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解读]罗云毅:明年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力度会下降

 

CCTV.com  2009年12月09日 17: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42分报道,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今天(9日)在京西宾馆举行,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之后的第一个部委年终会议,本次会议将初步落实明年经济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2009年,拉动宏观经济增长最重要的“一驾马车”是投资,这其中,4万亿投资对于经济增长作用究竟有多大?明年投资是否还将延续2009年的力度,中国之声记者冯雅专访了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罗云毅教授。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罗云毅(资料配图)

  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力度会下降

  记者:四万亿投资确实受到社会上很多人的关注,在2009年整个进展也很顺利,它对于这轮经济增长起到的作用有多大?

  罗云毅:我认为这轮经济增长主要的引擎还是固定资本投资,在整个固定资本投资增长当中,四万亿投资又起到一个核心作用。通过前三个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显示,增长大概是7.7%;从结构的角度分析,投资占了7.3个百分点,消费占了4.7个百分点,进出口贡献是负值,从这里面可以看出,投资在整个经济增长当中起到了核心的作用。

  记者:因为今年的投资增速都在30%以上,到明年还能不能持续这种高投资?还能不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

  罗云毅:关于明年的形势分析,我们研究所有些研究员也做了估计。我们认为,明年投资增速会降下来。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额来计算,今年的投资增速大概35%左右(甚至更高一点);明年可能会下降到20%左右(下降15个百分点),这是讲增速。我们现在整个GDP是触底回升,今年能够达到8.3%,明年达到8.5%左右。换句话说,我们的GDP水平已经恢复到比较正常的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会有所减弱,这体现在投资支持上,就是依然增长,但增长速度会下降。

  记者:今年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引擎。明年它(投资)还是不是重要的引擎呢?

  罗云毅:可能力度上会下来一些。

  记者:那什么来拉动经济增长?

  罗云毅:今年的(经济发展特点)很重要的一点进“出口是负值”,明年会变成零。实际上明年8.5%左右的GDP增长当中,我估计投资和消费的份额都会相对下降。今年的投资拉动几乎占了百分之百,明年可能是60%~70%,余下的30%~40%可能是消费的增长。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