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正龙回家:"打虎派"不言弃 陕西官员悄然沉默

 

CCTV.com  2008年11月19日 07: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专题:图片频道

  11月18日,周正龙在旬阳县看守所办理相关手续。周正龙在11月17日晚22时30分二审法院改判缓刑后,于18日上午11时许,在旬阳县看守所办理完相关手续后,离开看守所回家。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他可以继续回家找老虎了”,一家媒体用这个标题调侃回家的周正龙。

  11月18日上午11点,周正龙满面堆笑,在旬阳县看守所签字,办完手续后,离开看守所。一辆旬阳法院的警车把他送到了安康长途汽车站。

  一位知情人说,17日晚宣判后,法院就动用警车提前把周妻罗大翠和他们的儿子、女儿连夜送回了镇坪。

  挺虎派代表,北师大副教授刘里远直到看到周正龙离开旬阳后,才放心地返回西安。他说周正龙昨日下午在安康搭乘大巴,晚7点多回到镇坪文采村的家。目前一家人团聚,拒绝所有媒体打探。

  刘里远说,昨日他和周正龙握手了。

  “他由几个法警陪同上厕所,远远地看见我,就喊,刘教授你好,嘴里还叼根烟,很神气”,刘里远说。和被抓前握手不同,这次老周的手“很温暖,但是没有力量”。

  从一审被判刑两年半,到昨日被判缓刑,处于前台的周正龙承受了命运的罪与罚。

  曾有人给周家建议,等老周回家,开一家周老虎面馆,保准生意不错。当时罗大翠讪讪地笑,没回答。

  罗大翠已从最初的惶恐中平静下来。在老周不在家的日子,从没当过家的罗大翠11月7日把女儿嫁了出去,当时她以为老周要坐牢两三年。“办了40席,坐满了,请了20多个帮忙的,我姑娘出嫁特别热闹。”

  “今后还是邻居,只要老周遵纪守法,大家还可以是朋友”,听说老周被判缓刑回家,昔日好友黄昌国惊诧之余,如此表示。

  村民 周正龙影响了家乡荣誉

  村里人并不排斥老周,他女儿结婚时,很多人还是送了礼

  仿佛一个暴风眼,当周正龙的官司一审、二审,当打虎派和挺虎派在网上争论、当律师学者们开会讨论审判程序、当评论家们一遍遍用他的名字遣词造句的时候,在陕西镇坪县文采村,犯人周正龙的家乡,早已一片宁静。

  村民说,大家已好久没提起周正龙了,直到周昨天回家。

  “他开了一个国际玩笑。”18日晚,得知周正龙被判缓刑回家,黄昌国显得惊讶,“既然现在回来了,今后还是邻居,只要老周遵纪守法,大家还可以是朋友。”

  尽管过去的“棒老二”周正龙一直是不受邻居欢迎的,但邻居们还是表达了他们的宽容。

  11月初,在大巴山深处这个小山村,每个人都在忙着自家的活计。他们已没有追求华南虎真相的激情。

  周正龙曾经的“同谋”木匠易远清,早已从6月的慌乱中平静下来。他当时出去潜藏了一段时间,估摸着警察不会抓他,便悄悄回了家。

  关心老周,比不上关心自家的猪长膘没有,来得实在。当初帮周正龙制造虎爪的斧头锯子已被束之高阁。妻子的理发店也重张了。易远清在自家楼下建起一个小猪场,十几头猪崽已入栏。

  他“制造”的那只拙劣的木头虎爪,已成为文采村的一个笑话。

  偶有相熟的村民路过他的猪场,会开玩笑说:“老易,老虎爪子做得不错”。

  易远清嘿嘿干笑几声,或装作没听见。

  黄昌国这些天在忙着他的黄姜生意,好久没有经过周家的门了。昨天听说周正龙回家,他还没有去看看。他最近一次看到周正龙,还是一审时通过电视转播看到的,以往在村民面前精神十足的周正龙,“一下子老了很多,很憔悴”。

  “村里人有议论吗?”

  “大家很少谈,该抓就抓,该判就判,他一个小老百姓翻不起多大浪。”

  黄昌国说,周正龙的案子对当地造成了恶劣影响。“在当地不觉得。他们到内蒙古、山西下煤窑回来的人说,外面人听说是镇坪人,都觉得是骗子,像周正龙那种人”。

  尽管认为周正龙败坏了镇坪农民的声誉,但村里人没怎么排斥周家。

  11月7日,在罗大翠的张罗下,他们的女儿出嫁。黄昌国去送了礼。

  “她父亲出了那么大事,不受影响?”

