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经典中国 辉煌60年】小小报关单折射中国对外开放之路

CCTV.com  2009年08月28日 22: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8月28日播出):

    报关单是货物进出口的一张凭证,60年来,这张小小单据从形式到内容的变迁,折射出我国对外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

    这里是全国海关信息中心的监控大厅,在这里可以实时看到各地海关每天处理的每一份报关单,现在显示的就是广州机场海关正在审理的一份出口报关单。

    海关总署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全国海关每天类似的报关单要处理20多万份,你像今天,现在已经处理了14万4千份报关单,进出口额已经达到91亿美元多。”

    现在平均每天的对外贸易额就有65亿美元,然而60年前,我国一年的进出口总额仅仅10多亿美元。在广州海关博物馆,86岁的老海关吕健行向记者展示了这张1951年的进口报关单,这一单的松油进口量仅仅16公斤多。吕老告诉记者,当时我国进口货物很少,主要以食品、药品和设备为主,而出口的都是土特产品。

    广州海关退休员工吕健行:“茶叶啦,草席啦,扇子都有,土产多。”

    据介绍,类似这样手工填写的报关单一直沿用了30多年。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不仅报关单的形式发生了明显变化,其中的内容更是日新月异。

    文锦渡海关通关一科刘妙芬:“过去一份单,有一两项数据就可以把报关的内容报清楚了,但是现在一份报关单需要20多项,才能够把项目报完整。”

    随着2001年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国际贸易规则的无缝链接更加快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增长步伐。

    本台记者马永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我国的对外贸易就呈现出大进大出的大外贸的格局,这张2004年11月18号的出口货物报关单就见证了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一万亿美元的历史时刻。”

    三年后的2007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再上新台阶,一举突破两万亿美元大关,成为全球第二大出口国和第三大进口国。

    海关总署统计司司长郑跃声:“现在机电产品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出口的第一大类商品,其中50%以上属于高新技术产品。”

    1979年成立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境外发行了新中国第一笔企业债,成为国内利用外资的一扇窗口。不到三十年时间,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外商投资的首选地,而中信集团也发展成为一家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跨国公司。

    中国中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孔丹:“应该说,没有对外开放就没有中信集团的诞生和发展,我们的销售收入现在达到了1500亿以上,进入了世界500强。”

    世贸组织最近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额已经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截止今年7月底,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超过9490亿美元,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7万多家;截止今年6年底,中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824亿美元,分布在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