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范丽青:大陆各界向台湾受灾同胞捐款捐物超2亿

 

CCTV.com  2009年08月19日 11: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专题:新闻发布会总汇

专题:台风“莫拉克”重创台湾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摄

》》》发布会实录《《《

》》》点击观看视频《《《

发布会摘要:

吕秀莲称大陆影响台湾救灾 国台办斥为无稽之谈

国台办回应对援台板房质疑:离间两岸同胞感情

范丽青:台湾表示大陆"米-26"可随时赴台参与救灾

范丽青:只要台胞需要 我们会竭尽所能提供帮助

范丽青再次向台湾全体受灾同胞表示诚挚的慰问

范丽青:大陆捐赠的活动板房符合环保标准

大陆各界积极捐助受灾台胞 捐款总额已达1.76亿

范丽青:风灾对赴台游造成局部影响 很快会恢复

范丽青提三点设想 加强两岸气象灾害防御合作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于8月19日上午10时在其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发言人范丽青主持。

    范丽青说,大家知道,8月8日,受“莫拉克”台风影响,台湾与大陆沿海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受灾,台湾灾情尤为严重,引发50年不遇的严重水灾和泥石流,给台湾中南部地区造成重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在这里,我首先要再次对罹难的台湾同胞表示哀悼,向罹难者家属和全体受灾同胞表示诚挚的慰问。

    范丽青表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台湾灾情时刻牵动着大陆同胞的心。灾情发生后,大陆各方面予以高度关切,并立即行动起来,慰问台湾受灾同胞,组织开展捐助救援活动。

    8月10日,中共中央台办致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代表大陆方面对受灾台湾同胞表示慰问,并明确表示愿意根据台湾方面的需求和意愿,对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援助。同日,海协会两次致函台湾海基会,慰问受灾同胞。台盟中央、全国台联、中国红十字会及有关地方党委和政府也分别向台湾有关方面致电、致函表示慰问。广州、深圳、福州、漳州、泉州、无锡、三亚等地,分别以不同形式向其对口交流单位台湾南部七县市表达慰问与捐助意愿。台湾方面对此给予正面的回应。中国国民党文传会11日表示,国民党对中台办的关切表示感谢与欢迎,将相互珍惜两岸的善意表示。海基会也复函,代表台湾受灾民众及有关部门,向海协会与大陆人民表达衷心的谢忱。

    范丽青说,大陆方面立即着手组织援助台湾救灾事宜。12日,海协会首批18家理事单位,包括中国人寿股份慈善基金会、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共向灾区捐款1.06亿元人民币和500万元港币。这笔善款将通过台湾海基会转交救灾。13日晚,台湾方面公布了所需的救灾物资清单,中台办连夜根据清单进行相关物资的组织准备工作,并于14日透过海协会与海基会联系,表示愿意向台湾方面提供救灾急需的大型吊挂直升机、消毒水、氯锭、手动或自动消毒机、活动板房,其他物资援助及派遣医疗、救援人员赴台协助救灾事,暂不需要。中央台办、海协会迅速行动,深圳市政府捐助全部活动板房费用近2000万元人民币,并连夜组织大陆一流的活动板房生产厂家备料生产,在不到2天的时间里,按照台湾方面提供的设计要求,赶制出首批近100套活动板房的主要构件。中远集团、深圳海关盐田港等各单位给予了多方帮助和支持,将首批活动板房于18日运抵高雄港,其他板房也将于近日陆续运往台湾。15日下午,台湾海基会来函表示,经过再次评估,除日前所提活动板房外,希望大陆方面进一步提供手动及自动消毒机各500台、毛毯1万件、睡袋1万件等救援物资。中台办、海协会立即协调,由北京市政府组织采购,民政部负责调运,在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的支持下,18日中午,大陆方面租用货运包机,向台湾紧急运送其所需的全部共150箱毛毯、睡袋、消毒机等救灾物资,由北京首都机场直运高雄。我们希望这批物资能尽快送到灾民手中。

    范丽青表示,大陆各界也积极向受灾台湾同胞组织捐助。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大陆各界向台湾受灾同胞捐款总数已达1.76亿元人民币、捐赠各类救灾物资折合人民币2500万元。除海协首批18家理事单位捐款外,中国红十字会已捐助2185万元人民币人道救助资金;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与中国佛教协会、香港佛教联合会捐款500万元人民币和500万元港币;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公司各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中国农业银行捐款500万元人民币;中煤燃气公司捐款300万元人民币;四川省、辽宁省、福建省红十字会、厦门市红十字会、中国银联、中国侨联、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南航、东航各捐款100万元人民币;全国台企联和各地台商、台协也纷纷积极解囊捐助。大陆民众自发以多种形式开展募捐,奉献爱心。众多大陆网友在网上留言,对灾情表示关切,鼓励台湾同胞战胜困难、重建家园。另据了解,福建省红十字会、福建东南卫视、海峡卫视、厦门卫视,将于今晚(19日)举办赈灾晚会;上海东方卫视联合江苏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深圳卫视,将于20日晚上举办“跨越海峡的爱心”大型赈灾晚会,为受灾台胞募捐,奉献爱心。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海外华侨、华人也以各种方式表达慰问,积极捐助救灾。

    范丽青说,日前台湾的救灾工作仍在紧张进行,灾后重建工作也将展开,我们愿意根据台湾方面的需求,尽一切努力继续提供救灾援助,并为台湾灾后重建提供帮助。去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台湾各界及时伸出援手,谱写了两岸同胞共抗灾害的感人篇章。患难见真情,大灾面前有大爱。两岸同胞危难中彼此扶持、团结互助,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和两岸血浓与水的同胞爱。

    范丽青最后表示,我们衷心祝愿,受灾的台湾同胞能尽快摆脱风灾之苦,重建美好家园。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