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高考评卷基本结束 24日左右公布成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2日 11:29 来源:
专题:2006体验高考

    《中国教育报》消息:本报北京6月20日讯(记者 于建坤)记者今天了解到,各地按照教育部的规定以及当地制定的评卷细则,开展今年的高考评卷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的高考评卷工作已基本结束。

    为做好今年高考网上评卷工作,教育部办公厅专门印发了《2006年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网上评卷工作考务管理办法》,对今年高考评卷在组织管理和数据的安全管理方面提出要求。

    北京市1400余位评卷教师在5个评卷点评判了全市11万余份试卷。据了解,北京市在评卷开始前,对评卷教师进行了思想、纪律、保密培训和业务培训。各科评卷前先组织部分老师进行试评,试评后学科评卷负责人根据试评结果指导评卷教师把握评卷的宽严尺度,以保证所有的试卷都在同样的尺度衡量下评分。据了解,北京市高考评卷教师70%以上是大学教师,中学教师所占比例不到30%;该市今年高考英语科主观题首次采用网上评卷。

    天津市今年高考评卷工作继续实行“分科定点,集中封闭评卷”的办法。为确保评卷工作的公正性和考生成绩准确,天津市加强评卷工作的过程控制。评卷开始前,各学科专家组在认真学习标准答案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制定评分执行细则,严格按照评分执行细则实施评卷。英语科目实行网上评卷、语文科目实施计算机监控,同时加大了评卷过程中的复核力度。

    据重庆市招生考试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周呈维介绍,重庆市今年有17.5万名考生参加高考,1229所学校今年在重庆市计划招生10万多人。重庆市高考网上评卷于6月10日下午正式开始,至6月18日全部顺利结束。目前正在进行数据校验、成绩相关性分析及统分工作,待这些工作完成后,将向考生通知考试成绩。

    河南省今年评卷的非选择题部分由人工评阅,选择题部分由机器评阅。评卷的基本原则为“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要求评卷教师做到有效控制误差,保证评卷质量。在评卷过程中,人工评卷采取流水作业法,每份答卷都要经过初评和复查;机器评卷每份答题卡至少评阅两遍,如果两次结果不一致,人工检查,进行三评。

    河南省招办还从教研室和中学聘请有经验的评卷人员,成立评卷质检组,等距抽样,保证抽查的随机性和代表性,抽查数量不少于总册数的5%,每册最少抽查5份,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学科评卷领导小组和相关教师。

    据了解,6月24日左右,各地将陆续开始公布考生成绩,考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查分。7月初到8月上旬,各高校开始进入招生录取阶段。

    ■政策链接

    教育部要求,在今年高考评卷前应对全体评卷员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保密纪律的教育和评卷规定、评卷程序的培训。评卷前各学科(课程)评卷小组负责人应组织本学科(课程)评卷员认真研究试题、答案和评分参考,并进行试评。在试评基础上制定评分细则,评分细则应报省级教育考试机构备案。评卷员必须严格执行评分细则,不得擅自更改。凡在评卷过程中对评分细则有异议,属于全国统一命题的科目的,须由省级教育考试机构报教育部考试中心同意后方可改动;属于省自主命题的科目的,须报省级教育考试机构同意后方可改动。

    教育部要求,在评卷期间,评卷场地要有四人以上昼夜值班,考生答卷(答题卡)扫描工作应有省级教育考试机构的人员参加。扫描后的考生答卷(答题卡)必须妥善保管。扫描人员中应有专人负责与评卷系统操作人员交接扫描考生答卷(答题卡)后产生的数据。交接时对提供的数据所涉及的科目、考生数量、切割后的图片数量等应有明确记录,交接双方必须履行交接手续。对扫描产生的数据须有校验机制。数据库服务器应由省级教育考试机构派专人负责管理。登录系统服务器的密码必须分人、分段掌管。修改数据必须经省级教育考试机构负责人签字同意,并做修改记录。

    《中国教育报》2006年6月21日第1版

再论我国高考造就世界最优秀学生
上海:高考作文没有真情
高考网上咨询周第三阶段将于6月22日-27日进行
高考之后压力难承受 考生与家长心理危机谁解?
高考满分作文亮相 北京符号老舍胜出附全文
专家谈高考改革的总体思路和近期措施
从高考的两个制度更新说起

责编:孙帅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