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公安部五项整治迎国庆 六十年来万余警察牺牲

 

CCTV.com  2009年09月01日 11: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国庆60周年安保工作已进入临战阶段,北京崇文警方8月26日举行国庆安保誓师大会,确保庆祝活动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中新社发 胡建强 摄

  中新社北京九月一日电 题:公安部五项整治迎国庆 六十年万余英魂铸金盾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破大案、防大案;打团伙、打流窜、打系列;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综合整治‘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因地制宜打击整治涉枪涉爆、黑恶势力、黄赌毒等区域性违法犯罪。”中国公安部四个月前就部署这五项整治行动,以迎接国庆六十年。

  这几年中国老百姓在看公安部A级通缉令、B级通缉令时,他们相信不久重大犯罪嫌疑人就会落网;这几年中国老百姓越来越爱看法制节目、刑侦电视剧,他们相信那能教给自己许多有用的防范知识。

  中国有一首老歌几乎人人会唱,“危难之时显身手,少年壮志不言愁”,《便衣警察》的故事和插曲激励了几代中国人。

  的确,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公安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仅在过去十年,在与犯罪分子斗争中,就有五百四十九名刑警牺牲,一千四百六十一名刑警负伤。如果把这一统计扩展到新中国成立六十年,牺牲的警察数量达到一万零七百六十八名,负伤的警察则有十五万一千四百六十八名。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六日,也就是公安部正式成立后十五天,十七岁的刘鸿年和十八岁的徐云生,为保护群众财产,被匪徒开枪击中不幸牺牲,成为新中国最早的公安英烈。中国目前有警察一百七十多万,他们中有邱娥国、任长霞、吴光林等为代表的英雄模范,但更多的人却是默默奋战的无名英雄。

  这些年,人们熟知的沈阳王宗玮兄弟二人杀人抢劫案告破、湖南省博物馆马王堆汉墓文物被盗案告破、上海“锦鲤鱼”国际贩毒案告破、千岛湖游船被劫台湾同胞遇难案告破、张子强暴力犯罪团伙案告破、杨新海系列杀人案告破……一起起案件被成功破获、一个个犯罪嫌疑人被抓获,也让“人民警察”成为犯罪分子最怕的字眼。

  公安部说,针对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犯罪问题,公安机关有一套“整体联动、信息上报、串并案件、大案督办、奖惩激励”为核心内容的侦破命案工作机制,“AB级通缉令”制度和“网上追逃”新机制,让逃犯无处藏身。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二00八年全国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三百三十八万起,是一九七八年的十倍多。

  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重要的刑事司法政策。二十多年来,全国开展了多次严打斗争,其中全国性的大规模严打有三次,分别发生在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七年、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七年、二00一年至二00二年。“严打”成为一个特殊名词,标志着那是一个不能轻易进行刑事犯罪、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的时代。

  一九九七年六月,中国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工作体制上作出了重大调整,由刑侦部门承担起破案和办案的主要职责,新时期刑侦改革启动。此后,一九九九年的“网上追逃”、二000年的“网上打拐”、二00一年的“打黑除恶”、二00二年的打“两抢”、二00四年以来开展的“侦破命案”、二00五年的“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二00六年以来开展的“打黑除恶”等专项斗争,都有力地打击了刑事犯罪活动,确保了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的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公安部部长孟建柱说,由于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历史时期,黑恶势力犯罪活动仍然比较活跃。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是服务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

  据统计,二00六年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至今,全国公安机关先后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近千个、恶势力上万个。二00四年以来,全国命案破案率连续四年超过百分之九十,其中二00八年现行命案破案率达百分之九十三点一。(完)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