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再论我国高考造就世界最优秀学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2日 09:07 来源:人民网
专题:2006体验高考

    不久前,笔者在人民网发表了《人民时评:中国高考造就世界最优秀学生》。许多网友读了此文后提出了不同意见。对此,我想再谈一些看法。

    一、我的文章有一个限定,即中小学教育,而中小学教育主要是基础教育。一些网友是拿大学教育来说事,这就有点儿离题。我本人也认为中国的大学教育落后于美国。而就基础教育而言,中国学生总体而言无疑是最优秀的,这也是全世界公认的。这种最优秀是应试教育体制造就的。这也是不容置疑的。当然,最优秀不等于完美无缺,但不能因为存在一些问题就否认了中国中小学学生的最优秀地位。

    二、有很多网友都谈到了中国的优秀学生确实不少,但他们都流到国外去了。这个问题和中国学生是否优秀没有直接关系,也不完全是现有的应试教育制度造成的。这和社会、大学教育等都有十分密切的关系。正如一位网友所言,不能把大学、家长、社区,甚至托儿所的问题都算在中小学教育上,这样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做法无助于中国教育体制的改革。

    三、中国的应试教育体制有它存在的历史原因和社会原因。有网友提到,中国教育不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忽视了能力的培养,过于“残酷”等。但是,我们在看到这些问题的同时,也应当看到中国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差距,我们也应当为那些每天要走几十里山路去读书的贫穷地区的孩子想一想,对于他们来说,苦读书是改变现状的唯一出路。“多给孩子们一些课外活动的机会吧!”这样的呼吁对他们来说,显得多么苍白无力。

    四、保证公平应当是教育体制最需要注意的问题之一,中国的应试教育有不少问题,但在这个方面,相对来说还是做得比较好的。而恰恰是在这方面,被某些网友大加称赞的美国存在着很大问题。德国商报近日刊登了该报驻美记者的一篇文章,引用了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的数据:在美国最好的146所大学里就读的大学生有75%来自占1/4的上层社会,而只有3%来自占1/4的下层社会。耶鲁大学校长莱文说,不能否认,美国学校的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的收入。这也就是说,美国贫穷阶层的孩子很难进入优秀高校。

    五、一些网友谈到美国中小学教育比中国更重视社会活动,更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我不否认美国中小学教育的这个长处。但是,美国中学生的自主能力很强,这也造成了很多问题。至今最令美国人头痛的就是,中学生越来越懒惰。这也就是我强调的,强势中可能包含着劣势。

    六、美国中小学有长处,但也有短处,短处除了我上面说过的,还有吸毒等方面的问题。大家可能还记得,去年11月美国田纳西州坎贝尔县中学发生的一起校园血案,一名14岁中学生开枪打死打伤3名学校高层管理人员。在纽约,警察已经开始在中学里搜查学生是否携带凶器。讲这些,并非是想把美国的中小学教育说的一无是处,而是想强调一点:比较应当是全面的,不能总拿人家的强势来比我们的弱势。

    七、 有些网友还谈到了我们应该学习美国的问题。这是一个老问题,大家都知道应当学美国,让中小学生多增加一些参加社会活动的机会,多增加一些动手的机会。但是,正如前文所述,一种教育体制的形成有着社会、历史、传统等诸多方面的原因,它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不是想学就能很容易地学到的,要有一个过程,还可能需要经过很长时期的磨合。不知大家是否想过,这些年来,我们知道问题在哪里,为什么又没有多少改进呢?有的人想得很简单,只要把全世界各国的教育体制的长处融合在一起,就可以打造一个完美无缺的体制了。这只能是空想!

    我曾写过一篇有关医疗体制改革的文章,现摘引一段如下:对中国来说,我们已经过了学习阶段,现在最重要的已经不是如何学习人家,而是能不能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来。这些年来,我们的医疗改革又总是强调要借鉴国外经验,结果是只看具体作法,不顾体制建设;只看结果,忽略过程。我们以为可以随意从别人的体制中剥离出某些作法,最终建立一个能够将多国先进经验融为一体的医疗体制。其实,我们最终学到的可能恰恰是我们最不想学的东西。同时,我们也可能会丢掉我们原有的长处,忽视了对自己以往经验的总结。而我认为以上论述,同样适用思考当前高考制度。 (丁刚)

今天早知道:教育部高考咨询周再拉帷幕
高考作文为何缺乏真情?
高考之后压力难承受 考生与家长心理危机谁解?
专家谈高考改革的总体思路和近期措施
从高考的两个制度更新说起
高考蜕化为意义空洞的表演仪式
高考作文当鼓励多层面思考
高考观察:家长呼吁就近高考

责编:孙帅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