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老百姓对国家的发展成就感到自豪

 

CCTV.com  2007年10月07日 18: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记者朱轶凡 晁啸)10月1日早5点,刚下火车的刘震连忙乘出租车赶往天安门广场,现场感受国庆节升旗仪式。他赶到的时候,已经有约12万来自全国各地的人等在细雨中了。

    41岁的刘震是山东沂蒙山区的农民,不过他现在经营着一家小型木材加工厂,每年能有十多万元的收入。

    当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的时候,仰着脸的刘震流出了泪水。"我忍不住,太高兴了。"他说。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她的第58个诞辰时,沉浸在7天长假中的人们洋溢着祥和与欢乐。

    回顾过去的一年,中国在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解决了一些沉淀多年的棘手问题,直接惠及了社会各阶层。

    中国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预期2007年全年将高达11%以上;上市公司国有股改革消除了为患多年的痼疾,带来股市的持续强劲上扬;从农民到公务员收入都有所增加;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农村医疗改革在全国展开,等等。

    在新华网的"十七大"主题网友留言里,一位网友说:"看祖国短短58年的成就,为我们伟大的共产党的英明领导而欢呼喝彩。期待祖国明天会更美好,我们的生活更甜蜜。"

    75岁的张老师已离休18年了。闲暇之余,张老师最关注的就是股市行情。仅几年时间,她手里最初的两万元现在已经翻了好几番。

    中国股市的上涨,使大批股民获益。上周五,国庆黄金周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市盘中又创下5560.42的新高。过去一年里,中国股市是全球股市中表现最好的。

    建设和谐社会是中国定下的目标,其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今年3月召开的"两会"期间,"民生"成了从人大代表到平民百姓口中的"高频词"。它不仅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富强。

    公务员工资改革是近几年来中国政府为改善民生的一大举措。"去年的工资涨幅比较大,基本工资从1400元一下子涨到了2400元,"在地方供职的公务员汪洪兴回忆说。1998年他毕业成为一名公务员时,"基本工资只有495元,加上其他补贴也就600多元。"

    汪所在的部门属于"清水衙门",是在中央这项调整收入差距的政策中获益较大的一部分人。过去,中国的部委因为管理的领域不同,创收能力有所区别,因此同样身为公务员,可能因部门不同而工资差上一两千元。2001年到2004年,广州、深圳、上海、北京四地先后启动了公务员工资改革,旨在平衡同一级别不同部门之间的公务员待遇。

    现在,汪已经通过分期付款购买了一套中等大小的二手房,常常可以和朋友出去打打牙祭,吃顿"好吃的"。

    钱包渐渐鼓起来的中国人开始更多地来往于全国各地,出差或出游。金?就是一位常常出差的保险经纪人,平均每月都要搭乘三四次飞机。"现在连订机票也比原来方便多了,"金说:"现在我都用电子客票,拿着身份证去机场就行。"

    中国铁路也经历了第六次大提速,并且推出了时速达200公里以上的"和谐号"国产化动车组列车。

    "现在国家的变化确实很快,"从事国际交流工作的雷鹏说:"不光是那些十几年以前来过中国的人现在来这里会觉得吃惊,就连那些一两年来一次中国的外国人,也常常对中国的发展表示惊叹。"

    雷曾经在2005年年底送给一位在新西兰定居的中国人一套刚刚推出的奥运福娃作为礼物。收下福娃的时候,这位旅居外国的炎黄子孙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说:"我要把这套福娃挂在车上。我将是全新西兰最早拿到福娃的人!"

    "我想,这些在国外的中国人恐怕最能够感受到祖国的变化,因为祖国强盛了,自己就会更受尊重,获得更好的待遇。"雷说。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