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开国大典胸条市值上万 国庆临近红色收藏行情涨

 

CCTV.com  2009年09月01日 0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这本《新民主主义论》多少钱?”昨天下午,在潘家园旧货市场现代收藏品大厅内,一位藏家瞄上了一本1947年出版的《新民主主义论》。最终,这本已经旧得发黄的书以200元的价格成交。

  记者在周末的潘家园市场内看到,如宣传画、毛主席像章、老版本党史文献、军徽等红色题材藏品有不少人咨询问价。随着今年60年大庆即将来临,红色收藏受到了更多藏家的关注。据了解,近5年红色藏品平均涨幅在5倍以上,以前家家户户都有的毛主席半身雕塑像,现在也价值几百元到上千元。

  首部《毛选》市价15万

  什么叫红色收藏?记者了解到,收藏圈内的概念主要是建党以来涉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遗存的收藏,书籍、报刊、连环画、照片、请柬都是其中的门类。中国收藏家协会专家秦杰告诉记者,伟人毛泽东有关的收藏是各种门类里的一条主线。

  在潘家园市场内,经营红色文献的商户何建军小心翼翼地打开一个盒子,给记者出示一套1944年版的《毛泽东选集》。“看,这几乎是目前市面价值最高的毛主席著作了,大约15万左右。”记者看到,这部《毛选》黄色土纸,书脊上印着“晋察冀日报社编印”字样。打开红色绒布封面,首页印着毛泽东黑白肖像,肖像下书“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据悉,解放前我国出版过17次《毛选》,现在这些《毛选》均有相当高的收藏价值。这本1944年的《毛选》由于是历史上首次发行合集,又加上当时数量只有几万册而已,历经多年存世已经很少了,因此也价值最高。

  解放前的红色文献如今也都具有很广的收藏市场,1937年左右的红色书籍目前市价都在3000元至5000元。比如1937年版的《毛泽东自传》是历史上最早的版本,目前市价2万多。

  业内人士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红色文献的价值也有地域区别。比如1948年哈尔滨版的《毛选》因为在北方发现的多,最早期卖到500元至600元,南方数量少,相比当时的北方可以卖到1000元以上。

  开国大典请柬一票难求

  开国大典相关的红色收藏在节前最为热门。收藏家岑大维介绍,1949年10月1日的《人民日报》市价已经叫到4000元至5000元,而当时其他日期的旧报纸现在仅仅价值几十元。“开国”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开国大典的请柬现在已经一票难求,当时能拿到请柬的人已经有限,再加上岁月变迁,很多已经遗失。因此,这张书写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庆典于十月一日下午三时在天安门前举行,特函通知……”的国庆请柬市价在5000元左右。但是由于存量很少,市面交易几乎绝迹。

  “比开国大典请柬价值更高的是1949年国庆观礼的胸条。”岑大维介绍,国庆观礼凭胸条在主席台和观礼台落座,如今第一张国庆观礼的胸条市值上万了。50年代的历届国庆观礼的胸条市值也在几百元不等。

  此外,1949年开国大典的原版宣传画也飙升到了1000多元一张。

  新四军军标市值过万

  “以前家家户户都有的物品现在价值可高了。”记者从市场了解到,60年代的“红色年画”单张市场价高达万元人民币;毛主席雕像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品相较好的毛主席像章能卖到100多元。收藏家岑大维告诉记者,同属于徽章类藏品,目前新四军的军标市场价值最高,一个价值上万元。

  “年代和存世量决定藏品的价值。”收藏家协会的李飚则向记者展示了一些更为冷门的红色藏品。记者看到一张1934年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借谷票”,上面写着向地方“借干谷壹百斤”。此外,还有晋察冀边区的参议员选票、朱德签署的宣布日本投降的延安总部令、建党十七周年的《解放》特刊、《华北画报》的创刊号等……这些比较少见的红色收藏物品市价都在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

  红色油画成拍卖热门

  如果说市场上红色收藏热是一个抽象表现,拍卖会上的红色收藏色就是最直接的体现。

  历数今年春拍,油画专场几乎被笼罩一片红色。5月中旬的北京翰海,著名艺术家靳之林表现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油画《南泥湾》,起价800万元,激烈举牌后最终以1344万元成交;6月中国嘉德春拍,沈嘉蔚的《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以795.2万元高价顺利成交;上海泓盛春拍,尚扬为1977年建军50周年创作的《解放区的天》以280万元的价格成交;中国嘉德广州夏季拍卖会,靳尚谊创作于1966年的巨幅经典油画《毛主席全身像》经过多轮竞投以2016万元成交。

  有关分析认为,近年来红色题材一直在拍卖会创下新高,今年的60年大庆更推高了红色题材的油画,可以预见秋拍上也将是一大热门。

  相关新闻

  贵金属国庆邮品集中上市

  本报讯(记者傅洋)临近60年国庆,一批国庆题材的贵金属邮票和纪念币本周集中上市。本周日,由中国收藏家协会全程监制的“中华民族红”财富银盘将在工美大厦上市,银盘以500克纯银铸造,配以中国景德镇陶瓷,56个民族艺术图案环绕盘中,象征民族团结一心。

  此外,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油画《开国大典》为蓝本制成丝绢、金银邮票制品近日也将正式发行。(傅洋)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