁,跨越珠江水系西江主干流。据了解,昨天凌晨一艘2000多载重吨的采沙船脱离主航道,撞向桥墩,导致3个桥墩,4个跨,约200米的桥面垮塌。目前,虽然肇事船上的10名船员全部获救,但是仍有部分人员和车辆失踪。

  邓伟根 广东省佛山市副市长:到目前为止,根据我们勘察的一个情况来看,我们初步核定,有4辆车坠入河中,共有7名司乘人员失踪,再加上两名施工人员失踪,总共有9名失踪人员。

  事故发生后,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梁嘉琨等领导亲临现场指挥和部署事故救援。交通部广州打捞局也派出潜水员和专家,于15日傍晚抵达现场,展开搜救。广东省和佛山市、江门市的相关部门也立即启动了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莫奇 广东省海事局副局长:我们主要是根据水流的情况,我们不断地从下游扩大面积,看看水面上有没有一些漂浮物,有没有人在里面,主要是这些。昨天我们考虑到现场的那种情况,从8点钟我们就通知了一个海测大队,派出一个应急扫测小分队,由于这里离海测大队路途比较远,我们就先用汽车把这些人员和设备运到现场,完了以后就到现场开展工作。考虑到水比较急、水比较深、水比较浑浊,后来我们从中午和晚上也分别调动了两台大的设备过来。

  另一方面,佛山和江门两地的公安部门也随即启动了突发公共安全事故救援预案,组织两地的交警部门立即对大桥封闭,进行交通管制,疏导交通。

  易中强 广东省江门市副市长:在路上我们组织了500多警力,对事故的现场以及相关的交通道路都进行了搜道。

  这座1988年建成通车的桥梁,由广东省公路勘察规划设计院设计,1990年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长大路桥公司正在值夜班的工人们怎么也想不到,大桥会在顷刻间突然垮塌。

  广东省长大路桥公司工人1:我们在这里值班,看这些东西,听到“嗡”一声,“哐”,就这么一声。

  广东省长大路桥公司工人1:大约是5点10分左右,我坐在那里突然一声,震动的很大,但是声音没多大,当时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事,这个桥以前过车,比较重一点的车,走到……地方也有震动,但是没有那么大的震动,没有那么大的力。

  记者:什么样的震动?

  广东省长大路桥公司工人1:这一声,就是感觉到这次震动那么大,就是那么大的震动。

  记者:像地震?

  因为当时下着大雾,工人们什么也看不见,他们寻着声音往前跑,眼前的情景让他们目瞪口呆。

  工人1:断了,我就在那里看,那边看不清楚,没有光,跟着这个航道望过来,那边是空的,就知道那个桥(塌陷了)。

  事故发生后,一辆途径此处的汽车最先发现并立即报了警,十几分钟后,佛山市和江门市的相关部门赶到了事故现场。由于肇事船被倒塌的桥梁压住,船头已经倾覆,船上10名船员的生命危在旦夕。

  莫奇:我到现场以后就发现了10名船员被困在船上。

  记者:当时看到他们是什么样的状况?

  莫奇:他们是非常紧张的一种状况,因为这是一起突发的事件。

  记者:当时都是怎么救的?

  莫奇:就是船员困在船上,我们组织周围的一些船,还有我们自己本身也带着人,把他救上来,再送上医院,因为这10名船员里面有两名是受伤的,我们接了以后把这两名船员也送到医院去了。

  由于大桥被撞裂的时候,还有不少车辆正在正常行使。据佛山和江门两地的收费站的监控录像显示,事发期间,有100余辆汽车经过九江大桥。王先生的妹夫是做生意的,长期往返于佛山和鹤山之间。

  失踪人员家属1:5点06分18秒。

  记者:5点06分18秒经过这个地方的?

  家属1:经过那个收费站的。

  记者:车上有几个人?

  家属1:两兄弟。

  记者:他们当时开的是一个什么车?

  家属1:三排座的小车,他们到佛山去拉货。

  6点钟的时候,得知桥梁垮塌的消息,王先生和亲属们立即赶到现场,并拼命拨打他妹妹和妹夫的电话。

  家属2:我们6点钟左右起床就听见这个桥掉了下来,我们就马上跑来这里,打他们两个人电话,没人接。

  家属1:我们就到处找他。

  截至到6月16日上午,经过海事部门近20个小时的不间断搜寻,终于在下游发现了几处疑点。

  莫奇:目前是发现了多处的疑点,但是这些疑点还需要潜水员下去探摸以后才能够确认。

  记者:这个疑点是什么意思呢?

  莫奇:所谓的疑点,就是我们通过设备对水下的物质进行一个扫测,因为声浪是一个平面的声波返回,这样就是说要确认它是否是一个,比如说是车辆或者其它一些物体。

  针对监测到的疑点,广东省海事局将加大搜寻范围,并已调用装有磁力仪和精确探测设备的专业扫测船赶赴现场。

  翟久刚 交通部海事局副局长: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说我们调集了大功率的吸铁石,看看是不是有车辆,但是由于水流湍急,吸铁石下去以后不能够到达疑点的位置。我们在打捞方面,多个打捞队的专家正在研究下一步对于车辆探摸和人员探摸的方案。

  据了解,撞断大桥的船是一艘长75.18米的采沙船,有2800多载重吨。那么,这到底是一艘什么样的船,是否有营运资格?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它撞上大桥呢?

  翟久刚:这个船经过我们初步的调查,它船员是10人的,船舶是试航的,船舶是不超载的,是不是偏离航道,我们现在可能还在调查中。海事部门对于事故原因的调查正在进行中。

  据了解,这座全长1675.2米,桥面宽16米的大桥,2005年刚刚进行了全面检修,各项指标均属正常。那么,一条采沙船撞向大桥,怎么会出现这么严重的垮塌和断裂,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记者:这个采沙船有1000多吨,撞向这个桥墩,把桥撞塌了、裂了,这种情况属于正常的吗?

  邓伟根:这个状况的话应该由技术人员来认定判断才行。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目前,调查和搜救工作还在紧张的进行之中,有关技术专家正在现场对桥梁安全进行技术勘察,防止次生事故的发生。由于现在正值汛期,事故江段水情复杂,水流急、江水浑浊,加上落水车辆可能随急流发生移动,给搜救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海事部门已经调派专业的扫测船赶赴现场,通过多种手段,既不扩大扫测范围,继续搜寻落水人员和车辆,而关于事故原因的进一步调查也在进行当中。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