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07年债务达53万亿美元 在技术层面上已破产

 

CCTV.com  2008年11月19日 10: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银行业有这样一个玩笑说:如果你欠银行10万元,那银行逼债会逼死你;如果你欠银行10个亿,那当你出了问题,银行会派保镖日夜陪伴你,生怕你死了、跑了、不还账了,甚至还可能借给你更多的钱,帮你度过难关。

  今天,这场正在席卷全球的危机正是如此:技术层面上早该破产的美国,由于欠下世界其他国家过多的债务,而债权国因不愿看到美国破产,不仅不能抛弃美国国债等,甚至必须继续认购更多的美国债务,以确保美国不破产。

  当然,除了金融层面的原因外,造成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还是过去60年间,美元在国际贸易与货币体系中一直扮演了一个“特殊角色”,并因此造成了如今看来令人匪夷所思的美国债务经济模式。

  不过,无论如何,正如索罗斯所说,美国60年的牛市结束了。

  但是,人们依然困惑。这究竟是一场怎样的危机?次贷危机?美国金融危机?美元危机?美国危机?全球金融危机?还有,为何发生在美国的一场危机会瞬间席卷全球?如果全球援手救助美国,结果将会是什么……

  美国的债务经济模式为何害己更害人

  资不抵债——从技术层面说,美国已经破产了

  美国到底欠了多少债?

  按照美国公开数据,85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全部实施之后,美国国会所能接受的名义国家债务余额为11.2万亿美元,相对于美国13.8万亿美元的GDP而言,美国债务率为81.16%(负债总额与GDP之比为债务率),高于60%——国际公认的安全债务率。尽管,这与日本、英国等国超过100%的债务率相比好像并不算过分。但是,这并非美国的真实债务。

  按照美国政府问责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前总审计长、美国彼特皮特森基金会总裁兼CEO大卫沃尔克的估计,如果把美国政府对国民的社保欠账等所有隐性债务统统加在一起,那么,2007年美国的实际债务总额高达53万亿美元。

  53万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如果把100美元一张的钞票摞起来,53万亿美元可绕地球两周;2007年,全球的GDP是54.3万亿,这就是说,仅仅美国一个国家的债务,已经使全球的债务率接近100%;这个数字相当于每个美国人承担着17.5万元美元的债务;如果平均分配给地球上所有的人,每人将分担9000美元。

  这还不算多。如果我们把诸如“两房债券”那样的抵押债券、美国各大财团所发行的、说不清是公司债还是政府债务以及市政债券等——总计20万亿美元(2007年末美国国债协会SIFMA统计)的债务再统计进来,那美国债务更是高达73万亿美元。

  按照2007年的市场公允价格计算,美国的全部资产的总市值约76万亿美元,而现在这个市值已经缩水30%以上——最多还有50万亿美元。

  由此可见,73万亿美元的债务,50万亿美元的资产,意味着美国已经资不抵债;而这种财务状况,放到其他任何一个国家,这个国家早该破产了。

抢眼新闻

 
 
 

 顺治龙袍拍卖1500万

 演过绝色名妓的28位女明星

 黄圣依拒绝"真唱"

 
 
 
 扁声称"不甘白布被染黑"  世姐总决赛:佳丽齐聚南非  许智宏:对北大没什么不放心
 甘肃处置陇南冲击市委机关群体性事件  中国取代日本成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扁健康 最快今日被送回看守所  示遗书  李登辉批扁有钱就拿 自称"活不了年"
 中国否认窃取美国太空技术  统战部副部长斥达赖要求 称已仁至义尽
 重庆城口县人事局副局长夫人吃三份低保  解读:杭州地铁塌陷悲剧何以酿成
 俄国防部长称可能对格采取更猛烈打击  案件追踪:口供曝光5年前臧天朔被传唤4次
 印智囊大肆渲染中印可能爆发核战争  揭秘臧天朔案始末 械斗命案缘起20万欠款
 高一女生厕所遭辱 10余男生起哄拍摄  美著名智库报告称东亚未落入中国统治
 官员涉嫌亵童续:女童父母不接受警方结论  失恋女大学生留下8封遗书后跳楼自杀
 哈尔滨"十·十一"案 三名涉案人被批捕  父亲强奸13岁女儿后逼其卖淫 盯着收钱
 周正龙回家:"打虎派"不言弃 官员沉默  村官酒后大闹县政府 踢坏大门咬伤民警

  相关链接: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