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背景资料:朝鲜——中国友好邻邦

 

CCTV.com  2009年10月04日 16: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温家宝出访朝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 背景资料:朝鲜——中国友好邻邦

  朝鲜概况

  朝鲜全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位于亚洲东部朝鲜半岛北部,北与中国为邻,东北与俄罗斯接壤。朝鲜国土面积12.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211万,首都为平壤。朝鲜为单一民族,通用朝鲜语。

  朝鲜自然资源丰富,已探明矿产有300多种,石墨、菱镁矿储量居世界前列。铁、铝、锌、铜、银等有色金属和煤炭、石灰石、云母、石棉等非金属矿物储量丰富,水利和森林资源也较丰富。

  朝鲜实行计划经济体制,奉行优先发展国防工业,同时着力发展工业、电力、煤炭、铁路运输四大先行行业。朝鲜在强调发展国民经济先行行业的同时,还努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放在重要位置。朝鲜农业以种植水稻和玉米为主。在全球粮食供应紧张的形势下,朝鲜强调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粮食问题”,集中全力支援农业生产。

  建国61年来,朝鲜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领域取得了很大进步。1999年,朝鲜提出了建设强盛国家的蓝图。进入21世纪以来,朝鲜实行了一系列经济调整措施,并提出用现代技术革新经济,按照新环境、新气候的要求改善经济管理体制。2007年年底,朝鲜又提出从2008年起用5年时间“打开强盛大国之门”的目标,使朝鲜经济建设实现大飞跃。据朝鲜2009年4月公布的数据,2008年朝鲜完成国家预算收入计划的106.6%,比上一年增加5.7%。

  中国和朝鲜自古以来就是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1949年10月6日,中朝两国建立外交关系。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与朝鲜军民并肩浴血奋战,并最终赢得伟大胜利。近年来,中朝关系进一步发展,双方高层互动频繁。2008年中朝贸易额为27.93亿美元,同比增长41.3%。

相关新闻:

[视频]温家宝今天离京访问朝鲜

温家宝抵达平壤开始访问朝鲜 金正日到机场迎接

温家宝今访朝鲜 平壤街上聚集千名欢迎人群

温家宝今启程访问朝鲜 双方将签署一些合作文件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