  “那是两个概念,老周犯的是国法,人情是另外一回事。”

  妻子 老周从来没做过坏事

  每次老周扛着野猪回来,她都感觉他“像个英雄”,心里挺美

  “好辛苦好孤独。”在周正龙被释放前,习惯了老周“颐指气使”的罗大翠,很不适应没有老周的生活。

  一审之前,9月23日夜,安康汉江边一个小旅馆,准备申请旁听的罗大翠倾吐着对丈夫的思念。

  “每天天一亮就要下地干农活,晚上回来收拾屋子,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虽然两人平时不怎么说话,“有时一个星期也讲不到一句话”。虽然近来丈夫带给她无端的屈辱和麻烦,邻居也说老周常吼她,但在老周被带走的几个月里,她渐渐越来越怀念起他的好处来。

  “他对我其实也还可以,多好也说不上,有时候肯定也吵架。哪个家里两口子不吵架呢?”“他虽然脾气暴,但是人这个脾气是天生的。”“他这个人的心还是好的,从来没做过什么坏事。”

  说起他们年轻时,罗大翠脸上露出甜蜜的笑。

  在她18岁那年,有人把25岁的周正龙带来相亲。“他年轻时长得还可以,我一看他,就喜欢上了。之前也有好多人说要跟我谈,我看不上。后来他跟我说他也是第一次,我们就是一见钟情。”回忆这些,她掩着嘴笑:“别说出去,好笑人的!”

  此后,周正龙成为罗家的上门女婿。在邻居眼中,周正龙很快成了罗家的霸主。在老周面前,罗大翠从不敢说半个“不”字。

  周正龙从不怕当地官员。妻弟谢坤元是镇坪县经贸局局长。有时罗大翠挨了打,跑回娘家哭诉,谢也拿周没办法。

  老周被抓后,罗大翠感觉很不适应。“房子漏水都没个人修了,我们还有两个80多岁的老人要养。”

  不过,没哭过,“没什么心情哭”,秋天的时候,罗大翠的心情被沉重的庄稼活磨灭了。

  五亩多地,1亩多水稻,3亩玉米,还有一亩红薯。往年,这些玉米和红薯是老周一背篓一背篓背回家,今年这些事都落到了她肩上。一背篓玉米六七十斤,每背一趟,46岁的罗大翠要歇上好几次。

  罗大翠能说上来的老周的好,其中之一是把家里稍重的农活全包了。

  在罗大翠心中,老周还是个挺有想法的人,有很多挣钱的点子。

  周正龙从十几岁就在山上跑,是村里数一数二的猎人,人称“套匠”,这让罗大翠颇有点自豪。她说,老周枪法不错,禁枪后,老周就用钢丝套去套猎物。

  打了野猪后,切成一块块拿到农贸市场去卖,每年能赚上几千块。

  她说,每次老周从山上扛野猪回来,她都感觉他“像个英雄”。她嘴上不说,心里挺美。

  她认为丈夫“了不起”的还有一次。去年7月,镇坪县长吴平冒雨走了一里山路到她家,送来荣誉证书:周正龙同志在镇坪县野生华南虎调查工作中成绩显著,特发此证,以资鼓励。证书里还夹着1000元奖金。随后,记者源源不断来到。

  罗大翠一度感到很自豪。直到警察给她戴上黑头套把她带走,她才相信老周真造了假。

  “我要早点知道他造假,肯定不让他这么做的”。罗大翠说。“他一个农民,要是知道会犯法,给他十个胆子他也不敢做”。

  9月的时候,罗大翠很想念老周了,想见见他。9月27日开庭时,她未被允许进法庭。在细雨中沉默一个多小时后,她突然发疯般和警察纠缠起来,想要闯警戒线。

  两个月后,11月17日,罗大翠见到了老周,她如愿在法庭上为老周作证。

  “老周拍虎照不是为了钱。”法庭上,她还举例说,有网站要出10万元买华南虎照,老周都没卖。她还说,周正龙找虎拍虎是县林业局让他去的。不过,她的话多次被老周打断。

  法庭上的周正龙突然认错,“我所做的都错了,我要认罪,请求从轻处理。”“我要彻底承认错误”。“请求法庭不要再调查,也请求两名律师不要为我再辩了。”

  法院判决时说,老周认罪态度良好。随着法官宣判周正龙缓刑,罗大翠的面部肌肉松弛下来。

  她当场向辩护律师顾玉树表达了满意和感谢。

抢眼新闻

 
 
 

 顺治龙袍拍卖1500万

 演过绝色名妓的28位女明星

 黄圣依拒绝"真唱"

 
 
 
 扁声称"不甘白布被染黑"  世姐总决赛:佳丽齐聚南非  许智宏:对北大没什么不放心
 甘肃处置陇南冲击市委机关群体性事件  中国取代日本成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扁健康 最快今日被送回看守所  示遗书  李登辉批扁有钱就拿 自称"活不了年"
 中国否认窃取美国太空技术  统战部副部长斥达赖要求 称已仁至义尽
 重庆城口县人事局副局长夫人吃三份低保  解读:杭州地铁塌陷悲剧何以酿成
 俄国防部长称可能对格采取更猛烈打击  案件追踪:口供曝光5年前臧天朔被传唤4次
 印智囊大肆渲染中印可能爆发核战争  揭秘臧天朔案始末 械斗命案缘起20万欠款
 高一女生厕所遭辱 10余男生起哄拍摄  美著名智库报告称东亚未落入中国统治
 官员涉嫌亵童续:女童父母不接受警方结论  失恋女大学生留下8封遗书后跳楼自杀
 哈尔滨"十·十一"案 三名涉案人被批捕  父亲强奸13岁女儿后逼其卖淫 盯着收钱
 周正龙回家:"打虎派"不言弃 官员沉默  村官酒后大闹县政府 踢坏大门咬伤民警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