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聚焦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 专家详解明年投资政策与价格改革

 

CCTV.com  2009年12月09日 17: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央视网消息:中央经济会议刚刚闭幕,今天上午九点钟,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的2010年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如果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为了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那么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就要提出实现这些目标的具体步骤,比如说“调结构”的突破口在哪里,“惠民生”要涉及哪些群体和领域,家电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还会延长吗,如何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政策,资源型产品的价格改革明年又将如何推进,那么这些在今天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都会有所涉及。

    另据新华网报道:

    张平:我国将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供应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9日说,我国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  详细>>>

  另据中广网报道:

    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之后的第一个部委年终会议,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吸引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将初步落实明年经济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而国家明年的投资是否还将延续2009年的力度?城镇化、促就业、普通商品房供应以及外需和进出口形势将有怎样的改观?许多老百姓和经济学家关心的问题,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发改委官员详解2010年价格走势与投资政策

  明年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可能性比较小

  【人物】周望军

  【身份】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

  周望军:根据当前经济形势,有没有通货膨胀,认识上不是一致的,特别有些专家认为明年可能出现通胀。从我们实际工作的层面来看,根据现在当前情况的分析,应该说明年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主要原因有这么几个:第一个是我们食品类的价格占整个CPI价格的三分之一多一点。现在粮食连续六年增收,库存充裕,粮食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生猪价格从今年5月份采取调控以后,现在是一个逐渐恢复正常的过程,市场是供大于求的;最近虽然食用油的价格波动,但是食用油整个的市场是供大于求的。从农产品方面来说,明年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很小。

  工业品的价格,从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摆脱短期经济以后,工业品价格是下降的,比如手机、汽车,电脑,同比是下降的。

  第三块是服务业价格,包括我们的电费、教育收费、景点门票这些现在大部分是受控制的,政府会调整价格的节奏和力度;从供求层面分析,明年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另外一点是国际的因素,国际因素现在看不太准,比如石油价格会不会涨的过高,会不会出现像07年、08年的情况是看不太准的。

  第三个是资产价格,大家用的比较多,股票、房地产价格是不是会大幅上涨,应该说通货膨胀的风险是存在的,但是具体分析,明年我们认为,出现膨胀的可能性是很小的。详细>>>

  明年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力度会下降

  【人物】罗云毅

  【身份】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

  罗云毅:关于明年的形势分析,我们研究所有些研究员也做了估计。我们认为,明年投资增速会降下来。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额来计算,今年的投资增速大概35%左右(甚至更高一点);明年可能会下降到20%左右(下降15个百分点),这是讲增速。我们现在整个GDP是触底回升,今年能够达到8.3%,明年达到8.5%左右。换句话说,我们的GDP水平已经恢复到比较正常的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会有所减弱,这体现在投资支持上,就是依然增长,但增长速度会下降。

  今年的(经济发展特点)很重要的一点进“出口是负值”,明年会变成零。实际上明年8.5%左右的GDP增长当中,我估计投资和消费的份额都会相对下降。今年的投资拉动几乎占了百分之百,明年可能是60%~70%,余下的30%~40%可能是消费的增长。详细>>>

  众经济学家谈期望

  引导和促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快发展是我国目前促进就业的最好选择

  【人物】蔡昉

  【身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蔡昉:经济发展对于就业的作用更多的体现在,第一,你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这是很重要的前提,但是还并不充分。还要有利于就业的产业结构,如果劳动力还很多,还有人没有就业的时候就早去发展资本密集型,排斥劳动力的一些产业,就意味这种经济增长不是就业最大化的。

  结构调整不应该简单的理解成从劳动密集型调整到资本密集型。如果劳动密集型符合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也符合中国比较优势的话,那么就能够从发展这些产业中得到最大化的效率,就意味着生产力提高,也就是从过去单纯依靠投入转向依靠生产力提高和技术进步的因素。

  房地产市场在减少需求和提高供应方面 政府选择了后者

  【人物】董藩

  【身份】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董藩:到8月份的时候,卖一套房子只能生产出0.59套,所以市场这种供求关系全面恶化给老百姓买房带来压力,也给中央政府带来压力。面临一个平衡,要么是打压房地产,要么是保增长,保就业机会。从2009年的情况来看,我们经济之所以能“保8“,房地产在当中可能要占3个百分点。所以看看现在的国际形式,看看国内的形式,其他实体经济还很难恢复。

  所以中央做出的决策,继续让房地产业发挥作用,提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中央的理性思路主要是加快土地供应,同时改变土地供应方式,当然了还要加快住房保障制度的建设,盖一些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保障和普通商品房的开发,两块一起拉动经济的恢复,保障2009年经济仍然在8%以上甚至“保8增9”。

  推进城镇化是让农民工在就业、公共卫生、教育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导向

  【人物】韩俊

  【身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

  韩俊:根据最新统计,现在城镇人口已经超过6亿人,在6亿多城镇人口中进城务工就业的农民工占到27-28%。但是在目前城乡分割的体制下,这些农民工虽然被统计为城镇人口,但是他们仍然被视为城市过客,不能享受同城市居民同等的待遇,没有获得市民的身份。

  我们把这种情况形容为“城市不开门、农村也难断根”,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国的城镇化应该说是夹生的。所以今后积极稳妥的推进城镇化,一定要把农民工融入城镇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对在城镇有稳定就业机会的农民工,要逐步在就业、公共卫生、教育享受同等的待遇,这都是一些很重要的政策导向。详细>>>

********************* 延伸阅读 *********************

[视频]发改委: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今天召开 

    中央经济会议刚刚闭幕,今天上午九点钟,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的2010年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如果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为了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那么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就要提出实现这些目标的具体步骤,比如说“调结构”的突破口在哪里,“惠民生”要涉及哪些群体和领域,家电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还会延长吗,如何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政策,资源型产品的价格改革明年又将如何推进,那么这些在今天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都会有所涉及。 [观看完整视频] 

 

  “促转变”:2010年经济工作主线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详细>>>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