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家宝在朝鲜凭吊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

CCTV.com  2009年10月05日 19: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专题:温家宝出访朝鲜

  

     央视网消息:10月5日上午,正在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驻朝使馆工作人员、在朝中资机构、华侨、留学生代表以及中国青年代表团和艺术团成员等300余人,专程前往桧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凭吊。

    一大早,温家宝一行乘车从下榻宾馆出发,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颠簸了2个小时后,抵达位于平壤以东约100公里处的平安南道桧仓郡,这里曾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所在地。1957年,志愿军和当地群众共同建成了志愿军烈士陵园。陵园占地约9万平方米,是朝鲜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志愿军烈士陵园,包括毛岸英在内的134名志愿军烈士长眠于此。1958年周恩来总理访问朝鲜时曾来过这里。

    志愿军陵园群山环抱、满目苍翠。入口处,朴实无华的石门上用中朝两种文字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温家宝沿着240级青石台阶拾阶而上。这240级台阶象征着240万赴朝作战的志愿军将士。一层陵门门楣上镌刻着郭沫若手书“浩气长存”四个大字,碑亭梁枋四面有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罗盛教等志愿军英雄像。温家宝驻足凝望,神情肃穆。

    在二层平台举行了庄重的凭吊仪式。温家宝、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在朝中资机构、华侨和留学生敬献的花圈摆放在志愿军战士铜像前。温家宝上前轻轻整理花圈缎带。缎带上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全体人员肃立默哀。

    随后,温家宝来到毛岸英烈士墓前献上花束。他对着毛岸英的塑像说:“岸英同志,我代表祖国人民来看望你。祖国现在强大了,人民幸福了。你安息吧。”

    在一个个志愿军烈士墓前,温家宝时而驻足沉思,时而饱含深情地说:“志愿军先烈们,半个多世纪了,祖国人民从没有忘记你们。今天,我们来到你们忠骨安葬的地方,专程看望你们,表达全国人民对你们的思念。”“你们的鲜血洒在异国他乡,你们伟大而崇高的精神留给了整个世界。你们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激励着我们把国家建设好。志愿军烈士浩气长存,英灵永在!”离开陵园前,温家宝依依不舍,驻足回望。

    在桧仓,温家宝还参观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旧址。温家宝在留言簿上题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不朽功勋和伟大精神与日月同辉!”

********************* 延伸阅读 *********************

 温家宝会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在平壤会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观看完整视频]     

温家宝:对话实现无核化是解决朝核问题必由之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在平壤表示,通过对话协商实现半岛无核化,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必由之路。[点击阅读全文]

[视频]温家宝和金正日一道观看朝版歌剧《红楼梦》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在平壤大剧场和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一道观看了朝版歌剧《红楼梦》。朝鲜艺术家的精湛表演获得全场阵阵掌声。演出结束时,两国领导人向演职人员祝贺演出成功。[观看完整视频]

[视频]温家宝与朝鲜总理金英日举行会谈

    央视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在平壤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总理金英日举行会谈。 [观看完整视频]

[视频]温家宝访问朝鲜 在机场与金正日拥抱

    当地时间10时30分许,温家宝乘坐的专机降落在平壤顺安国际机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到机场迎接。温家宝走下飞机舷梯,与金正日、金永南、金英日热烈握手拥抱,互致问候。[观看完整视频]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热烈欢迎温家宝总理访朝

    朝鲜《劳动新闻》4日发表社论,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朝鲜,认为这次访问将揭开朝中友谊的新篇章,极大地推动两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发展。 [点击阅读全文]

朝鲜盛大欢迎温家宝 “卖花姑娘”女主角献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上午乘专机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到机场迎接。

    朝鲜总理金英日陪同温家宝总理检阅仪仗队。影片“卖花姑娘”女主角洪英姬穿着绿色的传统服装,献花给温家宝。[点击阅读全文]

********************* 相关背景 *********************

背景资料:朝鲜——中国友好邻邦

    朝鲜全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位于亚洲东部朝鲜半岛北部,北与中国为邻,东北与俄罗斯接壤。朝鲜国土面积12.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211万,首都为平壤。朝鲜为单一民族,通用朝鲜语。 [点击阅读全文]

温家宝启程赴朝鲜 中国总理18年后再访朝

    中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有着传统的友谊。虽然中国总理18年没有访问过朝鲜,但是两国其他领导人的交往还是比较频繁的,几乎每年两国领导人都会互访。[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新闻:

中国与朝鲜在平壤签署系列合作协议

温家宝总理在平壤与朝鲜总理金英日举行会谈

温家宝访朝鲜 平壤街上聚集千名欢迎人群

[视频]韩国日本对温总理访朝高度关注

温家宝抵达平壤开始访问朝鲜 金正日到机场迎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