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假日办部署国庆节假日 严厉查处哄抬物价

 

CCTV.com  2009年09月01日 15: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为切实做好假日旅游各项工作,迎接祖国60周年华诞,全国假日办日前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发出通知,部署做好2009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日旅游工作,严厉查处哄抬物价、“零负团费”、以次充好、强迫消费和违规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通知要求,要充分认识做好假日旅游工作的重要意义。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国庆活动,又是第一次国庆、中秋双节叠加的长假。做好国庆节、中秋节假日旅游工作,对于促进国内消费、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氛围意义更为重大。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09年国庆节前后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按照“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服务保障、落实安全责任,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假日旅游市场繁荣有序,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喜庆团圆的国庆中秋假期。

  通知要求,要切实加强假日旅游安全工作。从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把保障假日旅游安全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加强部门协作,确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一是加强各类游客密集场所的安全保障工作。加强对交通集散地、旅游住宿设施、旅游景区、大型游览游乐设施、旅游餐饮场所等游客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二是加强旅游交通等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强对路况、车况及交通设施的动态检查和维护,严防重特大旅游交通事故的发生。三是加强旅游安全引导。强化全程安全监控,增强对突发事件的预判和处置能力,提高旅游团队的安全保障水平。四是加强预警反应和应急准备。公安、交通运输、铁路、民航、卫生、气象、旅游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及时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通知强调,要丰富繁荣假日旅游市场供给,有针对性组织假日旅游市场供给,围绕“共庆祖国六十华诞,共享中秋团圆佳节”的主线,积极推出一批文化内涵突出、参与性强的旅游节庆活动;要积极推出大众化旅游产品,适应国内大众化旅游市场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要鼓励旅游交通、景区、住宿、餐饮等接待单位开展便捷服务,突出抓好公厕卫生、垃圾处理等工作,提高假日旅游服务水平。

  要营造良好的假日旅游环境,加强假日旅游市场监管,通过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哄抬物价、“零负团费”、以次充好、强迫消费和违规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营造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要广泛开展规范全国宗教场所燃香等提升文明素质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理性消费,共同创建和谐文明的旅游环境。

  要进一步完善假日旅游协调机制,提升假日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一是要强化公共信息服务,扩大信息发布渠道和受众面,提前开展市场预测,动态发布交通、住宿、游览、气象、卫生等出行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游。二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通过中央和地方媒体联动、集中报道与日常报道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各地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和繁荣有序的旅游市场,弘扬诚信经营和文明旅游之风,营造祥和喜庆的旅游氛围。三是要密切部门协作。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密切协作配合,提高工作效能,落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假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反应迅速、处置得当。

  要及早启动假日旅游工作机制。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务必在2009年9月20日前完成如下工作:一是按照假日旅游协调工作规则,及时启动旅游协调机制,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旅游市场和旅游安全大检查,有重点和有针对性地组织旅游应急预案演练;三是省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和列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系统的旅游城市、景区向社会公布旅游投诉电话和旅游咨询电话;四是省级假日办和列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系统的各旅游城市、景区将假日值班电话、旅游投诉电话和值班负责人姓名、职务和电话号码传真报全国假日办;五是将本地区假日旅游市场的预测情况、准备工作、有关工作建议等报送全国假日办。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