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心理学家提醒:过度关注灾害也会有创伤

CCTV.com  2008年05月26日 08: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访中国心理学界危机与灾难心理援助项目组副组长樊富珉

    汶川8.0级特大地震造成惨重伤亡,一夜之间,成千上万的人失去至爱亲人,甚至失去整个家庭。幸存者陷入巨大的悲伤中,整个社会也随之陷入哀痛。

    我们的社会何时才能抚平灾难带来的心理创伤?我们需要怎样的帮助和自助,才能重建我们的心灵家园?

    5月21日,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中国心理学界危机与灾难心理援助项目组副组长樊富珉,接受了本报专访。

    中国青年报:灾难过后,很多人会有各种各样严重的身心反应。这种反应正常吗?需要心理援助吗?

    樊富珉:灾难确实会给人带来很多方面的强烈反应,我们通常叫做应激反应。以往经验发现,灾后三个月后心理问题会凸显出来。这种身心反应首先是躯体症状,比如有些人不想吃东西、感觉疲劳、失眠、心慌、吃不下、做噩梦、全身紧绷、喘不过气来等等。同时,心理上会表现出失落、痛苦、愤怒、焦虑不安、孤单无助等等,在人际交往方面还会表现得不想见人,或者拽着别人不放,或者无法独处、指责别人等等。

    这些都是正常反应。你想我们遇到这么大的地震灾害,如果泰然自若就不正常了。这就是我们要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原因。所以,在灾害危机发生的初期,需要向大家发送小册子,或者通过广播、报纸,让大家接受这种症状。

    中国青年报:国内外以前有无大规模心理援助的行动?有什么经验和教训?

    樊富珉:“9?11”以后,美国就制定了一整套大规模心理干预的机制。台湾大地震后,当地政府也开发出一套系统的危机干预方案。灾后成立的中国心理学界危机与灾难心理援助项目组,在汶川地震后的第二天,就通过互联网找到很多危机干预的现成方案。台湾的同行也发送给我们大量资料。所以我们项目组很快就编制了一套心理教育手册,告诉灾区幸存者以及救助人员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

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
伤亡汇总 地震造成62664人遇难 358816人受伤
现场  唐家山堰塞湖空中救援 两万村民紧急疏散
灾情  5--6级余震或发生 灾区有小到中雨伴雷电
防疫  卫生部:防疫人员实现四川灾区所有乡镇全覆盖
奇迹  老人在唐山和汶川大地震中2次被埋均获救
重建  汶川等三县城可能原地重建 10万人需移民
捐助  迟拨救灾款物将被严处 万科援建不求回报
心理   警惕幸存者自杀 过度关注灾害也会有创伤
辟谣  男子造谣广东9.4级地震被拘   散布“水污染”谣言 成都行政拘留一人
军队 三军联合战力倍增 二炮成灾区"开路先锋"
明星  李连杰息影一年赈灾 周董高呼:四川雄起

北川已撤成空城

从空中俯视北川堰塞湖

北川中学校长跪奠遇难学生

俄罗斯援助的米-26直升机抵达四川

5?12地震初袭青川瞬间记录

四川青川疏理震后市容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