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和国领袖们的亲情观 周恩来有10条"家规"(图)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专题:奥·秘

  

  毛泽东与女儿

  

  周恩来与侄女合影

  人们常说,亲情是一道越不过去的坎。然而共和国的领袖们却以其自身的大智慧,在亲情面前公私分明,成为人民共和国廉洁的风范。

  毛泽东对于有困难的亲朋好友,总是给予无私的关怀与帮助。但这种关怀总有一把看不见的尺子,从不离开某个度。毛泽东有8个表兄弟,相互之间关系都很好。解放后,毛泽东曾多次给他们写信,寄钱寄物,并接他们上京。但当他们提出要毛泽东推荐介绍到北京工作时,毛泽东都未答应,他说这样做“人民会说话的”。

  刚解放那阵,毛泽东外祖父家的亲戚经常上京看望毛泽东,有些人回去后非常神气,不把当地政府干部放在眼里。毛泽东得知这一情况后,给乡政府写信:“……文家任何人,都要同乡里众人一样,服从党与政府的领导,勤耕守法,不应特殊。请你们不要因为文家是我的亲戚,觉得不好放手管理,如有落后行为,应受批评。”毛泽东一直关照杨开慧的家人,杨开慧的哥哥杨开智,建国初期曾抱了很大的希望给毛泽东写信,毛泽东的回信则是“不要有任何奢望”、“一切按正常规矩办理”,既感人又不失原则。对待子女,毛泽东要求他们与老百姓一样,不允许搞特殊化,他常说的一句话是:“谁叫你是毛泽东的儿女呢?”无论是对待毛岸英的婚姻问题,还是对李讷上学往返、住校、吃饭等问题,毛泽东都是这一句话。

更多抢眼新闻:
北京今年试点师范生免费教育 教师工资还会提高
上海任命新一届市政府23名组成人员
解放军数种坦克伪装新方法使高空之敌失明失聪
驻日大使崔天凯到神户中华街吃中国产饺子(组图)
300名博士生联合建议住宅法立法 承认小产权房
国资委精准考核央企薪酬挂钩业绩 拟列出黑名单
广东阳江8辆警车围堵深圳运钞车僵持3小时
张艺谋透露奥运会主题歌起用新人 Twins被取代
共和国领袖们的亲情观 周恩来有10条"家规"(图)
揭开清朝皇宫选秀真实档案

更多历史新闻:

1966年毛泽东隐居“滴水洞”:谜一样的11天

林彪漂亮儿媳张宁近况(组图)

叶挺之子揭开叶挺空难之谜(图)

毛泽东临终前的心态

张玉凤首次披露:我所知道的毛泽东的部分真相

国民党军队的十大抗日名将(组图)

蒋介石王牌悍将张灵甫鲜为人知的往事

枭雄暮年:蒋介石49年下野后的痛哭

风华绝代才貌双全:旧上海十大红颜沉香

史海:张学良警卫营长忆西安事变捉蒋过程(图)

 

1/10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