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二炮兵某工程团成为北川重灾区“开路先锋”

 

CCTV.com  2008年05月26日 03: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作者 王永孝 曹建兵

    在地震重灾区北川羌族自治县沦为“生命孤岛”的危急时刻,第二炮兵某工程团携带大型科技装备和工程机械日夜突进,创造了一个个与时间争夺生命的奇迹,被称为“科技铁人”和“抗灾尖兵”。

    五月十六日中午,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北川视察灾情。得知是这个团打通了入城的“生命通道”,连声赞扬:好!好!好!

    在这块四面环山的土地上,十多万羌族同胞过着幸福安宁的生活。地震发生后,这个毗邻震中汶川的地方遭受巨大创伤。北川县城几近夷为平地,大批民众被掩埋在废墟之中亟待救援。

    然而,通往县城的唯一一条公路,受山体移位和滑坡、滚石影响,其中三公里长的路段遍体鳞伤。通道受阻,各路救援大军被阻城外。首批救援人员带着锹镐,历尽艰辛爬进城内,站在一堆堆钢筋混凝土面前,面对从废墟里传出的呼救声,束手无策。十五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北川灾区慰问,指出,一定要组织精干力量,尽快打通入城生命线,把受难群众解救出来。

    十四日晚上十点,刚刚抵达的第二炮兵前指首长迅速勘察地形。六个小时内,第二炮兵副司令员于际训带领技术专家在这段受阻路上艰难爬行了两个来回,制定出多套抢修方案。工程团官兵连夜投入战斗,机械、勘察、工兵、气象等六个专业分队在进城公路上全面展开。

    在官兵的连续奋战下,山体被一点点掘开,道路在一米米向前推进。下午十三点十分,山顶一块巨石翻滚袭来,正在指挥作业的团长郭中定眼疾脚快,快速躲闪而过,巨石滚落沟底。滑石过后,郭中定又领着官兵冲了上去。

    晚上六时,经过官兵十二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生命通道”终于打通。沿着刚刚铺就的新路,该团官兵携带大批工程机械装备开进北川县城。与此同时,一队队救护车、运输车也载着上万名救援人员呼啸而入……

    一座座坍塌的房屋面前,移动电源车架起来了,空压机动起来了,大块的混凝土被吊车抓起,钢筋石板被大型切割机切开。废墟中,一条条微弱的生命在第二炮兵官兵的帮助下,陆续被送往医疗救护所。

    第二炮兵司令员靖志远、政治委员彭小枫当晚签署命令,给予该团官兵通令嘉奖。

    打通县城“生命线”之后,全团官兵迅速向两县十一个偏远乡镇开进。

    北川县至陈家坝镇有三十多公里山路,沿途险象环生,泥石滑坡不断。万余名群众被困山中已有六天,生死未卜。

    十八日上午,该团一支突击队进入曲山镇海光村路段。这里是通往陈家坝镇的“瓶颈”,五百多米的路段被数万方泥石堵得结结实实。十多名官兵顾不上吃一口饭,喝一口水,一昼夜下来,掘土刨石两万余方,通往陈家坝镇的公路全线贯通。(完)

  

责编:李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