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揭开清朝皇宫选秀真实档案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07:10  来源:东北新闻网  
专题:奥·秘

等待被选的清末内务府三旗女子     

    清代后宫秘史一直为人们所乐道,当“秀女”二字映入人们眼帘时,人们的直觉是秀女应有沉鱼落雁之貌,然而,靓丽的容貌是否是当选秀女的主要标准呢?实事并非如此,《清宫档案揭秘》一书揭开了清宫选秀的真实档案:清宫选秀女,绝非选美。

    清代的后宫,上至皇后,下到宫女,都是从旗人女子中挑选出来的。旗人,是清朝独有的。因此,从旗人女子中挑选后宫粉黛的制度,也是清代独有的。挑选秀女的目的,除了充实皇帝的后宫,就是为皇室子孙拴婚,或为亲王、郡王和他们的儿子指婚,重要性自不待言。秀女们要走进紫禁城高高的宫墙,也就不那么简单了,必须经过一道道的考察。

    首先,要严格审查旗属与年龄,不在旗的想参加选秀,势比登天;在旗的想逃避选秀,也是自讨苦吃。顺治朝规定:凡满、蒙、汉军八旗官员、另户军士、闲散壮丁家中年满十四岁至十六岁的女子,都必须参加三年一度的备选秀女,十七岁以上的女子不再参加。乾隆五年(1740)进一步规定,如果旗人女子在规定的年限之内因种种原因没有参加阅选,下届仍要参加阅选。没有经过阅选的旗人女子,即使到了二十多岁也不准私自聘嫁,如有违例,她所在旗的最高行政长官——该旗都统要进行查参,予以惩治。

    第二年乾隆皇帝命令“户部通行传谕八旗,所有未经选看之秀女,断不可私先结亲,务须遵例于选看后再行结亲聘嫁。”乾隆二十年(1755),再次补充规定:应阅视的秀女,在未受阅选之前私自与宗室王公结亲者,其母家照隐瞒秀女例议处。至于参选秀女的年龄,根据清宫档案,到清末光绪年间,最小的是十一岁,大的可达二十岁。

    清朝明确规定,八旗秀女阅看时,必须着旗装,严禁时装。而且,按照中国的传统观念,“好色”也是极不名誉的,“美女祸国”从来都是帝王和他们的大臣们翻云覆雨的护身符,因而这一标准总在若即若离、讳莫如深的扑朔迷离中。乾隆四十三年(1778),一位县学生员拦下御驾,恳请乾隆皇帝就削减皇后乌拉那拉氏丧仪之事下罪己诏,致使龙颜大怒,但仍未忘记陈述那拉氏册后“并非以色选爱升”,后来失宠,亦是“自蹈非理,更非因色衰爱弛”,总之绝不肯承认自己好色。

更多抢眼新闻:
北京今年试点师范生免费教育 教师工资还会提高
上海任命新一届市政府23名组成人员
解放军数种坦克伪装新方法使高空之敌失明失聪
驻日大使崔天凯到神户中华街吃中国产饺子(组图)
300名博士生联合建议住宅法立法 承认小产权房
国资委精准考核央企薪酬挂钩业绩 拟列出黑名单
广东阳江8辆警车围堵深圳运钞车僵持3小时
张艺谋透露奥运会主题歌起用新人 Twins被取代
共和国领袖们的亲情观 周恩来有10条"家规"(图)
揭开清朝皇宫选秀真实档案

更多历史新闻:

1966年毛泽东隐居“滴水洞”:谜一样的11天

林彪漂亮儿媳张宁近况(组图)

叶挺之子揭开叶挺空难之谜(图)

毛泽东临终前的心态

张玉凤首次披露:我所知道的毛泽东的部分真相

国民党军队的十大抗日名将(组图)

蒋介石王牌悍将张灵甫鲜为人知的往事

枭雄暮年:蒋介石49年下野后的痛哭

风华绝代才貌双全:旧上海十大红颜沉香

史海:张学良警卫营长忆西安事变捉蒋过程(图)

 

1/10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