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死人案启示录(上)

 

——一起交通事故是如何演变成一个公共舆论事件的

CCTV.com  2009年05月12日 10: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钱江晚报  

  “我认为作为权威的政府部门,在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公布的数据至少是应该经过专家或者精密仪器科学论证过的。但70码的说法显然有待商榷。”陶俊说,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政府部门应该是权威的、可信赖的,这样贸然的结论会对政府的形象有影响,会让百姓对政府部门的信任感打折。

  5月9日 核心词:网络舆论

  进入事发第三天。人们期待有关部门能够尽早解开大家心中的谜团和困惑,尽早还原事情的真相,哪怕仅仅是事情的进展。然而恰恰是这个关键时刻,权威信息发布却缺失了。

  在此期间,各大网站都以显要位置追踪报道此事件,而网友则纷纷通过网络等途径声讨肇事者。特别是交警引用的“70码”饱受质疑,肇事者被人肉搜索。

  同时,受害者谭卓的信息也逐渐清晰:原计划今年8月结婚,阳光、幽默、优秀。

  肇事者胡斌的相关信息也被网友贴发在网络论坛上,其中包括他当时所驾驶的车牌,以及目前所就读的学校班系。而他设置了密码提示的QQ空间也被网友轻而易举地攻破。另外网友还通过浙江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信息网的数据,查找到肇事者胡斌所驾驶的三菱车曾有过恶劣的超速行为。

  5月9日傍晚,肇事者的父母第一次出现在谭卓的灵堂里。

  据网友的记录:原本一直哭泣的谭妈妈,一反常态的平静,对着肇事者母亲说:“我不会打你,我就是想跟你说我养大这个儿子有多么的不容易,我摆过早饭摊……什么都干过,好不容易养大了,成才了……”

  此事件注定会引发公共舆论

  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者沈爱国:此事件所具备的几个要素注定会引发公共舆论,我们可以从传播规律上来分析。

  首先是这个事件的传播价值,该事件本身具有强大的戏剧性反差。

3/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