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川中学校长跪奠遇难学生(组图)

 

CCTV.com  2008年05月26日 08: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图片频道

专题: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

专题:抗击震灾:最可爱的子弟兵

2008年5月24日,北川中学校长祭奠遇难学生

    2008年5月24日,在北川中学(新区)的废墟上,依然高高飘扬国旗虽然降了一半,但仍然醒目。在这所中学旁的小学院子里的学习园地上,记者看到张贴着学校一些孩子们的照片,他们中有擅长跳舞唱歌的,有学习特别优秀的,照片上是孩子们天真灿烂的笑容,但在学习园地的旁边,教学楼已经完全坍塌,那些照片上天真的孩子们有的至今还埋在废墟下,想到昔日活泼的孩子们,永远长眠在他们学习的地方,让人刻骨铭心。
“孩子们,没有全部救出你们我很内疚,我会记住你们忌日的,每年的这一天我都会来看你们,给你们送学习用品。你们生前都很团结,在天堂也要相互关照好,老师每天都在想念着你们!”在北川中学(新区)的废墟下,记者看到一名中年男子跪在地上,哭得很悲伤,还向遇难的同学叩拜。记者跑过去一看,此人就是北川中学的校长刘亚春。他告诉记者,地震后他一直在忙碌抢救学生的事,没有时间来看望这些还埋在废墟下的数百名学生。今天他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来看看这些孩子们,他将带来的蜡烛点燃后放在废墟下,双手合十,默默地祈祷,然后跪在地上给在地震中失去生命的学生磕了三个响头。

    “平平安安是一切工作的保障,清洁的校园是大家的脸面,文明的风气是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土壤和催化剂。在此,我呼吁全校师生今后在北川中学的校园里,学会客气,学会宽容,学会真诚地欣赏别人!告别烦恼,燃烧激情,活出人生的精彩!

    新年的阳光必将照耀北川中学这片神奇的土地,我和大家共同祝福我们的学校:团结一心,充满自信!放飞希望,成就梦想!”这是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在今年开学期间的新年致辞。如今,不少学生们的的梦想已化为泡影,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刘亚春感到十分内疚,对不起那些逝去的学生。

    刘亚春,一个个头不高、体型瘦小的四川男人。当记者问他这次地震他家的情况时,淡淡地回答“家里还好”。其实,在这次地震中,他上高一的独子和妻子双双遇难。地震发生后,刘校长果断组织幸存学生和老师进行自救,冒着危险,顶着压力和痛苦,他们救出了共一百多。在救出的学生中,并没有他儿子的名字。刘校长说:“我不是不爱我儿子,在我组织救人时,我也想着儿子的安危,只是我必须把压在心底。”他说,“作为校长,大难当头,我必须承担起营救被困师生、安置转移受灾师生的责任。”
刘亚春告诉记者,他这一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妻子,结婚十多年来,由于忙于工作,他很少照顾家,家里家外都是妻子一个人料理。妻子几次提出想到深圳和香港看看,那是她生前最大的愿望,但由于忙最终没有实现,现在想起来真的很后悔,觉得对不起妻子。“孩子,我最爱的宝贝儿子,天堂那边有妈妈照顾你,你不会寂寞的,你的同学也和你在一起,你们永远不会寂寞的!”

    “孩子他妈,除了照顾好我们的孩子之外,我还要交给你一个任务,就是还要照顾好那些遇难的学生们,你生前说,你也很喜欢我的学生,那我就拜托给你了,你可要千万照顾好他们呀,千万不要让他们再去危险的地方,孩子们再也经不起任何伤害了。这不但是我个人的交待,也是遇难孩子家长们的委托。我亲爱的妻子,生前没让你享一天福,死后却又让你继续受累,真是不该,可是我们也爱这些孩子们呀,交给你我最放心!”
刘亚春真的太忙了,十几天来,他一直陪伴着地震幸存下来的学生。别看他外表看上去若无其事。作为丈夫,作为父亲,作为校长,他谁也放不下。” “你看他那一头白发,一个星期前还是黑的。”北川中学一名老师如实对记者说。

    亚春誓言,我们幸存的师生会更加坚强地活下去,我们要记住帮助我们的人,我们怀着感恩的心,要作对社会有用的人。

    离开时,几只鸟儿站在树上不停地鸣叫,好像是为失去的孩子们送行,让孩子们在去天堂的路上一路走好…

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
伤亡汇总 地震造成62664人遇难 358816人受伤
现场  唐家山堰塞湖空中救援 两万村民紧急疏散
灾情  5--6级余震或发生 灾区有小到中雨伴雷电
防疫  卫生部:防疫人员实现四川灾区所有乡镇全覆盖
奇迹  老人在唐山和汶川大地震中2次被埋均获救
重建  汶川等三县城可能原地重建 10万人需移民
捐助  迟拨救灾款物将被严处 万科援建不求回报
心理   警惕幸存者自杀 过度关注灾害也会有创伤
辟谣  男子造谣广东9.4级地震被拘   散布“水污染”谣言 成都行政拘留一人
军队 三军联合战力倍增 二炮成灾区"开路先锋"
明星  李连杰息影一年赈灾 周董高呼:四川雄起

北川已撤成空城

从空中俯视北川堰塞湖

北川中学校长跪奠遇难学生

俄罗斯援助的米-26直升机抵达四川

5?12地震初袭青川瞬间记录

四川青川疏理震后市容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