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黑龙江省09年大学生就业八成多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CCTV.com  2009年12月09日 16: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从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创新政策措施,广开就业渠道,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到10月底,我省应届毕业生已实现就业和已签订就业合同的有172744人,占毕业生总数89%,往届未就业毕业生已就业99230人,就业率为78.1%。这个比例高于往年,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受金融危机影响,今(2009)年企业用人需求下降明显,加之大学扩招导致的毕业生数量增多,就业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省委、省政府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行动计划》,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提出“五个结合,三个互动”的重要思想,即要把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同城乡基层建设结合起来,同鼓励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结合起来,同发展高新技术和服务产业结合起来,同加强干部和公务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同转变政府职能和创新工作方式结合起来,通过广开渠道,制定政策,强化服务,把大批高校毕业生引导到农村基层,引导到城市社区,引导到经济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使毕业生就业与人才成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良性互动。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十个渠道,政策措施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可以说是前所未有。

  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和部署,扩大了“三支一扶”活动规模,招募人数由过去每年1000人增加到2000人;新增了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公益性岗位6822个;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企业就业,对到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取消落户等相关限制,有96627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企业工作;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为创业者提供税费减免、免费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服务,已有7927人成功创业,共为1112人发放了小额担保贷款,涉及金额2848万元,为58人进行了税收减免;鼓励国有骨干企业和科研单位积极接收高校毕业生,有22352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到国有骨干企业工作;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有3250余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军入伍;充分挖掘机关和事业单位空编,今年全省各级机关预计招录公务员3422人,各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主要面向高校毕业生,现已招聘11356人;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已建立522家见习基地和见习单位,组织10516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见习;开展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工作,为1642名高校毕业生办理了失业登记手续,在登记就业困难的702名高校毕业生中为416名高校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单位;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督查活动。建立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统计月报制度,督促各地抓紧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目前,全省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正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争取高校毕业生全年就业率达到90%以上,就业困难毕业生实现全部就业。

  据介绍,明年全省高校毕业生为19.7万人,比今年多8000人,往届未就业的毕业生不足5万人,应往届毕业生总数不超过25万人。我省将坚持和完善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加大为毕业生就业服务力度,争取明年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今年。(林乐君 记者姜斌)

责编:李戎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