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德铭:去年拉动中国经济主要依靠国内消费

 

CCTV.com  2010年03月06日 10: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人民网3月6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今天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印度时报记者提问,中国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来刺激中国的内需和外需,是否会造成因为中国政府补贴自己的产业从而降低中国产品的价格。

  对此,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中国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一个成员,我们的一揽子刺激内需和外需的计划是在遵循世贸组织的各项规定和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前提下进行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的这个促进内需和外需的计划对世界经济的复苏及与各国的刺激计划的协调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陈德铭说,我想举一些例子来说明。去年我们的消费增长了16.9%,出口下降了16%。大家可以看出,拉动中国经济主要是我们的国内消费。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采取的一系列的刺激国内消费的政策,比如,我们叫做“两下乡、两回收”,就是家电的下乡、汽车摩托车的下乡,旧家电的回收、旧汽车的回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各类企业是一视同仁的,很多的外资企业、台港澳的企业都参与了,他们的生产都得到了激励和发展。

责编:樊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