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评:非凡五年铸辉煌

CCTV.com  2007年10月13日 11:30  来源:新华网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孙杰)刚刚闭幕的十六届七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七大将于10月15日在北京召开。时间过得真快,2002年11月召开的十六大的盛况还历历如新,犹在眼前,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二次党代会又即将开幕。

党的十六大以来成就展
    党员队伍建设:
    十六大以来党员队伍结构不断改善,党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截至2007年6月,全国党员总数为7336.3万名,比2002年党的十六大时增加642.2万名。<<<详细
    统战工作:
    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统一战线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开展了扎扎实实、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详细
    党的对外交往:
    探索中国特色政党外交,服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 新世纪新阶段,世界政党形势和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各种政治思潮相互激荡,政党政治演进对各国政治生活的影响显著增大。<<<详细
    党内民主建设:
    十六大以来党内民主建设取得八大进展:一、着眼于指导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内民主建设的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党内民主理论上取得重要新成果。<<<详细
    对台工作新篇章: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系列政策的基础上,根据两岸关系和台湾形势的发展变化,提出了一系列对台工作新主张。<<<详细
    反腐倡廉: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深入推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各项改革和制度创新,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详细
    权力监督:
    十六大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认真执行党章和党内有关法规,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详细

    “这5年是不平凡的5年”――读着十六届七中全会公报里这句蕴含深意的语句,令人产生无穷的回味与感慨。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领导全国人民致力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写下了新的篇章:

    在这不平凡的5年,我们党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转变发展方式,综合国力大幅提升。

资料图片

    在这不平凡的5年,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致力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改善民生。

    在这不平凡的5年,我们党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始终站在时代前列领导和谋划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税费改革、金融改革等取得重大突破。

    在这不平凡的5年,我国的民主法制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等多项事业全面发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扎实推进。

资料图片

    在这不平凡的5年,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了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和严重的洪涝灾害等各种困难和风险,驾驭复杂局面能力进一步提高。

    在这不平凡的5年,我们党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形势变化,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得到进一步拓展。

    不平凡的5年,不平凡的成就。这5年,是全国人民团结奋进、取得辉煌成就的5年;这5年,是中国人民深以为自豪的5年;这5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实践中创新发展的5年――我们党不断深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正确认识,紧密结合具体实践,进一步拓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提出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

    5年来的实践证明,党的十六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是卓有成效的。

    在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夕,我们回望改革开放29年的历程,回望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走过的道路,它不仅给人以信心,更给人以启示: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指引下,我国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经济到开放型经济的转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转变;也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起步扎实,开局良好。

    当然,我们仍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国家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我国要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为标志,我们党、我们国家的发展又将踏上新的历史起点。但是,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就一定能实现。

新闻链接:

    中国老百姓对国家的发展成就感到自豪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记者朱轶凡 晁啸)10月1日早5点,刚下火车的刘震连忙乘出租车赶往天安门广场,现场感受国庆节升旗仪式。他赶到的时候,已经有约12万来自全国各地的人等在细雨中了。

    41岁的刘震是山东沂蒙山区的农民,不过他现在经营着一家小型木材加工厂,每年能有十多万元的收入。

    当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的时候,仰着脸的刘震流出了泪水。"我忍不住,太高兴了。"他说。 >>>详细

     更多相关新闻:

     十六大以来中央对香港工作实现四方面重大突破

     教育部:十六大以来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中加快发展

     党的十六大以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综述

     十六大以来我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综述

     十六大以来民主法治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七个新概念

     十六大以来公安工作巡礼:铸造执法为民忠诚队伍

     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十大事件:抗击非典 飞船上天

     学习时报:十六大以来中共理论创新的科学依据

     肝胆相照 同舟共济--16大以来统战工作新成果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