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发改委等四部委记者会]张平:将继续改善收入分配制度

CCTV.com  2010年03月06日 12: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进入[整点新闻]>>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2010年3月6日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北京电视台记者]昨天,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合理地改善收入分配制度。他指出,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同时要把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这个蛋糕分好。请给我们解读一下温总理报告当中指出的这个观点,同时下一步将要采取什么样具体的举措来实施这个目标?谢谢。

    [张平]你提的问题涵盖面很广,既涉及到把蛋糕做大的问题,这就涉及到方方面面,而且又涉及到把蛋糕分好,这又涉及到初次分配或再分配。

    [张平]把蛋糕做大实际上就是一个发展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说,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发展还是第一要务。当然,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努力进一步增加社会财富,把这个蛋糕做大。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发展都是硬道理,发展都是第一要务。
  
    [张平]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要把蛋糕分好,就是要搞好收入分配。应该说,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改革,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使得国民收入的分配不断地趋向合理。但是,在目前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仍然还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现象,譬如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偏低,在初次分配中工资所占比重偏低,城乡居民不同社会群体之间收入分配的差距还比较大。这些不仅造成了消费投资关系的不平衡,而且也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张平]现在要把搞好收入分配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了要进一步搞好收入分配的问题,而且提出了一些措施。总体上来说,政府要加大对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调整的力度,目标就是要逐步地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是一个大的目标,是一个大的方向。
  
    [张平]我想,具体的一些措施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首先要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实际上,刚才谢部长已经在收入分配上提出了很多的措施,比如多渠道地增加农村居民的收入,现在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的纯收入,大体上现在是在3.3:1这样的水平上,农民的收入还比较低。所以我们要采取一系列的强农惠农政策。

********************发布会摘要********************

【发改委】

[视频]发改委主任就宏观调控答记者问

[视频][两会动态]张平:一揽子计划 强调协调发展

[视频][发改委等四部委记者会]张平:将继续改善收入分配制度

张平:逐步提高居民收入是一个大目标和大方向

张平:把社会财富的蛋糕做大 发展是第一要务

【财政部】

[视频][发改委等四部委举行记者会]谢旭人:今年赤字控制总体安全

谢旭人: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

谢旭人:今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注重五方面问题

谢旭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中央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

谢旭人:2010年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谢旭人: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9927亿 严格控制新上项目

谢旭人:今年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扩大居民消费需求

谢旭人从五个方面详解今年如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商务部】

陈德铭:世界消费市场和中国出口真正恢复还有待时日

陈德铭:中国刺激内需在各国刺激计划中起领衔作用

陈德铭:去年中国出口下降16%进口下降11.2% 国内市场较稳定

陈德铭:中国出口市场的真正恢复还有待时日

陈德铭:中国促内需计划使全球各类企业都受益

陈德铭:中国一揽子计划让全球受益 起领衔作用

陈德铭:去年拉动中国经济主要依靠国内消费

陈德铭:中国促进内需外需计划对世界经济复苏有很大帮助

陈德铭:中国政府促进内外需的计划对世界经济复苏有贡献

【央行】

周小川谈人民币汇率政策:选择时机要非常慎重

周小川:中国会继续密切关注美元价格走势

周小川:应从多种角度看待美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周小川:将高度关注通货膨胀 货币政策仍将保持针对性和灵活性

周小川: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不断演变和完善的过程

周小川强调今年仍将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周小川: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同时防止通货膨胀

责编:刘岩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