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四万亿没一分钱进入“两高一资”

CCTV.com  2010年03月06日 18: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进入[整点新闻]>>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2010年3月6日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香港记者]请问张平主任,四万亿的投资到底有多少进入了实体经济,因为外界一直认为分给央企的一些资金,他们投入到楼市和股市,真正进入实体经济的,您有没有一个数据?

  [张平]两年新增四万亿的投资计划,这是我们整个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中央这样一个决策还是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第一,大大提高了或者提振了市场信心,增强了我们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第二,确实是扩大了有效需求。这四万亿的投资计划出来了以后,使得我们的投资空间、我们的需求空间进一步明确,所以,也就为我们资金的投向确定了一个明确的方向。第三,通过这样的一个投资计划,加强了我们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因为我们选择的这一些投资方向都是在经济发展进程中需要解决的一些薄弱环节、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第四,也大大有利于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第五,我还想再说一句,这个四万亿的投资计划,不仅对中国提振市场信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甚至在全世界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对于鼓励我们战胜金融危机也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想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

  这四万亿投资的具体安排,我可以向大家明确地做出这样一个回答。我们这里面没有一分钱进入到“两高一资”产能过剩的行业,也没有一分钱像你这位朋友所说的进入到房地产购买土地这一类的投资。这四万亿的投资主要是分布在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民生工程,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社会事业的投资,就是教育、卫生、文化这些社会事业的投资。这个投资的比例,从政府需要增加的11800亿,去年我们增加了5038亿,去年中央政府的安排是9243亿,就是我刚才说的,这一些民生工程的投资占44%。

  第二,自主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生态建设,是占了整个投资的16%。

  第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交通基础设施、铁路、公路、民航、港口,另外还有重大的水利工程。这个投资占了23%。再就是汶川地震的灾后恢复重建,占了14%。其他公共支出占3%。因此,我可以负责任地向大家表示,没有一分钱进入到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所说的那一些领域。

********************发布会摘要********************

【发改委】

[视频]发改委主任就宏观调控答记者问

[视频][两会动态]张平:一揽子计划 强调协调发展

[视频][发改委等四部委记者会]张平:将继续改善收入分配制度

张平:逐步提高居民收入是一个大目标和大方向

张平:把社会财富的蛋糕做大 发展是第一要务

【财政部】

[视频][发改委等四部委举行记者会]谢旭人:今年赤字控制总体安全

谢旭人: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

谢旭人:今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注重五方面问题

谢旭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中央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

谢旭人:2010年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谢旭人: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9927亿 严格控制新上项目

谢旭人:今年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扩大居民消费需求

谢旭人从五个方面详解今年如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商务部】

陈德铭:世界消费市场和中国出口真正恢复还有待时日

陈德铭:中国刺激内需在各国刺激计划中起领衔作用

陈德铭:去年中国出口下降16%进口下降11.2% 国内市场较稳定

陈德铭:中国出口市场的真正恢复还有待时日

陈德铭:中国促内需计划使全球各类企业都受益

陈德铭:中国一揽子计划让全球受益 起领衔作用

陈德铭:去年拉动中国经济主要依靠国内消费

陈德铭:中国促进内需外需计划对世界经济复苏有很大帮助

陈德铭:中国政府促进内外需的计划对世界经济复苏有贡献

【央行】

周小川谈人民币汇率政策:选择时机要非常慎重

周小川:中国会继续密切关注美元价格走势

周小川:应从多种角度看待美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周小川:将高度关注通货膨胀 货币政策仍将保持针对性和灵活性

周小川: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不断演变和完善的过程

周小川强调今年仍将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周小川: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同时防止通货膨胀

  

  

责编:刘岩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