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著名智库报告称东亚未落入中国统治

 

CCTV.com  2008年11月19日 07: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上周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的崛起并未使美国的亚洲盟友倒向中国,美国在亚洲的影响依旧。报告认为,与中国在争夺安全盟友和伙伴上展开激烈竞争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但美国必须高度关注中国与东亚国家的合作水平。

  《环球时报》记者在兰德公司网站上看到了报告的全文。报告名为《太平洋流:美国在东亚的盟友和安全伙伴对中国崛起的反应》,共300多页。报告的第一作者是兰德高级政治分析家麦艾文。他是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竞选团队中亚洲政策顾问班子重要成员,有望在奥巴马政府中出任负责东亚事务的高级官员。

  该报告序言中写道,这份报告与“着力确保美国维持在东亚地区的最大进入权,并在操作美国外交和军事事务上保持最大机动自由度”的政策制定者和军事策划者直接相关。报告将帮助他们“校准美国的地区外交和军事政策”,“以确保在中国地区影响力增加的同时,美国的盟友和安全伙伴在塑造东亚地缘政治上依然高度有效”。

  报告对美国在亚太的五个盟友———澳大利亚、日本、菲律宾、韩国和泰国以及新加坡对中国崛起的反应进行分析。报告认为,从目前来看,美国盟友“并没视中国为一个能取代美国的可行的战略替代”。“东亚没有落入中国的统治,美国的盟友没爬上中国的花车”。

  但报告认为,上述六个国家也没有为了平衡中国的力量而扩充自己的军力。他们反而正在加强现与美国的盟友关系,并使相互间的安全关系多元化。

  报告写道,在继续扩大与中国的经济联系时,这些国家“正在走出与中国的蜜月期”。“虽然,很多国家视与中国的稳定关系为他们经济存活的重点,但中国也没有都被视为可靠和可预测的盟友”。报告认为,美国的亚太盟友尽量避免在美国和中国之中做出选择,他们同时加强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以拥有较大的回旋空间。报告最后得出结论说,中国没有腐蚀美国在亚太的盟友基础,或是使美国的影响力边缘化,美国仍是该地区安全的关键。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美国政治研究室主任倪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种研究不是最新的了。中国崛起的概念出现后,美国各个研究机构都做过类似的研究,比如美国国会研究局等。兰德以前也发表过类似的专题研究报告”。倪峰认为,作为美国智囊机构,兰德的报告肯定带有偏见,但由于兰德属于技术分析派,与美国其他带有明显党派色彩的智囊机构相比,还是相对客观一些。倪峰表示:“中国崛起的事实在美国已没有太大异议,他们关心的是如何把中国这样一个崛起的国家导入到美国主导的秩序中去。未来美国各研究机构所有涉及对华关系的报告也都将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一方面怎么防,一方面怎么导入。”▲ (王亮亮)

抢眼新闻

 
 
 

 顺治龙袍拍卖1500万

 演过绝色名妓的28位女明星

 黄圣依拒绝"真唱"

 
 
 
 扁声称"不甘白布被染黑"  世姐总决赛:佳丽齐聚南非  许智宏:对北大没什么不放心
 甘肃处置陇南冲击市委机关群体性事件  中国取代日本成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扁健康 最快今日被送回看守所  示遗书  李登辉批扁有钱就拿 自称"活不了年"
 中国否认窃取美国太空技术  统战部副部长斥达赖要求 称已仁至义尽
 重庆城口县人事局副局长夫人吃三份低保  解读:杭州地铁塌陷悲剧何以酿成
 俄国防部长称可能对格采取更猛烈打击  案件追踪:口供曝光5年前臧天朔被传唤4次
 印智囊大肆渲染中印可能爆发核战争  揭秘臧天朔案始末 械斗命案缘起20万欠款
 高一女生厕所遭辱 10余男生起哄拍摄  美著名智库报告称东亚未落入中国统治
 官员涉嫌亵童续:女童父母不接受警方结论  失恋女大学生留下8封遗书后跳楼自杀
 哈尔滨"十·十一"案 三名涉案人被批捕  父亲强奸13岁女儿后逼其卖淫 盯着收钱
 周正龙回家:"打虎派"不言弃 官员沉默  村官酒后大闹县政府 踢坏大门咬伤民警

  相关链接:

责编:赵旋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