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阿坝规划原地重建三个县城 涉及汶川茂县理县

 

CCTV.com  2008年05月26日 05: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方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重灾县属于山区县,可以选择的平地不多,异地重建几乎没有可能性,而行政合并后,原本面积已经较大的县域面积过大,也不现实,因此原地重建可能是三个县城的唯一选择

    ??阿坝藏族自治州副州长田晓丹

    在经历了“5.12”汶川地震和随后数日的恐慌后,昨天下午,威州中学高三学生马季华和她的300位同学已经住在学校搭建的帐篷里开始复习功课,准备迎接高考。县城个别商店也已经复业,人们也逐渐从恐慌中逐渐恢复,而震后医院、学校和群众的临时性住所成了最大的问题。

    由于经历了8级地震,震中汶川成了近期全国见报频率最高的地区,虽然县城死亡人口与北川、茂县等地相比要少很多,但县城九成以上的房屋受损。参与汶川房屋质量鉴定的四川省建设厅田文总工程师介绍,整个县城2万平方米的建筑中,基本完好的不足10%,完全受损或严重坍塌、需要重建的占五成以上,其余的房屋则不同程度地需要加固或者外墙修复。

    地震使威州中学北校区九成以上的房屋受损,被列入危房,而南校区也仅有食堂可用,高一、高二和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已经放假,高三、初三年级的大部分学生也回家准备考试,在高三年级中,马季华和其他300多位重灾区的同学仍然留在学校复习,她们目前仍然拥挤在学校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中。

    “临时安置所有的灾民只是我们恢复计划的第一步,我们正在与专家商议,汶川、茂县、理县三个县城的重新规划。”阿坝藏族自治州副州长田晓丹介绍,正在考虑选择原地重建、异地重建和行政合并的方式,但是重灾县属于山区县,可以选择的平地不多,异地重建几乎没有可能性,而行政合并后,原本面积已经较大的县域面积过大,也不现实,因此原地重建可能是三个县城的唯一选择。

    目前全州45万灾民要恢复住房,重灾区需要12万套住房,在1?2个月内逐步恢复学校、医院和灾民的临时性住房后,当地政府部门已经着手震后经济恢复问题。

    田晓丹表示,地震带来的灾难虽然很深重,然而灾区人们的精神没跨,全国各地人民是灾区最坚强的后盾,全国人民对地震灾区救援凝结了大爱,灾区人民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进行重建,重新规划新城,划分功能区域,做好绿化,使重建后的家园更美。他预计这个过程至少需要3?5年。

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
伤亡汇总 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5080人遇难
现场  突击队背炸药抢险 南京特警开拖拉机巡逻
灾情  至26日余震8407次 青川6.4级余震8人死
防疫  伤员转运5月底前结束 灾区禁用敌敌畏 绵阳等地投放毒饵灭鼠
奇迹  汶川县长被困6天5夜 吃玉米棒子维生 老人两次大地震中被埋均获救
重建  阿坝规划原地重建三个县城 涉及汶川茂县理县 10万人需移民
捐助  国内外捐赠款物共308亿 慈善网站有漏洞
最新  全国2383座水库因震出险 北川未恢复供电
关注  都江堰拘捕24名不法分子 严查贪污救灾款
军队 挖出被埋群众25400多人 生还者3300多人 三军联合战力倍增
深度 调查显示超九成公众非常满意政府救灾工作

临时课堂里的“编外老师”

北川中学校长跪奠遇难学生

空中俯视北川堰塞湖

俄罗斯援助的米-26直升机抵达四川

防化部队绵竹汉旺挖掘危险化学品

青川疏理震后市容

责编:李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