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众经济学家谈对全国发展改革会议期望

 

CCTV.com  2009年12月09日 17: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陆敏)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40分报道,2009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今天(9日)上午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召开的第一个部委年终工作会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经济学家和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有四个,城镇化、促就业、普通商品房供应以及明年的外需和进出口形势,他们期待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会议上能够找到答案。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蔡昉最关注的话题是就业,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报道中看到了一句话——引导和促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快发展,他说,虽然很多人表示劳动密集型企业向资本密集型企业的转变是结构调整的必然,但是他认为,这是我国目前促进就业的最好选择。

  蔡昉:经济发展对于就业的作用更多的体现在,第一,你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这是很重要的前提,但是还并不充分。还要有利于就业的产业结构,如果劳动力还很多,还有人没有就业的时候就早去发展资本密集型,排斥劳动力的一些产业,就意味这种经济增长不是就业最大化的。

  结构调整不应该简单的理解成从劳动密集型调整到资本密集型。如果劳动密集型符合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也符合中国比较优势的话,那么就能够从发展这些产业中得到最大化的效率,就意味着生产力提高,也就是从过去单纯依靠投入转向依靠生产力提高和技术进步的因素。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