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8件皇帝龙袍将拍卖 顺治龙袍估价1500万元(图)

 

CCTV.com  2008年11月19日 02: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观众在欣赏清宫服饰。 本报记者 欧阳晓菲 摄

  18件皇帝龙袍将拍卖均为民间收藏顺治龙袍估价1500万

  本报讯(记者李琦)昨天下午,在2008宫廷艺术品高峰论坛上,包括两件清宫龙袍、7件皇室成员服饰在内的20件宫廷艺术品集体亮相,并接受了文物界专家的品评。下月6日,清宫18件皇帝龙袍将在北纬四十度大成国际拍卖会上拍卖,一次拍卖这么多件龙袍在近年来拍卖会上极为罕见。

  此次拍卖会的宫廷艺术专场共有50余件拍品,总估价达2亿元,集体拍卖的18件清宫龙袍包括顺治、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和光绪皇帝的朝服和吉服,其中有5件经专家鉴定,为皇帝曾经穿过的龙袍,其余的13件,因品相较好,也比较新,推测是为皇帝制作,可能尚未穿过。

  ■部分拍品

  缂丝缝制顺治龙袍

  在展示现场的清宫龙袍中,有一件清顺治龙袍估价1500万元,这样的估价是因为它以具有“一寸缂丝,一寸金”之称的缂丝缝制而成。据考证,这件龙袍是顺治帝所穿,后流落民间,至今保存完好,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贝勒被面估价千万

  除集体拍卖的龙袍外,一件明万历花缎被面估价达2600万至3200万元。

  故宫织绣专家宗凤英介绍,从其织造工艺、花纹和用色来看,具有明万历时期的特点,从其所织的主要花纹看,应是贝勒、贝子所用的被面,具有皇家气派,从其织造工艺及花纹特点看,应为明清两代著名皇家织造“江宁织造”的产品,属于南京云锦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品种之一。宗凤英同时表示,这件素有“寸锦寸金”之誉的花缎被面,虽然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但基本保存完好,可与故宫藏品相媲美,目前中国大陆仅存一件。

  ■释疑

  问题:民间如何保存这些“娇贵”的龙袍?

  龙袍用樟木箱封存

  本次拍卖的18件龙袍均为民间收藏,但品相完好。对此,故宫织绣专家宗凤英表示很惊异。她说,丝缎类的娇贵物对收藏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太干燥,丝容易断裂,太潮湿又容易发霉,要满足这么多收藏条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对于专家的疑惑,北纬四十度大成国际拍卖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现场的这两件龙袍虽来自民间,但均属家传之宝,平时均用樟木箱封存,极少拿出来。

  问题:如何保证这批龙袍并非赝品?

  拍品真伪经过鉴定

  因这么多件龙袍均来自民间,现场有专家对这批龙袍的真伪持保留态度。对此,故宫织绣专家宗凤英表示,每个时期龙袍上所绣的龙的图案都不同,且龙袍上的花纹样式和位置都有固定规制。另外,如果是赝品,其颜色是不均匀的,从细节处可找出破绽。

  北纬四十度大成国际拍卖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批文物已经过文物界的专家鉴定,并出版了图录,在这次宫廷艺术品论坛上,又请了故宫、首博、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的宫廷艺术研究专家们到场“会诊”,确保万无一失。

抢眼新闻

 
 
 

 顺治龙袍拍卖1500万

 演过绝色名妓的28位女明星

 黄圣依拒绝"真唱"

 
 
 
 扁声称"不甘白布被染黑"  世姐总决赛:佳丽齐聚南非  许智宏:对北大没什么不放心
 甘肃处置陇南冲击市委机关群体性事件  中国取代日本成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扁健康 最快今日被送回看守所  示遗书  李登辉批扁有钱就拿 自称"活不了年"
 中国否认窃取美国太空技术  统战部副部长斥达赖要求 称已仁至义尽
 重庆城口县人事局副局长夫人吃三份低保  解读:杭州地铁塌陷悲剧何以酿成
 俄国防部长称可能对格采取更猛烈打击  案件追踪:口供曝光5年前臧天朔被传唤4次
 印智囊大肆渲染中印可能爆发核战争  揭秘臧天朔案始末 械斗命案缘起20万欠款
 高一女生厕所遭辱 10余男生起哄拍摄  美著名智库报告称东亚未落入中国统治
 官员涉嫌亵童续:女童父母不接受警方结论  失恋女大学生留下8封遗书后跳楼自杀
 哈尔滨"十·十一"案 三名涉案人被批捕  父亲强奸13岁女儿后逼其卖淫 盯着收钱
 周正龙回家:"打虎派"不言弃 官员沉默  村官酒后大闹县政府 踢坏大门咬伤民警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